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17:49:54馬來魔 (魔哥)

【掃毒2:天地對決】:向毒品宣戰





《掃毒》第一集的成功之後,推出續集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掃毒2:天地對決》是一個全新故事,跟前一集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依然以「掃毒」這個主題作為出發點,製作出一部描寫兄弟情義衝突、幫派、警匪、大規模槍戰動作,以及反毒意識的高質感大片。

◎B級片出身的導演,再度挑戰A級任務

香港導演邱禮濤,早年以《人肉叉燒包》、《依波拉病毒》等B級片聞名,近期的《失眠》重回Cult片舊路,依然有聲有色,但他不是只能作另類奇片,上次跟劉德華合作的《拆彈專家》打造出類似好萊塢的大格局,不但一鳴驚人,也證明他確實有操作主流大片的能力。

如今延續《拆彈專家》的成功經驗,邱禮濤再度打造的《掃毒2:天地對決》,展示出更大規模的場面調度能力,尤其是兩部車子衝進地鐵站,並且在地鐵站裡面作出「飛車衝下手扶梯,而且還衝到軌道裡面」的特技動作戲,最令人大開眼界,搭建出來的地鐵站場景,也確實作到「以假亂真」,展現香港電影「工業化」的精緻格局。

但是B級片出身的導演,對於感情戲的掌控能力,相對來說就比較沒那麼強,所以幾場生離死別的情感衝突戲碼,以及江湖兄弟情義兩難的糾結,都只用幾個鏡頭帶過,因為節奏太快,所以觀眾會來不及感受,還好在「毒品危害」的主題方面,以及「江湖不歸路」的著墨,都還是作出該有的水準,這樣的社會寫實主題,本來是香港電影的強項。

◎近期的警匪電影,已經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只有更豐富的人性面向

香港影壇兩大巨星劉德華、古天樂,繼多年前的《龍在邊緣》和《門徒》等片之後再度合作,兩人的資歷及演技都已經大躍進,但是這麼多年過去,香港警匪幫派電影也已經出現不少改變,最明顯的改變,是從2002年的《無間道》過後,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期,我稱為「後無間道時期」,從這個時期開始,這類的電影出現一個最大的變革,就是「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每個人都只是站在他的立場上,去作他所堅持的事,這樣的改變,讓我們從傳統的善惡對立之外,看到更多的人性面向。

劉德華在片中的角色,就是一個很難定義他是好是壞的人物,他本來是古惑仔,他的父親和兒子都因為吸毒而死,所以他痛恨毒品,在他脫離江湖路,轉行成為股市大亨之後,看到警方處處講證據,受困於法律條文,根本對付不了毒梟之後,選擇用最極端的方式進行掃毒行動,不但用「黑吃黑」的方式暗中搶奪毒品,刻意製造毒梟集團內訌,甚至懸賞高額獎金追殺毒梟,這些激進派作法絕對極端,但確實有效,也是用最偏激的手段控訴法律無用!

古天樂飾演的幫派分子,本來只是經營酒店,卻被指控販賣毒品,遭到所屬幫派「執行家法」,被砍斷三根手指,就連他二十多年的兄弟(劉德華)都不相信他,所以在心理不平衡之下,真的變身大毒梟,成為屬於他的報復手段!這個角色有著陰狠的外表,不擇手段的態度,卻有一顆脆弱的心,不完全是「壞人」,反而是一個很有層次感的角色,證明一個受害者有可能走上極端,成為加害者!

◎細節設計深具巧思,傳達不說教的反毒意識

除了劉德華、古天樂這兩大天王之外,本片隨處可見熟面孔,苗僑偉飾演掃毒組的警察,周秀娜客串演出華仔的前女友,鄭則仕扮演黑幫大佬,應采兒飾演女毒梟,其他「神秘嘉賓」族繁不及備載,根本就是在測試觀眾的眼力。

另外,劉德華在片中的角色叫「余順天」,古天樂在片中的綽號叫「地藏」,片名取自兩人的稱號,成為《天地對決》,而片中的好朋友因為不信任而決裂,主題曲《兄弟不懷疑》呼應這樣的心情,人與人之間如果沒有信任,就只剩下敵對!這套港式動作電影,劇情看似套路化,其實很多細節可以看見巧思。

作為一部「反毒寫實電影」,早期同樣是劉德華和古天樂參與演出的《門徒》更能血淋淋的演出接觸毒品的後果,這次的《掃毒2:天地對決》反而對於製毒、運毒、吸毒的「地下產業鏈」並沒有太深入的描述,但透過幾場「因為吸毒神智不清,所以墜樓慘死」的戲碼,呈現吸毒的恐怖下場,整部電影沒有任何說教,卻已經達到應該有的警世作用。




◎劉德華飾演的富商,不擇手段鏟除毒品!


◎古天樂飾演大毒梟,行徑囂張,但是內心脆弱。


◎劉德華與林嘉欣扮演夫妻,在片中的感情出現危機。


◎周秀娜客串演出劉德華的前女友。


◎苗僑偉飾演掃毒警察,不認同劉德華的極端作法。


◎因為懷疑而讓兄弟決裂,從此埋下禍端!


◎兩大天王銀幕交鋒,昔日兄弟,如今要決一死戰!


◎開車衝進香港地鐵站,驚人場面令人嘆為觀止!


◎巨星雲集,場面浩大,香港影壇再次掀起強片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