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20:48:43馬來魔 (魔哥)

中秋節電影--【花椒之味】:重點是「在一起」



農曆年有農曆年的電影,聖誕節有聖誕節的電影,但即使我專門研究節慶電影,卻無法找出一部關於中秋節的電影,可是從今以後,這種狀況終於獲得改善,如果有人問我中秋節可以推薦什麼電影,我一定會推薦這部《花椒之味》,這不只是一部會跟你講「中秋節快樂」的應景電影,而是藉著這些傳統習俗,把華人社會關於家人團聚的意義作了一個很好的表達。



◎透過親情描述,呈現華人社會傳統文化氛圍

香港溫情電影《花椒之味》改編自張小嫻小說《我的愛如此麻辣》,維持監製許鞍華的一貫風格,看似清淡,其實細膩,導演麥曦茵把小說裡面的愛情成分抽掉,把重點聚焦於親情,描述一個父親的死亡,讓多年來失散各地的三個同父異母的姊妹重新相遇,並且克服家人相處難題,是一個感情豐富的暖心故事。電影以一場喪禮開頭,又以一個節慶來作結尾,呼應主角的心情從一開始的糾結,到後來的逐漸釋懷,也透過喪儀喜慶等傳統禮俗,講述華人社會特有的人情世故以及倫理關係。



◎客串演員陣容華麗,三名女主角形象獨特、各有發揮

本片的客串演員都是大咖,鍾鎮濤飾演的多情男人,在中港台三地都和不同的女人各生下一名女兒,因為他的離世,才讓這三名女兒在喪禮上重逢,而刻意學廣東話,原音演出的任賢齊,飾演鍾鎮濤的朋友,透過他的口述,才讓鄭秀文飾演的大女兒可以更認識他的父親,也加深對父親的思念,而劉德華飾演鄭秀文的前男友,所有戲份都在車上完成,短短幾段對話,就巧妙點出女主角的心結所在,洗鍊的對白講出人生感觸,不著痕跡的演技更容易引起共鳴。



女主角鄭秀文飾演三姊妹當中的大姊,改變以往的都會喜劇演法,以刻意不打扮的簡單形象,重新詮釋一個心事重重的平凡女子,演起來格外自然、真情流露,而來自台灣的賴雅妍,延續其他好幾部偶像劇的中性裝扮、帥氣造型,飾演個性倔強的二姊,堅持自己的理想卻不被家人理解的無奈遭遇,切中很多現代年輕人的心事,另外還有飾演小妹的大陸新人李曉峰,以誇張的髮色和造型,扮演一個外型洋化、內心傳統的角色,是中國現代女性的形象投射,這分別來自中港台的三名女主角都有鮮明的性格,搭配起來戲劇性十足。



◎最動人的麻辣鍋秘方,藏著說不出口的愛

故事描述三姊妹因父親死亡而重聚,一起經營父親留下來的火鍋店,但是麻辣湯底始終少一味,於是她們在想盡辦法找尋秘方的過程當中,才意外發現這神秘的佐料,竟然藏著父親對家人滿滿的愛與思念,這樣的劇情演出華人社會的含蓄本質,不會輕易說出「我愛你」,更不會輕易吐露心事,結果反而錯失了很多表達愛的機會。



其實家人就是一種互相關心,但又互相傷害的關係,有很多家人總是一見面就吵架,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辦法把話好好說,當你想說的時候,才發現來不及了!所以鄭秀文最後那句「爸,我好想你」可以如此具有感人的力量,原因不止在於演技或者戲劇張力,而是在於那些說不出口的愛,很可能是每個人心裡的感觸。



◎對白寫得超精彩,許多耐人尋味的金句,講出人生智慧

有趣的是,這部電影裡面,幾乎每個人都是哲學家,他們隨口說出的話,可能都是值得抄下來的金句,像是「人離開這個世界就好像搬家,住進活著的人的心裡」,還有劉德華的撩妹金句,也令人印象深刻…

劉德華對鄭秀文說:為什麼你要那麼在乎「我想」和你在一起,或者是我「可以」和你在一起呢?其實你一直都搞錯了!重點根本不是「我想」,也不是「可以」,重點是「在一起」呀!這一句話就講出家人或者愛人之間的關係,為什麼那麼值得珍惜,就是因為這難能可貴的「在一起」呀!





◎附錄:其他中秋節電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