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23:30:09馬來魔 (魔哥)

萬聖節電影--【怪物遊戲2:妖獸讚】:奇幻炫麗的萬聖節派對





2015年上映的美國奇幻喜劇電影《怪物遊戲》(Goosebumps)是改編自R·L·史汀所撰寫的恐怖童書系列《雞皮疙瘩》,讓他筆下的各種怪物透過神奇力量從書中跑到現實世界,造成小鎮當中的大災難,喜劇明星傑克布萊克扮演這名作者,要想盡辦法收拾殘局,如今第二集《怪物遊戲2:妖獸讚》(Goosebumps 2: Haunted Halloween)讓這場災難再次重演,不只讓書中怪物跑出來,還讓各種鬼怪裝飾品全部復活,演變成一場群魔亂舞的萬聖節奇幻派對!

◎喜劇天王成為「神秘嘉賓」,但是青少年演員才是真正的主角

很多人以為上集的男主角傑克布萊克,在這集沒有參與演出,其實他所扮演的這個恐怖小說作家,在這集還是以「神秘嘉賓」的姿態現身,但是戲份變少,只出現在電影的後半段,而他配音的鬼木偶「史賴皮」在上集就很搶眼,這集還是有很重的戲份,讓他再度興風作浪,傑克布萊克用卡通化的低沈邪惡聲音,賦予這個虛擬人物更豐富的恐怖喜感,但是兩男一女的青少年演員才是真正的主角,故事描述這三名青少年獨力解決萬聖節鬼怪危機,也學會面對恐懼,是一個很典型的青少年成長故事。

◎呈現節日氣氛,滿足視覺娛樂

故事既然發生在萬聖節,那麼用力製造節慶氣氛,就成為這部電影的重要任務,而他也確實做得相當出色,讓我們看到西方傳統節慶的各種創意佈置,尤其是這些鬼怪佈置都可以透過魔法力量全面甦醒,滿足觀眾在視覺上的娛樂性,也是一種幻想成真的趣味。

比較可惜的是,在這麼多怪物當中,只有傑克布萊克配音的鬼怪玩偶「史賴皮」的戲份最多,其他像是狼人、吸血鬼、女巫、木乃伊、南瓜頭,以及各種怪物,都只是出來跑龍套,沒有太多亮相的機會,那麼多怪物明明發揮的空間很大,也有很多東西可以玩,可是竟然只有出來露個臉就沒了,實在可惜,如果還有下集的話,應該把格局作更大,而不是只有這樣而已!

◎銀幕上的奇幻遊樂園,不求深度,好玩就好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有作出節慶的熱鬧,但對於角色塑造方面有點力不從心,所以難免會變成「熱鬧有餘,意義不足」,就像一場豪華派對一樣,可以讓你玩得很開心,但是隔天醒來就不會記得太多事情,不過很多娛樂片本來就是如此,尤其是這種童趣型的娛樂片,本質上就有點像是遊樂園的鬼屋,讓你覺得有點可怕,有點喜感,一切都是好玩就好。

不過在「好玩」裡面,本片還是很盡力的做到一點另類的教育性,讓未經世事的年輕人獨立的面對考驗,並且學會如何解決問題,電影的最後一句結論說:「當你面對的恐懼夠多,人生也就不再那麼可怕」,這個結論其實相當好!

在製造萬聖節氣氛的同時,本片還巧妙的演出萬聖節的由來,而且不著痕跡,不刻意說教,可以自然而然的讓觀眾理解傳統節慶文化的相關背景。在這段劇情裡面,幾名青少年主角要從鬼怪手中救出被綁架的媽媽,為了躲避鬼怪追擊,所以在一個怪咖鄰居的協助之下,把自己扮成鬼怪,讓鬼怪以為是同類,就不會攻擊他們,其實這就是萬聖節的由來!

◎不止把萬聖節當成背景,也巧妙的演出萬聖節典故

古代的西方人相信,10月31日是陰陽交會的日子,鬼魂可以在人世間遊走,為了不被鬼魂驚擾,他們才會把自己打扮得鬼模鬼樣,讓鬼怪以為這是同類,就不會來嚇你,時間一久,大家都開始發揮創意,裝扮也越來越有趣,所以就聚在一起開派對,演變成現在的萬聖節習俗。

本片把這個典故放進劇情裡面,不止要讓你在萬聖節看到應景的電影,還透過電影告訴你一點節慶的典故和知識,這是大多數的節慶電影都沒有做到的事情,本片至少在熱鬧當中還是沒有忽略典故,在娛樂當中還是可以看見文化面向,這是值得推崇的事情!



*三名青少年,經歷了一個超乎想像的奇幻之夜。


*韓裔美國喜劇演員鄭肯,扮演一個熱愛節慶裝扮的怪咖鄰居。


*雕刻出屬於你的南瓜燈籠,是萬聖節的樂趣之一。


*邪惡的鬼娃木偶「史賴皮」,由傑克布萊克配音。


*萬聖節裝飾全面復活,就連小熊軟糖都活起來了!


*木乃伊、吸血鬼、狼人,以及各種怪物,準備大鬧萬聖節!


*有點可怕,又有點好玩,這就是萬聖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