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5 19:57:44馬來魔 (魔哥)

【亞人】:日本終於可以拍出好看的動作電影了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版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日本的漫畫一向都以充滿獨特性的故事,以及豐富的創作精神聞名世界,但因為篇幅較長,而且場面較大,所以改編成電影會很有難度,可是連難度超級高的《寄生獸》都已經成功被搬上銀幕之後,日本現在已經克服不少技術門檻,繼續把很多優秀的漫畫作品逐漸影像化,透過這次的《亞人》,又創造出一個漫畫改編電影的成功案例。

◎劇情如同《X戰警》,是超能力者的大對決

所謂的「亞人」,是一種超能力者,他們看起來跟普通人類沒兩樣,但擁有不死之身,即使被打死,都可以無限次的重新復活,而且他們還有一個獨特能力,就是可以召喚出「黑色幽靈」,這個只有亞人可以看到,普通人類看不到的巨大怪物,可以協助亞人進行戰鬥,人類在發現亞人存在之後,竟然把他們抓去進行極度不人道的實驗,一次又一次的把他們殺死、支解,想要分析他們擁有不死之身的原因,不想一輩子被當成實驗品的亞人,終於展開最極端的復仇!

這個關於超能力的故事,其實和美國超級英雄故事《X戰警》(X-Men)很像,超能力者遭到普通人類的歧視,甚至非人道的待遇,終於引起一部份超能力者的極端反抗,他們主張復仇,要讓歧視他們的人類血債血償,但還是有主張和平的超能力者,認為應該透過互相理解的方式來尋求解決之道,於是兩派的超能力者掀起戰爭,而這一切其實都是人類歧視的心態惹的禍!

◎用另外一種角度看待恐怖主義

一般人提到恐怖主義,都會深惡痛絕,但是《亞人》對恐怖主義提出不同角度的論點,耐人尋味。片中綾野剛飾演的凶暴亞人「佐藤」,從小到大不斷的被政府抓去作實驗,直到他逃出實驗室之後,終於變成一個恐怖分子,他要求政府正視亞人的人權,並且發動超乎想像的反擊行動,包括劫持飛機衝撞政府大樓,看起來就是模仿「911事件」的恐怖攻擊,但是因為他根本打不死,加上擁有強大的火力,所以一個人就可以幹掉一整支軍隊,根本沒人拿他有辦法!

有趣的是,對於這個像是反派的角色,觀眾卻不會討厭他,反而會同情他,因為你能想像一個人如果20年來不斷的被抓去支解和殺害,就算想死都死不了,會有多悲慘,所以他會那麼憤怒,也就變得可以理解了!換句話說,是那些對他施以暴行的人製造出恐怖份子,而大部分的恐怖分子,其實也是在類似的背景之下被製造出來的!所以在某方面來說,最大的責任其實是來自於那些迫害他們的人,逼得他們只能用這種玉石俱焚的方式來進行反抗,這在本質上都是個悲劇,而這樣的「歷史共業」,在目前的國際上,其實天天都在發生!

◎動作場面魄力十足,呈現毫無冷場的豪華大作

日本人一向不擅長拍動作片,早期的日本動作片也一向沒有什麼代表作,但是從《型男特警》或者《圖書館戰爭》開始,看得出他們對於動作片的耕耘,已經開始下工夫去作,如今的《亞人》以科幻背景作包裝,其實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動作片,打鬥畫面佔滿整個篇幅的一半以上,幾乎從頭打到尾,動作場面的設計變得非常重要!

本片的整體編排格外用心,利用「亞人不會死」的特性,設計出不少別出心裁的動作場面,像是身受重傷的時候,就乾脆一槍打死自己,等到重生的時候,就可以生龍活虎,不怕受傷的身體會影響戰鬥,每一個亞人都有自己的「黑色幽靈」,幽靈之間的打鬥場面也很好看,在武打和槍戰的部分,有學到港片的特色,打得生猛夠力,恐怖攻擊的場面也有學到好萊塢的節奏,看起來有模有樣,作為一部「有場面的電影」,本片確實作出大片氣勢!

◎警匪喜劇名導,轉戰科幻動作領域,批判力道更強

導演本廣克行,當年以警匪諷刺喜劇《大搜查線》聞名,《大搜查線》在台灣不算太紅,只有日劇迷知道,但在日本可以說是一個文化現象等級的作品,橫跨電視劇和電影,發展成一套非常經典的系列,透過基層警察的遭遇,諷刺官僚體制的愚昧,但是在無奈的環境裡面依然沒有放棄改變的希望。

如今這套文本精神從《大搜查線》的警匪喜劇,移植到《亞人》這套科幻電影當中,但即使形式改變,要批判的主題依然明確,那就是政府和官僚本身才是最邪惡、最腐敗的團體,他們自以為在會議桌上就能夠決定一切,卻不願意為自己的錯誤決策負責!

片中有政府單位偷偷的對亞人進行實驗,出事之後卻欺騙人民、推卸責任的情節,也有長官逼迫部屬承擔責任的情節,最諷刺的是男主角佐藤健飾演的亞人,雖然曾經被抓去作實驗,卻還是相信體制,選擇與政府合作,共商對策,沒想到事成之後竟然慘遭出賣,演出一個殘酷的事實,就是「千萬不能相信政府」,當越來越多騙人的政策導致老百姓失望透頂的同時,出現這樣的批判主義電影,反映的是時代心聲,當腐化的權力成為一切悲劇的始作俑者,政府雖然不得不存在,但必須隨時受到監督,否則造成的惡果,將會非常恐怖!



*佐藤健飾演永井圭,漫畫裡是高中生,電影改成實習醫生。


*綾野剛飾演的「佐藤」,成為恐怖份子,展開大屠殺!


*濱邊美波飾演男主角「永井圭」的妹妹,看起來楚楚動人。


*川榮李奈飾演政府官員的保鏢,是隱藏身份的亞人。


*每個亞人都有自己專屬的黑色幽靈,戰鬥力強大!


*受傷也沒關係,只要一槍打死自己,復活之後又是一條好漢。


*永遠不要相信政府可以幫你,他們不扯你後腿就不錯了!


*兩個打不死的人決鬥,到底要如何分出勝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