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20:03:27馬來魔 (魔哥)

【極盜戰】:不是靠子彈,而是靠心機



如果你以為槍戰電影就是「打完就沒了」的話,可以去看看《極盜戰》(Den of Thieves),應該會讓你改觀,這是一部出乎意料的「警匪劇情片」,絕對不會「打完就沒了」,而是「打完以後還有好多東西」,而且很多地方會讓你出乎意料,雖然稱不上是高潮迭起的爽片,但稱得上是一部有智慧的警匪電影。

◎成本不高,但比那些無腦B級片有趣多了

看到饒舌歌手「五角」演出其中一名搶匪,本來有點擔心,因為此人專演一些成本很低的電影,其作品素質很難判定,常常出現「地雷片」,但是看到扮演痞子警察的男主角是傑瑞德巴特勒,基本上又放了一半的心,因為此人的戲路是介於「大製作的強片」和「中小型製作的爽片」之間,雖然不是每部都很厲害,但至少不會出什麼太大的差錯。看完之後,很確定這部片雖然預算不高,但不是那種毫無質感的廉價電影,而是非常用心的去經營劇情,雖然導演手法沒有到非常高明,但是整體的素質整齊,劇情可以一看。

◎酒吧工作的另類徵才廣告?

警匪片的精髓,不止在於槍戰場面,而是在於對社會的觀察,尤其是對社會中下階層的描述,常常都有貼切的一面。《極盜戰》看完之後,就會知道看似邊緣的酒吧工作,其實是最好的工作,又有小費,又把得到妹,而且大家在酒吧都愛吹牛,所以你很容易就可以在這群醉鬼身上套出你想要的資訊,一天套一點,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大家對於服務生、酒保之類的小人物也不會有太多的防備,但是久而久之,黑白兩道的資訊你都可以知道,連銀行運作方式都一清二楚,這部銀行搶劫片,根本是酒吧工作的宣傳廣告,請問還有缺人嗎?

◎警匪電影大雜燴,經典元素隨處可見

本片雖然被包裝成動作爽片,但其實大型的槍戰場面只有前後兩場,中間都是心機佈局,所以其實是一部劇情片,警匪雙方互鬥互嗆、各派奸細的劇情,彷彿《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的變奏,一群盜賊潛入銀行的那幾場戲,彷彿神偷鬥智電影《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而流氓警察街頭槍戰、劇情大逆轉的元素,又彷彿是《震撼教育》(Training Day)加上《刺激驚爆點》(The Usual Suspects),各種警匪電影或犯罪電影元素大鍋炒,導演本身應該是個警匪片迷,也是一部拍給警匪片迷看的電影!

◎有美式街頭風格,也有一點有港片的味道

故事的舞台設定在劫案頻傳的洛杉磯,一群搶匪打算要幹一票驚天動地的銀行搶案,而男主角帶隊的流氓警察盯上這群搶匪,兩派人馬準備硬碰硬,但雖然看起來像是硬碰硬,但又各有算計,你那邊有內鬼,我這邊也有佈局,雖然這種「髒話和子彈齊飛」的街頭硬漢電影,是很典型的美式風格,但整體看起來又有一點像港片,傑瑞德巴特勒這個做事情我行我素,從來沒把規則看在眼裡的警察,就是港片裡面很典型的角色(通常是由黃秋生或任達華之類的人來演),「警察就是有執照的流氓」這個定律,無論是在哪裡都是一樣的!

◎流氓才需要打打殺殺,高手用的是腦袋

本片最大賣點,應該是最後的結局令人意想不到,在製造驚喜之外,也透過犯罪電影看清社會現實,讓你知道真正的高手根本不需要會用槍,因為他們用的是腦袋,洞悉的是人性,而那些喜歡硬碰硬,以為自己夠狠的人,通常都是橫死街頭,因為你夠狠,一定有人比你狠,反而那些平常看起來不起眼,也不跟你爭一時輸贏的人,看的或許是更長遠的局勢,也只有這些精於算計、掌控全局的人,才能在險惡的環境裡面全身而退。



*傑瑞德巴特勒飾演痞子警察,辦案手法超極端。


*饒舌歌手「五角」飾演其中一名搶匪。


*饒舌歌手小歐席亞傑克森,飾演負責開車的搶匪。


*智慧型的搶匪,展開出乎意料的銀行劫案!


*雖然你夠狠,但一定有人比你更狠!


*會用槍的不一定是狠角色,真正的高手用的是心機。


*餐廳或酒吧,永遠是查探情報的好地方。


*前後兩場街頭槍戰,雖然篇幅不多,但還是很過癮。


*警察,就是有執照的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