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16:17:26馬來魔 (魔哥)

【鬼修女】:惡靈宇宙,再度升級





華倫夫婦是二十世紀最著名的超自然探究者,也是天主教認可的驅魔者,經手過上千個超自然事件,其中最駭人聽聞的靈異事件被改編成電影《厲陰宅》(The Conjuring),如今又以《厲陰宅》為中心點,全面往外擴張,發展出恐怖片史上難得一見的世界觀,被稱為「厲陰宅宇宙」!在《厲陰宅》第一集裡面出現過的邪靈娃娃《安娜貝爾》(Annabelle)被拍成獨立電影之後,在《厲陰宅2》( The Conjuring 2)裡面嚇壞一堆人的鬼修女,如今也有屬於自己的獨立電影,這次要把故事帶回1952年的羅馬尼亞,一起見證鬼修女的恐怖起源!

◎把恐怖電影拍成冒險動作片,節奏明快,嚇人手法乾脆俐落

在看《鬼修女》(The Nun)之前,建議先看過《厲陰宅》第一集和第二集,因為既然是「共同宇宙」,那麼這幾部片的故事當然是串在一起的,當然,就算你沒看《厲陰宅》,也不會看不懂《鬼修女》,不過會少了一點前呼後應的趣味。

故事描述一間與世隔絕的修道院,有一名修女突然上吊自殺,梵諦岡教廷覺得事有蹊蹺,於是派遣一名驅魔神父和一名見習修女聯手偵察,他們找到當地的目擊者兼嚮導,一起出發前往這棟中古世紀建築的修道院,沒想到鬼影幢幢、危機四伏,於是這幾個驅邪大法師只好跟恐怖惡靈一起在這棟古堡裡面玩起大逃殺,又要破解密碼,又要找到寶物,還要躲避惡靈追殺,完全就是把恐怖電影當成冒險動作片來拍,但是該嚇人的地方還是很用力的在嚇人,整體成績雖然比不上《厲陰宅》,但是恐怖片迷還是可以被娛樂到!

◎故事簡單,女主角表現出色

鬼修女是怎麼來的呢?我原先的猜測,會以為是一個普通的修女,因為受了某些刺激之後,開始背棄上帝,才會變成如今的這個恐怖模樣,如果劇情真的這樣發展的話,也許可以藉著一個修女受到委屈、心懷憤恨的故事,來批判傳統宗教的腐敗或偽善,故事也會更有深度,沒想到以上這個猜測,真的只是我想太多,當謎底揭開之後,你就會發現這整個故事,實在單純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雖然劇情過於簡單,可是藉著中古世紀建築,以及埋藏其中的秘密,增添不少傳奇色彩,尤其是那個見習修女,在幼年時期曾經目睹異象,而那些徵兆卻在後來逐漸應驗,甚至成為打敗惡靈的關鍵,一切彷彿上帝指引,又像是她與生俱來的天命,這前後呼應的劇情安排,堪稱全片的神來之筆,而說到這名見習修女,其實大有來頭,她竟然就是《厲陰宅》女主角的妹妹,那空靈的美感,穿上白色修女服,讓整個畫面變得很唯美,劇情刻意安排她在不違反戒律的前提之下,完成一場「另類吻戲」,也算是用合理的方式滿足觀眾的美好想像。

◎惡魔和鬼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本片很顯然是「惡魔」

本片描述的邪惡勢力,嚴格說起來,並不是鬼,而是惡魔,鬼和惡魔是不太一樣的東西。鬼在一般的認知裡面,就是死掉的人,因為不同的原因所以徘徊在人世間,但至少他曾經是人,但是惡魔不一樣,惡魔從一開始就不是人,而且是和上帝對立的一種極度黑暗的存在,而他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為了要褻瀆上帝,像是片中常常出現倒轉的十字架,就是很明顯的「反基督」標誌,而這個惡魔以修女形象出現,其實也不只是為了戲劇效果,而是透過可以和上帝產生連結的形象,來作出邪惡的事情,目的一樣是褻瀆上帝!

惡魔其實還有一個特性,就是他會利用人心的恐懼,或者脆弱的一面,來對你產生影響,像是片中那名神父,就曾經惦記著一個因為驅魔失敗而死亡的小男孩,結果從他踏入惡魔領地之後,這個小男孩就不斷以恐怖樣貌出現在他面前,這就是惡魔透過這個形象在影響人心,你害怕什麼,他就一直給你看到什麼,你越脆弱,就越會給他可乘之機,如果意志力不夠堅定,還真的會被他弄到精神崩潰,所以真正恐怖的不見得是惡魔,而是你內心的弱點!

◎劇情經過不少考證,透過恐怖片探索西方宗教文化

據說本片監製溫子仁,在探索本系列故事來源「華倫夫婦」的驅魔事蹟之後,發現讓華倫夫婦困擾多年的是一個名為「瓦拉克」(Valac)的古老惡魔,也就是《鬼修女》的故事原型。

事實上,「瓦拉克」這個惡魔,不但存在於華倫夫婦的描述當中,同時也確實存在於西方文化典籍當中,17世紀的文學著作《所羅門的小鑰匙》裡面,就曾經有關於這個惡魔的描述,他是一名位階非常高的惡魔,不但能夠掌管地獄,還能率領30支惡魔軍團,有時會以一名騎著雙頭龍的男孩形象示人,十分擅長尋找財寶、獵蛇,所以片中出現寶物和蛇的相關劇情,或多或少都是參考相關文獻的描述。

至於為什麼片中不止一次出現「蛇攻擊男主角」的劇情?這或許是因為根據《聖經》描述,當年夏娃就是受到蛇的引誘,才會吃下禁果,種下人類罪惡的開端,所以在後來很多的文學或影視創作當中,常常都以蛇的形象來當成惡魔的象徵,也就是說,這些電影雖然看起來像是穿鑿附會,但其實都有一定程度的依據,從這些劇情裡面,也可以看到西方宗教文化的歷史典故,真要探詢起來,也能算是增廣見聞。




*飾演見習修女的泰莎法蜜嘉,是《厲陰宅》女主角的妹妹。


*梵諦岡派遣神父調查神秘事件,卻發現事實真相異常恐怖!


*目睹修女自殺的村民,被捲入超乎想像的靈異事件!


*修道院位於古老城堡當中,與世隔絕,人死光都沒人知道!


*意想不到的「驅魔神器」,竟然隱藏在古堡之中。


*正邪對立的信仰之戰,依然無止境的展開。


*在你身邊禱告的,到底是人還是鬼?


*你們這些鬼還真奇怪,為什麼總是喜歡跟在人後面呢?


*半夜不要照鏡子,不然後面很容易多出一個人!


*有文獻記載的超級惡魔,成為「厲陰宅宇宙」的黑暗篇章!


*沒錯!放這張圖就是為了要嚇你!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