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22:52:33馬來魔 (魔哥)

【X戰警:黑鳳凰】:不完美的告別





《X戰警》(X-Men)應該是超級英雄系列的開山鼻祖,在《X戰警》紅的時候,《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都還沒出來咧!但是《復仇者聯盟》後來居上,《X戰警》反而就這樣矮了一截,如今就連公司都被收購,整個系列被迫腰斬,於是號稱「最後一集」的《X戰警:黑鳳凰》(X-Men: Dark Phoenix)就這樣成為現階段的告別作,但卻是平淡收場,沒有辦法留下什麼驚人的紀錄,實在有點感傷啊!

◎沒有到不好看的程度,但也沒有什麼記憶點

其實一部電影如果不好看,有時候反而是好事,因為如果有滿滿的吐槽點,至少會有話題,但如果一部電影是「平凡」,那可能會很危險,因為那就代表缺乏記憶點,很可能被遺忘在茫茫片海之中,《X戰警:黑鳳凰》就是這樣的電影。

基本上,這部電影因為該有的場面都交足功課,所以也不能說完全不好看,但打鬥畫面設計感不足,雖然有在打,可是缺乏該有的熱血感,加上劇本實在不出色,頭重腳輕,很難吸引人,加上結局草草收場,缺乏高潮,所以才會導致過目即忘。雖然在配樂、剪接,以及導演手法方面,都做到基本的流暢度,演員也發揮該有的演技,去把角色撐起來,但因為沒有一個吸引人的故事,也沒有什麼具有代表性的場面,所以讓這些表現形式變得有點「硬撐」。

◎不是前傳,不是外傳,而是「平行時空版」

故事前半段,描述X戰警成員琴葛蕾,受到宇宙神秘物質意外擊中,超能力全面升級,卻也全面失控,成為黑鳳凰,前半段的失控,甚至讓她意外殺死自己的夥伴,但是到了後半段,她又突然可以控制這些能力,彷彿是編劇說她可以,她就可以,完全沒有任何理由,更扯的是,主要角色的個性完全180度大轉彎,尤其是「X教授」已經從一個睿智的領導人,變成一個沽名釣譽的傢伙,甚至謊話連篇,實在不是我們原本認識的那個經典角色。

還有一件事情意想不到,那就是某兩個在正規的時間軸裡面不可能死掉的角色,竟然都死掉了,也因為這個矛盾的設定,所以這部電影已經無法連接到正規的《X戰警》歷史之中,因此這不是前傳,也不像外傳,而比較像是「平行時空版」,甚至可以當成全新故事,反正這個系列的時間軸已經亂七八糟,可能連導演都忘記前因後果,所以乾脆愛怎麼拍就怎麼拍了!

◎雖然不完美,但還是要跟這些老朋友好好的道別

《X戰警》系列電影,已經從「正傳」、「外傳」、「前傳」等不同的角度,拍了十幾部相關電影,有的評價極高,也有的評價極差,水準始終參差不齊,但無論如何,隨著福斯影業被迪士尼收購,這個系列也就這麼「被迫」告一段落,要到好幾年之後,迪士尼才會把這個系列再度重啟,並且回歸到「漫威宇宙」,成為《復仇者聯盟》的一員,但以後看到的那個《X戰警》,已經不會是現在這個《X戰警》了,所以這個班底、這些演員聚在一起所扮演的《X戰警》,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用一部成績普普通通,無法再創高峰的電影來做為告別作,遺憾是一定的,但如果你是《X戰警》的影迷,到戲院去跟這些老朋友作一次最後的相聚,似乎還是有必要的,畢竟每一個時代都有一些陪我們長大的電影,那都是一種情懷,也可能在你年老過後變成一種緬懷,即使有他不完美的一面,但只要記得那些回憶,也足夠你津津樂道了!




*蘇菲特納飾演X戰警主力成員「琴葛蕾」。


*琴葛蕾的超能力全面失控,成為「黑鳳凰」。


*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再度飾演「魔形女」。


*「魔形女」的真身,是藍皮膚的變種人。


*詹姆斯麥艾維飾演的「X教授」,流露出性格上的黑暗面。


*麥可法斯賓達飾演的「萬磁王」,在本集戲份不多。


*金球獎得主潔西卡雀絲坦,飾演反派外星人。


*雖然戰鬥場面很多,但缺乏記憶點,實在可惜。


*即使是不完美的告別,我還是要說:X戰警,珍重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