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21:27:40馬來魔 (魔哥)

【非分熟女】:女性情慾的自我探索





一部女性情慾探索電影,當然要由女性導演執導,因為一般來說,男人不太容易揣摩女性心理,女人的細膩只有女人最瞭解,所以曾翠珊導演的香港電影《非分熟女》(The Lady Improper)確實看得出來是出自女性導演之手,她用文藝的筆觸、生活化的方式,去描繪女人心事,也充滿香港生活的市井觀察,一方面描述一個性冷感的女生如何找回愛慾憧憬,一方面又透過香港傳統的茶餐廳被迫歇業等情節,感嘆新舊交替、傳統式微,似乎也暗喻著一個事實,就是「時代一直在前進,但對於性別平權、女性自主的觀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男女主角為戲「練才藝」,用心帶來驚喜

本片故事描述蔡卓妍因為性冷感,所以「結婚四年但仍然是處女」,最後也因此遭到丈夫「開除」,只好回家跟父親與繼母生活,並且在父親開的茶餐廳工作,遇到吳慷仁飾演的茶餐廳廚師,因而重新被打開心門,也打開性愛開關,更藉此跳脫框架,重新認識自己。

故事以蔡卓妍的角色作為主線,但是男女主角都有突破性的表現。蔡卓妍的角色為了探索自己的身體,在朋友的鼓勵之下去學習鋼管舞,所以片中那些嫵媚的肢體律動,看得出真的有練過,幾場鋼管舞的演出畫面,搭配她越來越吸引人的身材曲線,也確實賞心悅目,而我本來以為來自台灣的吳慷仁,粵語對白一定是配音,沒想到他從頭到尾原音演出,而且廣東話整體來說練得還算標準,許多在地口語化的詞彙聽得出用心揣摩,這個職人等級的好演員,確實是台灣的驕傲!


◎突破偶像框架的大尺度演出,除了沒露點之外,該作的都作了!

男主角吳慷仁在片中飾演撩妹高手,就連到市場批貨也可以和賣薑的美女單親媽媽「親密交流」,更用他的撩妹招式攻佔女主角的心,女主角蔡卓妍本來是一個過度壓抑、無法讓別人處碰身體的人,最後被吳慷仁找到開關,終於可以體驗性愛歡愉,兩人在廚房的那場激情戲拍得非常露骨,雖然不刻意唯美,但也不刻意煽情,反而拍出一種情慾交流的真實狀態,是非常成功的一場情慾戲。

吳慷仁刻意練過的好身材,加上翹臀大放送,呈現出他以前在電視上面不可能做到的尺度,在「進行」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得出他利用身體角度幫女主角巧妙「遮點」,是非常專業的演出,而蔡卓妍雖然沒露點,但從姿勢到表情都非常投入,讓觀眾相信她真的「高潮迭起」,繼上次的《雛妓》之後再度突破玉女形象,挑戰大尺度激情戲,早已駕輕就熟,而且這場戲不是為了刺激觀眾的感官,而是透過女主角終於可以享受性愛的過程,來呈現她的心境轉變,整個過程裡面沒有剝削,只有理解,是很有意義的一場戲。

◎劇情看起來很淡,可是有很多議題被埋在裡面

既然是文藝片,著重的是細膩的情感,給人的感覺當然會比較平淡,可是劇情暗藏不少社會議題和性別議題,像是香港傳統的茶餐廳招牌被政府強迫拆除,讓香港傳統城市風光難以為繼,這是報章雜誌上面都有報導過的話題,而電影裡面雖然對於女主角的家庭關係沒有著墨太多,但從對白當中可以隱約知道女主角的性冷感,是因為小時候父親的管教過度嚴格所導致,這也暗示著保守壓抑的教育環境,很可能讓人的性情產生扭曲,甚至造成長期性的傷害。

當然,保守壓抑是華人社會的常態(或者說是通病),如果以傳統的角度來看,或許有人會把吳慷仁的角色形容成「渣男」,因為他到處撩妹,上完就不告而別,但這個角色在本質上很瀟灑,而且感情豐富,至少是真性情,沒有惡意,在我看來,片中最糟糕的男性角色不是吳慷仁,而是追求蔡卓妍的那個阿宅!

當蔡卓妍透過鋼管舞來探索自己身體的時候,這個阿宅竟然說「鋼管舞是不正經的女人在跳的東西」,然後竟然還補一句「可是如果你喜歡跳的話,我可以尊重你」,好像你的尊重是什麼天大的恩惠似的,這種大男人的虛偽,實在有夠噁心,最後他跟蔡卓妍求婚的台詞竟然是:「你嫁給我以後,就不要在茶餐廳工作了」,蔡卓妍反嗆他一句:「我不覺得在茶餐廳工作有什麼問題」!這兩段看似很荒謬的對白當中,不著痕跡的呈現出多數傳統男人對女人的不瞭解,當「女性自主」成為當前社會的顯學,那麼如何尊重女性自主,就成為男人的功課。




*吳慷仁飾演茶餐廳廚師,是個把妹高手。


*蔡卓妍飾演性冷感的女人,被吳慷仁打開情慾開關。


*為了探索自己的身體,蔡卓妍在片中勤練鋼管舞。


*鋼管舞畫面展現動人身材曲線,看起來賞心悅目。


*廚房,變成男女主角情愛交流的私密殿堂。


*各種情慾挑逗畫面,令人想入非非。


*對於性別平權、女性自主的觀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