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09:53:14馬來魔 (魔哥)

【異星智慧】:屠殺是一種生存手段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異星智慧》(Life)看起來像是《異形》(Alien)之類的科幻驚悚電影,描述人類遇到未知的太空生物,為了求生而展開拼鬥,當然也少不了恐怖血腥鏡頭,但是這個看起來很公式化的電影型態,卻充滿「反公式」的意圖,所以很多地方都令觀眾意想不到。

◎你絕對想不到誰會第一個死掉

本片的卡司強大,有《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的傑克葛倫霍,有《死侍》(Deadpool)的萊恩雷諾斯,有《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的真田廣之,還有《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Rogue Nation)的女主角蕾貝卡弗格森,這一票太空人全部都是大明星,但是你絕對猜不到每個人的戲份比重,甚至也猜不到誰會先死。

通常這種電影都有一個公式,就是有些角色是為了「領便當」而存在的,這種角色通常都是找一些比較不紅的演員,反正他們存在的目的就是「死亡」,觀眾需要看到這些角色壯烈犧牲,才能感受到怪物有多恐怖,可是通常主角或者大牌明星一定可以活到最後,就算要死,也是最後才死,不可能一開始就死,觀眾已經習慣這種公式,並且認為理所當然,可是《異星智慧》故意反其道而行,所以製造出另類的「意外驚喜」,到底誰先死,怎麼死?你絕對猜不到!

◎結局比扯鈴還扯,絕對不能爆雷

這種標準化、規格化的類型電影,重點是過程,而不是結局,因為結局很好猜,通常都是這群太空人在努力奮戰,死掉一堆人之後,終於消滅怪物,或者把怪物丟回外太空,剩下沒死的人應該就可以平安回地球了!但是《異星智慧》又給你來一個大反轉,塑造出一個超級傻眼,沒人能猜到的結局,而且還有一點超乎想像的「惡趣味」,這樣的安排會讓你看完以後還會跟朋友不斷討論,因為這實在太意外了!但這種超意外的電影,當然不能提前透露太多劇情,所以誰跟你提前爆雷,你就可以跟他絕交了!

◎「弱肉強食」才是宇宙法則

B級片加入大明星也還是B級片的規格,無法像雷利史考特導演的《異形》那樣,把B級片拍成影史經典,但以娛樂性來說,《異星智慧》的技巧還是相當工整,而且從頭到尾都充滿了絕望感,根本就是太空版的殺人魔驚悚片(只是把殺人魔換成一隻長得像「透抽」的外星怪物),又刻意用很多「反公式」的手法來製造劇情逆轉,這也是屬於B級片的反叛惡搞精神。

故事描述這群太空人在火星發現奇特生物,帶回太空船作研究之後,發現這個生物擁有高度智慧,而且會吃掉其他生物(包括人類),而他吃掉人類的原因不是因為討厭人類,而是因為他必須生存,所以這又回到《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的觀點,也就是「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屠殺就是一種生存手段,就像人類也吃其他動物,森林裡面一樣弱肉強食,都是為了活下去,地球是如此,宇宙法則也是一樣,雖然殘酷,但也是不爭的事實。



*傑克葛倫霍飾演太空醫學專家。


*萊恩雷諾斯扮演太空站運作技術專家。


*蕾貝卡弗格森飾演一個充滿勇氣的女太空人。


*真田廣之飾演太空工程師。


*在外太空沒有重力,所以有很多飄來飄去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