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17:29:18馬來魔 (魔哥)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魔法世界無限擴大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電影告一段落之後,電影公司當然不會放棄這棵搖錢樹,於是魔法世界繼續無限擴大,相關的延伸作品以及前傳系列,從2016年《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正式開啟全新篇章,如今的《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將延續這個「怪獸」系列,故事背景設定在哈利波特尚未出生的那個久遠的年代,一場撼動魔法世界歷史的重大事件正在展開!

◎如果要完整的瞭解劇情和人物關係,請先看過上一集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續集,而且這種續集不是新故事,而是依照上一集的劇情繼續發展下去,也是一部百分之百的「連續劇電影」,同時更是一部拍給魔法迷看的電影,觀眾如果要了解全部的劇情,你一定要看過上一集,或者如果要更深入的去研究相關劇情,那你不只要看過上一集,你還要看過之前的八部《哈利波特》電影!這樣的安排顯然是只想對魔法迷進行溝通,對於一般觀眾來說,也許不是太友善,也讓這部電影先天上處於一種比較吃虧的狀態,在一般觀眾眼中也許評價會比較極端。

◎對於看熱鬧的一般觀眾來說,這部電影仍然有看點

對於魔法迷來說,這是必須要看的電影,因為牽涉到魔法世界歷史的重大發展,會讓你對於這個迷人的世界擁有更深的瞭解,尤其是那個意想不到的結局,揭露出超乎想像的身世之謎,同時留下一個極大的懸念,令人相當期待下集的重大發展,但是對於不是魔法迷的一般觀眾來說,那個結局其實沒有任何意義,甚至會覺得「怎麼沒頭沒尾,這樣就結束了」,那是因為你沒有跟上前面的故事,不清楚魔法世界的來龍去脈,不過那也不要緊,因為對於一般觀眾來說,這部片還是有一點看頭的!

首先,如果你是那種「有看就好,看過就忘了也沒關係」的「消遣娛樂派」觀眾,那麼本片還是提供你很大的娛樂性,光是那些目眩神迷的魔法,本身就已經夠好看,所以如果你對劇情一知半解,或者也不想詳細探究劇情,那也沒關係,因為這集的特效場面超越上集,魔法大對決的畫面,還是看得很過癮,更多的可愛怪獸也很吸睛,所以只要知道「哪邊是好人,哪邊是壞人」,劇情看一個大概,以魔法和怪獸的視覺效果當成主要看點,還是可以挖掘到很多樂趣!

◎強尼戴普的演出非常精彩,裘德洛的存在感比較不足

以《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等片廣受歡迎,也以《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得到奧斯卡影帝的艾迪瑞德曼,在本片當中再度扮演怪獸的飼養者,看起來有點緬靦的個性相當討喜,他的神奇手提箱裡面養了各種珍奇異獸,而且比起上集只是讓這些怪獸跑出來亮亮相,這集的怪獸們開始參與更多的動作場面,也有了更實質的功用,但本集最大的宣傳重點來自於飾演頭號大反派「葛林戴華德」的強尼戴普,以及飾演偉大魔法師「鄧不利多」年輕時代的裘德洛,他們的表現也自然引起更多討論。

以上述兩位新加入的演員表現來說,我覺得強尼戴普大勝!他飾演的「葛林戴華德」,是「佛地魔」還沒出現之前,魔法世界最令人聞風喪膽的反派,他刻意染白頭髮,畫上蒼白的妝容,以陰狠的眼神詮釋這個角色,一站出來就令人不寒而慄,但在那股狠勁之下,又透露出一絲的猶豫和悲憫,所以並不是「沒有人性」的那種壞,而是「有理由、有理念」的壞,這樣的壞人反而會讓觀眾更有認同感。

在某些程度上來說,「葛林戴華德」不見得是一個大魔頭,反而是一個革命者,他有自己的理想,也有相當強大的群眾魅力,那場如同傳直銷洗腦大會的演講,不靠任何武力,就讓許多魔法師瞬間歸順於他,也充分展現這個反派角色驚人的說服力,強尼戴普改掉以前瘋瘋癲癲的演法,用一種更深沈,而且充滿層次感的演出方式,賦予這個角色靈魂,相形之下,裘德洛飾演的年輕版「鄧不利多」,雖然有表現出這個經典角色的英明睿智,但因為篇幅太少,所以比較沒有存在感,只能期待下集會不會給他多一些表演空間。

◎第二集的任務是「承先啟後」,所以會比較吃力不討好

本片在國外評價兩極,這是可以預期的事情,因為從表面上來看,他的劇情不具備獨立性,難免產生一定程度的隔閡,同時又必須填補之前沒交代到的劇情細節,還要介紹新的人物和事件,以及更多的轉折,但有很多細節又無法交代清楚,難免會讓人覺得東一段西一段,看不出重點在哪裡,其實幾乎所有系列電影的第二集都是這樣的宿命,因為第二集的任務只有四個字,叫做「承先啟後」,這些混亂和鋪陳都是必要的安排,才能讓下一集的劇情有辦法成立,而在之後幾集也會逐漸把這些劇情給理出個頭緒,所以觀眾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劇情像是魔法版的八點檔連續劇,但背後的主題意識耐人尋味

這個故事結合「不被允許的愛情」、「出乎意料的身世之謎」以及「灑狗血的正邪對立橋段」,越發展到後面,越像是魔法版的八點檔連續劇,看起來實在很扯,但是充滿傳奇色彩,在故事主題當中,也一直藏有一些弦外之音,藉著虛構的故事反應真實的社會現象,像是男主角堅持不肯站在任何一邊,只以中立的角度看事情,任何兇猛的怪獸在他眼中都可以看到可愛的一面,任何立場上的不同,也不代表我們要互相對立,而是可以就事論事,不以人廢言,整個劇情其實演出民主社會的理想目標。

上一集透過一個反對魔法的組織,以及他們討人厭的嘴臉,來影射那些想法極端、到處攻擊別人的宗教團體、家長團體,以及各種保守派的偽善組織,本集又透過隱諱的同性戀描述,以及被迫隱藏身份的魔法師想要公開身份的情節,暗喻同性戀者,以及各種被主流社會排斥的人,是否能夠擁有不被歧視的公平待遇,為什麼人們總是要去攻擊不瞭解的事物?你們什麼時候可以用開闊的心胸去對待跟你不一樣的人?這是本片留給你的言外之意,如果我們可以停止歧視,就可以少掉很多不必要的仇恨了!




*艾迪瑞德曼再度飾演奇獸飼育專家,養了一大堆珍禽異獸。


*強尼戴普飾演魔法世界的頭號大反派「葛林戴華德」!


*裘德洛飾演年輕版的魔法師「鄧不利多」,這角色其實是同志。


*「閃電俠」伊薩米勒,飾演身份神秘的關鍵人物。


*金秀賢飾演受到詛咒而永遠變成蛇的「血咒宿主」。


*女巫愛上不會魔法的平凡人,讓這段禁忌的愛情備受考驗。


*男女主角再次碰頭,曖昧的感情關係卻一再遭受阻礙。


*葛林戴華德透過洗腦大會來招收信徒,諷刺政治和宗教的盲從。


*各種怪獸接連登場,展現視覺奇觀。


*為了「錢」進中國市場,當然要有中國的怪獸!


*可愛的「玻璃獸」,在本集當中依然是最討喜的怪獸。


*更複雜的人物關係,串起更龐大的魔法世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