2019-10-04 16:15:52馬來魔 (魔哥)

【藍波:最後一滴血】:唯一不老的,是情懷





馬來魔影評:《藍波:最後一滴血》(Rambo: Last Blood)

◎【一言以蔽之】:歷盡滄桑的悲劇英雄,找回舊時代的硬派作風





年輕人知道誰是席維斯史特龍嗎?知道藍波的歷史嗎?頂多只是「聽過」就很了不起了(而且我相信有很多年輕人連聽都沒聽過),無論你有沒有跟上以前的舊時代,知不知道藍波在動作片界的經典地位,都可以從這部電影開始認識藍波。這是藍波這幾十年來的第五部電影,也很可能是完結篇。





◎「悲劇英雄」就是藍波最好的定義

《藍波:最後一滴血》(Rambo: Last Blood)重新回到史特龍全盛時期的80年代硬派作風,夠直接,也夠暴力!從越戰退役回家,只想好好過生活的藍波,永遠不想招惹戰爭,但是戰爭卻一直找上他,他一方面要面對自己的「戰後創傷症候群」,一方面又要面對更殘酷的世界,卻發現即使身經百戰,卻永遠救不了每一個人,也救不了自己殘破的心,這個悲劇英雄的人生,總是充滿傷痛。





◎英雄沒有不服老,但不會輕易被年齡打敗

這次藍波的敵人不再是邪惡軍閥,而是墨西哥黑幫,戰爭沒有結束,而是早已深入大街小巷,英雄沒有不服老,但仍然執意要作對的事情,所以當你看到藍波被打到滿臉是血的時候,老影迷甚至會懷疑藍波是不是退步了,他在年輕時代是可以一個人單挑一整支軍隊的,這次面對黑道,怎麼會被打成這樣呢?英雄確實老了,他也沒有否認這個事實,所以他沒有掩蓋臉上的皺紋,而是讓這些鮮血、這些風霜,成為一種精神寫照,告訴你無論任何年齡、無論任何時代,你都永遠不要放棄應該有的堅持。





◎帶出人口販運的國際社會議題,值得省思與警惕

藍波的故事從早期的越戰,以及戰後創傷的退役軍人難以回歸社會的問題,還有到後期發生在第三世界國家的國際軍事衝突,都一再點出時代議題,如今透過墨西哥黑幫用毒品控制被綁架的少女,賣去作妓女的故事,提醒我們注意到國際人口販運,以及毒品氾濫的問題,雖然以暴制暴的方法絕對「政治不正確」,但這類的國際議題,仍然是藍波系列相當重視的主軸,透過這些故事,告訴你世界上有很多角落正在經歷悲慘的事情,需要更多人像藍波一樣站出來,才能讓世界更好。





◎動作電影重要元素大集合,一起透過情懷見證歷史

本片除了為藍波系列的故事作一個總結之外,也彷彿是從古到今各大動作片和英雄片的重點整理,從黑道手中救回小女孩的戲碼,彷彿悲劇版的《即刻救援》(Taken),最後運用越戰時期的陷阱製作技巧、武器的運用,加上殺紅眼的以暴制暴,彷彿是前幾集的重點精華回顧,加上刀刀見骨、瞬間秒殺的復仇魄力,又彷彿是《捍衛任務》(John Wick)的翻版,一個內心千瘡百孔的英雄,孤獨的拿著槍,站在荒野中,那是西部片的豪情,最後的幾個片段帶你回顧一到四集,那幾個畫面見證了動作電影的輝煌時代。





英雄老了,但是精神不會老,從小看藍波電影長大的觀眾也老了,但是唯一不老的,是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