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14:36:43馬來魔 (魔哥)

【一屍到底】:有意義的惡搞





「惡搞」是B級片導演常常喜歡做的事情,這些小成本的電影,常常都呈現一種俗濫的氣息,但又反而變成一種另類風格,可是這些導演不是沒有辦法呈現出有質感的電影,而是擺明就要搞叛逆,但是惡搞還有分很多層次,血漿亂撒、無止盡的露點,或者無意義的砍殺,都只是最初階的惡搞,但是更厲害的B級片導演,可以在惡搞裡面呈現出一些深意。新銳導演上田慎一郎執導的日本電影《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就可以歸類成「有意義的惡搞」,那是一種更高階的創意!

◎前半段的胡搞瞎搞,醞釀出後半段的意外驚喜

一群拍攝喪屍電影的劇組,在荒郊野外拍電影的時候,竟然遇到真正的喪屍,導演看到這麼逼真的畫面,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繼續拍下去,所以決定一邊逃命一邊把電影拍完,這樣的劇情擺明就是荒謬、惡搞、亂來,但如果你以為只是這樣的話,你還真是小看他了!

整部電影的前半段,就跟出租店或網路上常常出現的那種低成本電影一樣,品質非常糟糕,矯揉造作的台詞,超陽春的造型,超木訥的演技,超尷尬的對話,還有鏡頭不斷拍攝女主角的大腿和屁股,擺明就是意淫(雖然我看得很開心),還有女主角從頭到尾不斷尖叫,雖然長得很可愛,但還是會讓你忍不住想要叫她閉嘴!這樣的電影品質,就跟那一大堆令人看不下去的B級片一樣,堪稱災難等級,但是後半段話鋒一轉,完全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看到最後才會知道前半段為什麼要這樣拍,而且一切都是前呼後應,實在太神奇了!

◎一鏡到底不稀奇,讓一鏡到底變得很合理,才是厲害

本片的前面37分鐘完全一鏡到底,這在技術層面來說,難度非常高,但其實看多了就一點也不稀奇!很多電影都在主打一鏡到底,但我們永遠不知道他為什麼要一鏡到底,除了炫耀他的技術,或者想要被討論之外,我通常找不到這些電影非要一鏡到底的原因,但是《一屍到底》非常出乎意料的在前面37分鐘一鏡到底過後,就開始逐漸揭開謎底,告訴你為什麼要一鏡到底,以及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到底是怎樣把導演逼瘋!觀眾除了會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之外,也會開始體會到拍攝電影的辛苦,甚至瞭解到電影業界的運作方式。

◎向拍電影的人致敬,喜歡電影的人感受會更深

本片的後半段,除了透過各種劇情的細節,跟前面37分鐘互相對照,發展出意想不到的爆笑情境之外,也非常直白的呈現出電影拍攝工作的真實狀態,包括砍頭、斷手、噴血的暴力畫面到底是怎麼拍出來的,以及拍電影的時候遇到各種突發狀況,比如說資金不足、演員出問題,甚至設備壞掉的時候,拍電影的人應該如何見招拆招,想辦法化腐朽為神奇,而且在這個過程裡面,導演或創作者不見得有絕對的主導權,那些出錢的人只要說出一句話,作出一個決定,就可以抹煞創作人的心血,這樣的情節,完全是影視圈的「職場現形記」!

這是一部充滿惡搞意味的職場紀實喜劇,甚至可以看成諷刺喜劇,讓你看到拍電影的人實在有夠無奈、有夠渺小,但也有夠偉大,如果你本來就很喜歡電影,那麼你的感受可以更深,甚至會讓你重新找回喜歡電影的原因,但如果你不喜歡電影,甚至和那些衛道人士、古板人士一樣,對電影充滿敵意或歧視,那麼當你下次再以「教壞小孩」為理由,主張「應該剪片」、「應該審查」、「應該禁止」之前,我必須提醒你:電影是一個作品,是很多人的心血結晶,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都值得你的一份尊重!




*瘋狂導演拍喪屍電影,卻遇上真正的喪屍!


*女主角從頭到尾一直尖叫,超想叫她閉嘴!


*用一鏡到底的方式拍喪屍片,快把導演逼瘋啦!


*超入戲的片場化妝師,拿起斧頭砍喪屍!


*死了都要拍,要拍完電影才痛快!


*創作人只有熱血,超沒尊嚴,演出影視產業的現實狀態。


*電影是作品,也是心血結晶,值得你的一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