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10:34:33馬來魔 (魔哥)

【金牌特勤隊】:你還活在90年代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80~90年代是動作片的黃金時期,當時出了很多動作片名導,但是這些人的成就大部分都停留在那個年代,包括《終極警探》(Die Hard)第一集的約翰麥特南、第二集的雷尼哈林,以及1997年以《空中監獄》(Con Air)成名的賽門衛斯特,都是屬於這樣的導演,他們曾經輝煌,卻難以為繼,於是只能停留在最燦爛的時代,算是對自己江郎才盡之前的一番緬懷,透過賽門衛斯特執導的《金牌特勤隊》(Stratton),我們就可以看出時代的感傷。


◎這是「好萊塢電影台」會播的那種電影

「好萊塢電影台」是台灣一個很有名的頻道,專門播放B級片,或者中小製作的電影,這些電影看起來超級簡陋,劇情也亂七八糟,但還是擁有一些死忠觀眾喜歡看這些電影殺時間,偶爾還是會看到一些很認真拍攝的中低成本電影,《金牌特勤隊》就很像是這樣的電影,不是大製作,場面規模有限,導演手法一般般,但是稱不上難看,基本上還是拍得很認真,如果你在「好萊塢電影台」剛好轉到這樣的電影,而又剛好有空的話,應該會把他看完,只要你不要期待錯誤,以為他是一部高規格的動作片,那麼基本的娛樂性就還是存在。

◎是軍隊也是特務,女主角比男主角搶眼

本片改編自前海軍特勤部隊的退役隊員鄧肯法康納所撰寫的系列小說,描述英國特勤部隊成員阻止恐怖份子用生化武器攻擊英國倫敦。當然,槍戰、爆破、追車畫面都是必須的,只是導演的手法還停留在90年代,所以雖然有打鬥有衝突有追撞,卻沒有太大的震撼力。男女主角都是有參與過大片的B咖演員,但以角色塑造來說,是女性角色優於男性角色。男主角演得中規中矩,反而是那個總是穿著緊身套裝的特務女主管,以及跟男主角一起出生入死的女性電腦高手,在沒有裸露鏡頭的前提之下,還是可以展現出幹練以及性感的不同風情。

◎當作是懷舊電影來看,或許更合適

90年代的動作電影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劇情必須簡單,動作場面必須有魄力,本片導演曾經拍過的《浴血任務2》(The Expendables 2)也是走復古路線,但至少有作到這些基本工,只是來到《金牌特勤隊》卻顯得過度收斂,比較像英國式的優雅動作片,不是美國電影的那套重裝戲路,但拍攝手法一樣復古,看起來就像老電影,展現出來的是90年代的電影情意結,就跟很多資深影迷小時候在出租店找到的那些B級動作片一樣,也許看完就忘了,但如果你有錢有閒又有老式情懷的話,或許偶爾懷舊一下,也可以是一種浪漫吧!



*多明尼克庫柏飾演特勤隊探員,表現中規中矩。


*說是特勤隊,但常常都是兩人出任務,畢竟成本有限。


*康妮尼爾森飾演特勤隊主管,風韻猶存,還蠻美的!


*華裔演員嘉瑪陳,是片中最搶眼的女特務,我覺得可以!


*雖然成本不高,拍攝手法老派,但是動作場面很有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