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19:11:58馬來魔 (魔哥)

【緝魔】:追緝人魔,面對心魔






台灣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比較缺少喜劇或者文藝、愛情片以外的其他類型電影,主要原因應該是拍不出來,如今技術問題可以克服,也有越來越多導演願意嘗試不同路線,像《緝魔》這種懸疑驚悚電影,以前只有日本、韓國或者西方電影才可以大量的看到,如今台灣也可以端出這樣的一盤菜色,而且製作品質絕佳,也許整體劇情與執行度還不完美,但這些製作經驗也可望能夠不斷複製,對於逐漸啟蒙的台灣類型電影來說,雖然起步比較慢,但已經值得肯定。

◎案情懸疑又詭異,男女主角已成為台灣驚悚片代言人

本片描述的分屍案,可以說是疑雲重重,命案現場不只一個腳印?死者的頭到底藏在哪裡?幾年前的懸案跟現在的命案有關聯嗎?男女主角又有什麼樣的心理創傷?就看他們如何抽絲剝繭,接近真相!

這部片應該是《目擊者》和《樓下的房客》成功之後,台灣影壇再度嘗試犯罪推理懸疑驚悚片,而且男女主角就是以上兩部片的男女主角,堪稱台灣懸疑驚悚電影代言人,扮演警察的男主角莊凱勛,以及扮演法醫的女主角邵雨薇,都是心事重重的角色,他們困在過去的某些陰影之中,破解這次的懸案成為他們的內心救贖之路,這樣的戲路很需要演技,兩位主角無論在表演層次方面,或者是搭在一起的化學作用,都是可圈可點。

◎重點不只是暴力場面,也很用心刻劃角色的內心層面

《緝魔》的廣告標題,標榜「超限制級」,事實上,雖然暴力場面是有,但這不是一部強調感官刺激的電影,而比較偏向劇情片的路線,而且他的劇本結構嚴謹,線索環環相扣,懸疑佈局相當完整,可惜中間部分的節奏較慢,後半段謎底一次解開,訊息過多,觀眾需要比較多的專注力和理解力,否則容易應接不暇,整體來說是需要動腦,而且內心戲很多的電影,不是只有看暴力殘殺場面而已!

比較可惜的是,全片所有的篇幅,都集中在男女主角的內心狀態,但卻沒有交代兇手的內心狀態,所以觀眾對兇手的背景所知甚少,也不知道兇手為什麼會成為殺人魔,只能以「他本來就是變態」來解釋,其實事出必有因,一個人的人格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一定有跡可尋,如果可以在這方面多加刻劃,整部片應該可以更有層次。

◎這其實是一個關於「療傷」的故事

整部電影花最多錢的地方,應該是逼真的屍體,以及大量特寫的分屍切口,但是那些刻意強調的傷口,其實有另外一層更深的意義,主角不但要面對刀傷、槍傷,還要面對內心的傷口,整個查案與制裁的過程,其實就是一趟療傷之旅,每個人都需要放下過去,才能繼續往前進,所以《緝魔》的意義,除了找出變態殺人魔之外,也是面對自己的心魔。





*莊凱勛飾演刑警,對連環殺人魔展開追緝。


*邵雨薇飾演法醫,在片中有性感演出。


*男女主角聯手追查斷頭命案,也要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


*男主角從頭到尾心事重重,他到底經歷了什麼?


*邵雨薇不笑的表情,是輕微冷豔加上文藝感,超迷人。


*男女主角在片中有「半套床戲」,可惜沒有作足全套。


*極端的暴力畫面,再度挑戰台灣電影難得一見的大尺度。


*逼真的屍體,詭異的畫面,構成一部奇幻驚悚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