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17:49:28馬來魔 (魔哥)

【幸福綠皮書】:停止歧視,可以嗎?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是一部充滿機智幽默,而且溫暖動人的電影,具有雅俗共賞的性質,同時又具備人文藝術品味,是一部可以得獎,但是也很好看的電影。

◎一段超越種族、膚色與性向的真誠友誼

這是一段友情故事,以《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系列聞名的男主角維果莫天森,飾演一個義大利籍的白人保鑣,他本來在酒吧擔任圍事,但因為酒吧要整修,他被迫「放無薪假」,所以只好利用這段時間去兼差賺錢,他原本對黑人充滿偏見,沒想到接到的工作竟然是要擔任黑人的司機兼保鏢,而這個黑人音樂家是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馬赫夏拉阿里所飾演,他不但是黑人,而且還是一個未出櫃的同性戀,根本是弱勢中的弱勢,但他決定要到很多歧視黑人的地方巡迴演出,期待能夠打破種族藩籬。

這個組合其實很有趣,一個討厭黑人的白人,本身是個大老粗,為了錢,只好幫他最討厭的黑人工作,結果認識黑人之後,才發現自己對黑人的偏見實在不應該,而這個黑人本身是個很重視氣質和尊嚴的藝術家,個性非常假掰,你能想像一個白人大老粗跟一個黑人假文青一起出遠門,會是什麼情況嗎?這種高反差的搭配,引發連串衝突,本身就已經很有戲劇效果,也帶著一點荒謬的喜感,但就跟多數公路電影一樣,兩人在旅途中一定會逐漸相知相惜,一起經歷各種困難之後,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和階級的友誼。

◎「得獎」跟「好看」常常是兩回事,但兩者兼具,實屬難得

全世界的影評人都不太敢講出這句實話,就是有很多得獎的電影都無聊透頂,但《幸福綠皮書》雖然有一個悶片的外殼(主題很嚴肅,充滿文青感),但其實是一部很容易消化的輕喜劇,而且導演竟然是以《哈啦瑪莉》(There's Something About Mary)、《阿呆與阿瓜》(Dumb and Dumber)等情色喜劇或者惡搞喜劇聞名的導演「法拉利兄弟」的哥哥彼得法拉利,他保留了一貫的喜劇本色,卻捨棄掉以往的腥羶色,改走溫情路線,拍出一部優秀的喜劇小品,既能討好藝術獎項評審,又能讓一般觀眾覺得好看。

◎「套路電影」的最佳示範(這句話是稱讚)

賣座電影會有賣座電影的公式,那代表觀眾的喜好,得獎電影也會有得獎電影的公式,那代表評審的喜好,拍電影的人只要熟悉這些公式,並且懂得套用,出來的結果通常「八九不離十」,這說得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因為你不止要「套用」,也必須要「活用」。

《幸福綠皮書》就是一部很優秀的「公式電影」或者「套路電影」,他示範了一部「可以得獎,也可以不錯看的電影」應該要怎麼拍!首先你不要太說教,可以在嚴肅的議題裡面加上一點喜劇的調味料,用幽默和溫馨的元素來講一個「很硬的」種族議題,就更容易被接受,然後一定要有「尊重黑人」、「關懷黑人」的政治正確價值觀,而且越刻意越好,這樣才能得獎,懂得善用公式的導演,通常都是「懂電影的人」!

◎離真正的平權,還有很遠很遠很遠的路要走

片中所謂的「綠皮書」,是60年代美國種族歧視的環境之下,黑人可以隨身攜帶的出遊指南,書中會標註一些對黑人友善的餐廳、飯店、加油站,而黑人只能在這些場所進出,如果去到其他不歡迎黑人的場所,有可能會遭到驅趕,甚至攻擊,而透過這樣的一本「綠皮書」,可以看出當時的環境氛圍,對黑人有多大的歧視,從現在的角度,透過電影,再回過頭去看那個時代,可能會有人覺得難以想像,但各種不同的歧視,並沒有隨著時代往前推進而消失,電影描述黑人遭到歧視的情況,在現代依然屢見不鮮,只是換個形式存在而已。

美國社會新聞常看到警察毫無理由的對黑人開槍,這是膚色歧視、種族歧視!此外,只要不是異性戀就要被迫躲在暗處,同志人權不斷受到打壓,這是性向歧視!而在號稱民主的台灣,竟然有展覽場所禁止AV女優進入,AV女優發行公益悠遊卡,竟遭到保守人士攻擊,這是職業歧視!電視上女性一旦有低胸裝扮,就會被打上馬賽克,把女性的身體污名化,反觀男性展露肌肉線條的畫面並不會被打上馬賽克,這是很明顯的性別歧視!更恐怖的是這些歧視都以「道德」和「社會秩序」作藉口,試圖將這些不合理的行為合理化。

所以當我們看到《幸福綠皮書》這部描述歧視,以及檢討歧視的電影的時候,不要以為這是發生在以前的事情,而是要意識到我們如今依然生長在一個充滿歧視的社會,離真正的平權,還有很漫長而且很崎嶇的路要走,但為了平等進步,我們不得不繼續往前走。




*維果莫天森飾演痞子司機,是個真性情的大老粗。


*馬赫夏拉阿里飾演黑人音樂家,想要靠音樂突破種族藩籬。


*片中充滿60年代的音樂,別有一番情調。


*兩位主角從互看不爽到結為莫逆,過程溫馨感人。


*旅途中的相知相惜,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和階級的友誼。


*人和人之間能相互理解,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