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18:15:21馬來魔 (魔哥)

【鱷魔】:求生,是生物的本能





來自法國的導演亞歷山大阿甲,擅於拍攝血腥驚悚片,上次的《3D食人魚》(Piranha 3D)血染大海之後,這次的《鱷魔》(Crawl)又以鱷魚為提材,打造一部災難場面不斷,而且緊張刺激的驚悚電影極品,許多場面甚至會讓觀眾嚇到叫出來,心臟夠強才適合看!

◎越簡單的故事,有時候反而越精彩

《鱷魔》的故事,看起來就像是出租店角落那些沒人要租,而且每個人看完都會罵的那種隨便亂拍的低成本B級片一樣,劇情簡單到極點,就是把人跟鱷魚關在同一個空間,然後看鱷魚怎麼攻擊,人怎麼逃跑,只是這個「困獸之鬥」的故事,居然拍得高潮迭起,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運用密閉空間無路可逃的恐懼感,製造接連不斷的驚嚇!

故事描述颱風淹水,把一大群鱷魚沖上岸,一個來不及逃生的爸爸因此受傷,不知情的女兒想要來找爸爸,結果也成為鱷魚獵物,劇情主要就是描述他們如何逃生,偶爾再穿插幾個非常「免洗」的小配角,一出場就被鱷魚咬爛,這樣的電影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廉價B級片,但是阿甲導演就是有辦法在維持B級片風格的同時,也能作出A級製作的質感,除了鱷魚栩栩如生之外,緊張氣氛的掌控,就是他的成功之道!

◎超直接、超快速,以及超強勁的刺激

其實本片的手法相當直接,不像很多這類型的片,一開始都非常「假掰」的搞懸疑,故意讓你看不清楚「凶手」的全貌,到最後才完整現身,本片才不來那一套,從女主角找到落難的父親開始,鱷魚就一整隻跑出來給你看,而且該咬就咬,該噴血就噴血,沒有在跟你囉唆的!也就是因為整部電影直白、俐落,所以帶來的驚悚感,會變得非常直接,在嘶咬、追逐、逃命之中,製造出令人屏息的壓迫感。

◎「咬不死」的誇張表現,反應出人類的生存本能

如果你還記得導演的舊作《魔山》(The Hills Have Eyes)的話,應該會對那個本來很懦弱,但為了求生存而被激發潛力,最後大開殺戒的眼鏡男印象深刻,阿甲導演最喜歡這種安排,他的電影裡面常常出現那種被激發潛力的角色,會在關鍵時刻殺很大,這次的《鱷魔》當然也有類似的設計!

《鱷魔》的女主角被設計成游泳高手,情急之下可以游得比鱷魚還快,手被鱷魚咬住的時候,竟然可以在鱷魚的嘴裡開槍,女主角的爸爸更厲害,被咬到手也斷了,腳也斷了,還是可以靈活的爬高、涉水,作出各種高難度的逃生動作,那些理性邏輯派的觀眾一定又要說「不合理」,但其實人類的求生本能,是這個世界上最合理的一件事。

其實這部電影講的是「生存」,人類逃命是為了生存,鱷魚吃人也是為了生存,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每一個物種,每一個生命,都只是想在險惡的環境與自然法則當中,努力爭取存活的機會!




*女主角是游泳高手,情急之下游得比鱷魚還快!


*女主角的父親是最強老爸,被咬斷手腳照樣很靈活!


*父女一起受困在淹水的地下室,還要力抗鱷魚入侵!


*鱷魚來襲,而且還不止一隻,快逃啊!


*緊張刺激,嚇到尖叫,心臟不夠強,千萬不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