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17:32:55馬來魔 (魔哥)

【追龍II:賊王】:歹路不可行





2017年,香港犯罪動作片《追龍》重新詮釋「五億探長」雷洛以及「一代梟雄」跛豪的傳奇故事,再現港片經典,也是被稱為「爛片王」的導演王晶再度證明實力的翻身之作,如今原創幕後班底再以相同模式,打造復古江湖味,《追龍II:賊王》的故事,也已經從上一集的60年代,橫跨到90年代的香港回歸之前,劇情或人物也和上一集無關,與其說是續集,不如說是全新故事。

◎香港最囂張的傳奇罪犯,已經不止一次被拍成電影

早期的香港有很多有名的「重案實錄」,為警匪電影或社會寫實電影提供很多素材,很多黑幫片也都是改編自真實案件、真實人物,或是以影射的方式取材自真實刑案、江湖傳奇,其中關於90年代犯罪集團首腦張子強的故事,就已經不止一次被拍成影視作品。

在以張子強為主題的電影當中,任達華是扮過最多次這個人物的演員,他分別在1995年的《賊王》,以及1998年的《驚天大賊王》兩度扮演這個角色,到了1999年的《轟天綁架大富豪》由呂良偉飾演這個角色,而到了2016年《樹大招風》由陳小春扮演這個角色,如今2019年的《追龍II:賊王》改由梁家輝扮演這個角色。

有趣的是,這麼多的改編版本,情節都不太一樣,主角也都不叫張子強,而是重新取一個名字,以影射的方式,以及戲劇化的手法,來呈現這條江湖不歸路,不能算是傳記電影,而是以這個人物為原型的戲劇創作。

◎性格男星齊力飆戲,素質整齊

由王晶、關智耀聯合執導的《追龍II:賊王》,雖然沒有上集劉德華、甄子丹這種「頭號大卡司」助陣,但是改由影帝梁家輝挑大樑,演活了這個囂張狂妄、不可一世的頭號悍匪,他談判的時候會在身上綁炸彈,專門綁架富商,要求高額贖金,家裡的現金堆得跟山一樣高,還有一大票兄弟為他賣命,在梁家輝的詮釋之下,這個角色不止夠狠,而且城府很深,影帝演起來遊刃有餘。

面對梁家輝這個「戲精」,任何跟他對戲的人應該都很容易被他吃掉,你必須有像樣的基本演技,才可能跟他過招,而本片的另一位主角古天樂,在面對梁家輝影的高超演技,竟然沒有被蓋過去,反而讓他自己所扮演的硬漢角色,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一面冷靜行事,同時又流下人性化的淚水,展現動作電影難得「有層次」的演出,一樣演得精彩。

有趣的是,曾經二度扮演過這個賊王角色的任達華,這次不再扮演江湖中人,反而變成一個警察主管,派古天樂混進賊王的犯罪組織去當臥底,劇情轉變為「古天樂大戰梁家輝」的雙雄對決,再加上林家棟這個看起來沒什麼存在感,其實待在組織裡面另有用意的隱藏人物,製造出《無間道》式的心理戰,也有香港警匪片慣用的飛車追逐、街頭駁火,以及江湖人物「有今天,沒明天」的浪漫悲情,雖然看得出成本不高,但從演技、氣氛、拍攝手法,都維持香港江湖片該有的素質。

◎「晶女郎」性感搶戲,展現「及時行樂」的人生觀

在硬漢對決的肅殺之氣當中,王晶依然不改好色本性,適時安排最新的御用美女(俗稱「晶女郎」)的大陸新人邱意濃,負責犯罪組織當中的色誘行動,從一出場的緊身小熱褲,對古天樂狂放電,再到幾場色誘戲碼當中的誘人曲線,都重現當年王晶在經典情色電影《赤裸羔羊》裡面所營造出的情色幻想空間。

當然,王晶又製造出一個花瓶,這不是什麼新聞,但是讓這個花瓶有個性,可以說是「已經很多年都沒出現過的進步」!這個犯罪組織當中的美女,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有趣」,這種遊戲人間、「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姑且不論對或不對,但在她中槍身亡,倒在梁家輝懷中,對梁家輝說:「跟著你,真的很好玩」,並且帶著微笑死去的時候,我們看到這個角色一直到死,都在貫徹她自己的人生態度,在悲傷與惋惜之中,竟然還有一點感動,用「好玩」的態度過完一生,是很多人都達不到的目標吧!

◎在中國審批之下,一再挑戰不可能,是香港電影人的韌性

當然我們都知道,現在的港片雖然形式還在,但跟以前的港片已經不一樣了,原因當然是中國這個無限巨大但又風險極高的市場,讓香港電影人「不得不低頭」。

配合中國式的高壓審批,有很多事情作不了,有很多創意無法發揮,我們看到這部電影已經為此而刻意減少犯罪過程的描述,並且把罪犯橫行的情況設定成「回歸祖國之前」,甚至在最後也不得不安排「神勇的」中國公安參與逮捕行動,就連最後那場槍斃罪犯的戲碼也非常「政治正確」,告訴你中國政府好棒棒,執法第一名,雖然實在有夠刻意,但至少「歹路不可行」的寓意有明確的傳達出來,這下總不會再有一些「所謂的」學者專家,繼續誤解黑幫電影都是歌頌黑幫了吧! 

在中國的審批之下,有人說毒品不能拍,但是杜琪峰還是拍了!有人說賭博不能拍、黑幫犯罪不能拍,但王晶還是拍了(而且還不止拍一集),雖然犧牲了一定的創作空間,但至少在這個「神奇的」審批制度改變之前,試著與他和平共存,這簡直比拍好一部電影難度更高,但是香港電影人一再的為我們示範如何適應環境,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韌性」以及「任性」,才造就了香港電影的輝煌。





*附錄:片中人物的真實檔案

張子強(生於1955年4月7日,於1998年12月6日遭到槍決身亡,得年43歲),綽號「大富豪」,生前為香港犯罪集團的首腦,行事囂張,90年代搶劫解款車、綁架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成功勒索高達10.38億元巨款,後來又犯下多宗驚人罪案而名噪一時,但於1998年在逃往中國大陸時被捕,後被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死後留下的犯罪傳奇,成為包括《追龍II:賊王》在內的多部香港電影題材。




*梁家輝的角色,影射香港賊王「張子強」。


*古天樂扮演臥底警察,暗中蒐集犯罪證據。


*林家棟飾演犯罪組織成員,秘密策劃復仇行動。


*任達華飾演警察主管,派古天樂去當臥底。


*邱意濃飾演犯罪集團女性成員,負責色誘行動。


*最新的「晶女郎」邱意濃,實在太漂亮了!


*邱意濃美麗的長腿,絕對是本片的觀賞重點!


*古天樂V.S梁家輝,雙雄對決,一觸即發!


*和中國公安聯手破案的情節,符合大陸官方的政治正確。


*槍林彈雨之中,再度呈現江湖人物的浪漫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