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16:20:43馬來魔 (魔哥)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人永遠比鬼更恐怖




以《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得到奧斯卡的奇幻鬼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監製的恐怖片《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Scary Stories to Tell in the Dark),其實是奇幻多過於恐怖,對於恐怖片初學者來說,這可能已經很可怕了,但如果你是很高段的恐怖電影狂熱者,可能會覺得「還好」,但我並不認為這部電影不好看,反而很享受他的內容,而且透過一連串略帶童話色彩的鬼故事,也帶來不同層面的思考,讓整部電影在深度和意義上,都已經超越一般純嚇人的鬼片。

◎不見得恐怖,但是相當吸引人

本片導演安德烈奧多之前曾經以靈異懸疑電影《驗屍官》(The Autopsy Of Jane Doe)展現恐怖才華,如今再度推出恐怖片,素質依然整齊,至少我覺得在氣氛的營造上,這部電影是很好看的,尤其是青少年電影元素,加上背景設定在60年代的復古懷舊氛圍,透過驚悚故事對應當時的社會局勢,呈現對於戰爭的反省,以及對於舊時代的情懷,從各方面來看,這根本就是恐怖片版本的《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是一個很有格調,也會讓人看完以後還願意去回想的好故事。

◎魔由心生,恐懼來自你的內心

本片描述眾多角色分別遇到不同的靈異事件,再透過一個厲鬼,以及一本詛咒故事書,把這些不同的鬼故事串在一起,有趣的是,每個角色遇到的鬼,都跟內心的恐懼有關,也許是昨晚的惡夢成真,也許是童年的恐懼感突然重現眼前,或者是愛漂亮的女生害怕毀容,結果那個神秘的詛咒就偏偏可以讓她的臉爛掉!魔鬼如果有心要弄你,其實很簡單,他只要摸清楚你的恐懼,再讓你看到你最害怕的東西,就可以很輕易的將你擊垮,所以妖魔鬼怪本身並沒有那麼可怕,真正可怕的其實是你內心的脆弱或者恐慌。

◎透過鬼故事,探索人性的不同面向

為什麼鬼故事要在黑暗中訴說?因為人天生就害怕黑暗,黑暗就代表「未知」,「未知」才是真正的恐怖,而為什麼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會被全世界很多國家列為禁書?因為人害怕他們不了解的東西,他們以為禁忌可以讓人們停止傳閱,卻不知道探索禁忌也是一種人性,至於傳揚這些故事真的對小孩有害嗎?其實不見得,因為重點從來就不是故事本身的內容,而是在於你可以從故事裡面體會到什麼!

其實這是一個被陷害慘死的傷心人,從怨恨到逐漸釋懷的故事,也是一個小孩在成為大人之前,對人性逐漸理解的故事,電影裡面很多人都被故事毀滅,但他們留下來的故事卻帶給我們更多省思,那些關於「恐懼」,以及關於「面對恐懼」的故事,都是人生的一堂課,也希望你看完以後不要怕鬼,因為當你越看透人性,就會知道人永遠比鬼更恐怖!




*一本詛咒故事書,揭開恐怖序幕。


*可怕的稻草人,到了半夜會自動復活,尋找替身…


*軟骨功演員演出「咆嘯人」,折骨倒立的特技動作令人驚嘆


*來路不明的燉肉別亂吃,否則小心吃到人肉!


*愛美的女孩注意了!厲鬼詛咒,會讓你臉上長爛瘡!


*只有我覺得他還蠻可愛的嗎?(會一直面帶微笑的接近你)


*但是晚上跑來找你就不可愛了(小心後面啊~)


*厲鬼是被人害死的,所以鬼不一定恐怖,人比較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