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12:42:09馬來魔 (魔哥)

從【蜘蛛人:離家日】看青少年成長的三大議題




一部娛樂電影該有的元素,《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通通都有!整部電影有異國風光,有青少年純愛故事,有超華麗的打鬥,有意想不到的轉折,就連片尾畫面都超級勁爆!《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之後最好看的超級英雄電影出現了!超級英雄電影還沒有到極限啊!

不同於一般的超級英雄,大部分都是成年人,蜘蛛人是一個高中生,所以蜘蛛人的系列電影,走的都是青少年電影的路線,以下將透過《蜘蛛人:離家日》,分析現代社會當中,關於青少年成長的三大議題,從電影對應人生。

◎議題(1):青少年需要的關懷,不是緊迫盯人,而是適時的給予支持

多數的青少年電影,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把長輩「妖魔化」的!那些「家長」或「師長」大部分都是老古板,喜歡用自己的觀念去「管教」年輕人,所以多數年輕人的成長過程,都是跟長輩衝撞的過程,但我很慶幸蜘蛛人沒這樣拍,因為他拯救世界已經夠累了,如果還要跟長輩衝撞,那實在太為難他了!

跟一般青少年比起來,蜘蛛人有一個全世界最開明的監護人,瑪麗莎托梅飾演的「梅嬸」,年過半百還是風韻猶存,上一集就得到不少男性觀眾的讚嘆,她在本集更加風姿綽約,還可以發展出自己的戀情,她很懂得如何過生活,也並沒有用緊迫盯人或者說教的方式去「管理」男主角,在知道男主角是蜘蛛人之後,更沒有窮緊張的去「關心」他的狀況,而是相信他可以把事情處理好,即使出錯,都是長大的過程,家長的角色應該是「你需要我的時候,我隨時都在,但我沒有必要過度介入你的生活」。

這時候你也許會質疑「難道要所有家長都使用放任的態度」?其實當然不是這樣,只是很多家長習慣用「說教」的方式去表達所謂的關心,被你「關心」的人當然覺得壓力很大,這時候你又要嗆一句「我都是關心你、為你好」,這就是一種相當常見的情緒勒索,硬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又強迫別人一定要接受,一般長輩常常表露出這種自以為是的「關心」,本身就是一種暴力!

看看電影裡的梅嬸,就睿智多了,她想告訴蜘蛛人不要只顧著玩樂,要承擔一個英雄應該有的責任,但她不是用說教的方式去傳達這件事情,而是在蜘蛛人跟同學出國旅遊的時候,默默的把英雄服裝放進他的行李箱,讓他「以備不時之需」,這種傳達關心的方法,是不是有智慧多了!

◎議題(2):在網路世代與媒體世代,資訊可以被當成武器,而且封鎖資訊的方式已經不再行得通,學會如何分辨資訊,是當代年輕人面臨的全新課題

早期的青少年電影,幾乎沒有討論過資訊相關議題,而《蜘蛛人:離家日》卻以「資訊戰爭」當作故事主軸,呈現出以往的青少年電影很少出現過的角度,也呼應現代社會的資訊爆炸現象。

本片中的反派,擅於透過假新聞來達成目的,他使用以假亂真的手法,在世界各地大搞破壞,再透過媒體發佈消息、製造恐慌,更利用新聞操作手法去達成他的目的,甚至把蜘蛛人抹黑成反派,這一連串的劇情,都充分顯示出這個資訊時代的危機!新聞的斷章取義,讓你「眼見不足為憑」,懂得操作資訊的人不需要耗費一兵一卒,只要發佈假新聞、操作假議題,就可以顛覆這個世界,這就是當代最常使用的戰爭手法,也就是「資訊戰」!

在傳統觀念裡面,青少年接收資訊的管道或者內容,受到大人嚴格控管,無論是電影分級、網路分級,還是各種有形無形的監控,都在想方設法的阻止年輕人接收到太多資訊,這種偏頗而封閉的資訊控管方式,在目前的時代,早已經不合時宜,因為在資訊全球化的時代,你早就不可能封鎖任何資訊,你只有從小就在正確引導之下接收越多的資訊,才會具有分辨資訊的經驗以及能力。

◎議題(3):年輕人不想承擔責任,只想要戀愛和玩樂,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在你長大之前,青春本來就是用來揮霍的

蜘蛛人是影史上被重拍最多次的英雄人物之一,每次被重拍,都會有不同角度的詮釋方式,早期的蜘蛛人,很早就體認到「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但目前這個新版本的蜘蛛人,即使已經身經百戰,卻還是常常會倦勤,他在很多時候甚至根本不想當蜘蛛人,他只想要好好的享受青春,跟朋友出去玩,跟喜歡的女生告白,導致坊間不少影評人對此破有微詞,認為蜘蛛人不能不務正業,但你仔細想想,一個16歲的男孩突然有了超能力,突然有一堆重擔壓在他身上,但他只想當個普通人,這樣的心情,其實也相當真實吧!

如果把《蜘蛛人:離家日》當成一部青少年成長電影,那麼所謂的「離家」就是代表「長大」,也象徵著一大堆的責任接踵而來,但在長大之前,我們總是想要好好捉住青春的尾巴,於是蜘蛛人高空擺盪的招牌動作,其實在一定程度上,象徵著青春與成長的拉踞,看到蜘蛛人不改屁孩本色,偶爾出手行俠仗義,偶爾又為初戀而陷入甜美與苦澀,在這個過程裡面,你會開始探索自己的專長,瞭解自己的定位,作好長大的準備,但也不要忘記享受青春,這就是每一個青少年的心路歷程。





*湯姆霍蘭德再度扮演「彼得帕克」,也就是蜘蛛人。


*山繆傑克森再度扮演「神盾局長」尼克福瑞。


*傑克葛倫霍飾演全新角色「神秘法師」。


*千黛亞飾演蜘蛛人的好感對象,本集感情發展深受矚目。


*風韻猶存的瑪麗莎托梅,飾演蜘蛛人的家長「梅嬸」。


*蜘蛛人一邊度假一邊出任務,異國風光盡收眼底。


*鋼鐵人幫忙設計的戰鬥蜘蛛裝,讓蜘蛛人能力更升級。


*全新版的蜘蛛裝備,讓蜘蛛人擁有高空滑翔的能力。


*黑色蜘蛛人是本集的全新造型。


*高空擺盪的招牌動作,象徵著青春與成長的拉踞。


*蜘蛛人的約會行程,竟然是抱著女朋友飛來飛去。


*終局之戰過後,即將開啟更多的英雄故事。


*新舊時代交替,超級英雄電影依然擁有無限可能。


*鋼鐵人已經離我們遠去,蜘蛛人,以後世界就靠你守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