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19:20:22馬來魔 (魔哥)

【美女與野獸】:好故事,在任何時代都迷人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繼《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仙履奇緣》(Cinderella)之後,迪士尼再度將經典動畫改編成真人電影,《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不但是這一系列作品當中最成功的改編,而且一個從小看到大的古典童話故事竟然可以加入這麼多時代觀點,浪漫純真只是表象,發人深省才是內涵。

◎眾星拱妙麗!艾瑪華森的美,不只來自外表

本片眾星雲集,但主要角色大部份都是會說話的時鐘、茶壺,以及毛茸茸的野獸,讓多數明星都化身動畫角色,直到最後破除魔咒,變回人類的幾個畫面,才讓他們以原本的面貌現身,只有幾個人類角色是從頭到尾都用「本尊」跟觀眾見面,包括在《玩命關頭6》(Fast & Furious 6)演出大反派的路克伊凡斯,在本片當中依然是陰險的大反派但即使明星再多,整部電影的重點依然是放在艾瑪華森身上。

以《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妙麗」走紅的艾瑪華森,不但是高學歷美女,而且是有理念的演員,常常將她信仰的女性主義放進角色裡面,所以她在《美女與野獸》裡面扮演的「貝兒」成為一個喜歡讀書、樂於創造,不甘願被困在小村莊的新時代女性,也可以說是一個社會運動的推動者,即使這樣的人格特質在保守的村莊裡面被視為異端,但她卻堅持自己的人生觀,也從來不靠男人來拯救,到最後反而是她解救了被困在野獸形體當中的王子。艾瑪華森透過這個角色,呈現她一直以來堅持的性別平等理念,也給許多女生帶來鼓舞。

◎經典童話的寓意:「不要以貌取人」

故事描述一個傲慢的王子因為得罪女巫而被下咒,變成面目猙獰的野獸,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學會愛人與被愛,才有機會變回人形。女主角為了拯救父親,無意間踏入魔法城堡,在朝夕相處之下感化了野獸,也讓真愛破除命運的詛咒,活出新人生。

這個歷久彌新的故事,最初的版本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紀的法國,一直到今天,仍然被不同的創作者用不同的方式改編,證明一個好的故事在任何年代都不會退流行,也不會有年齡限制,其中傳達的價值觀就是「不要以貌取人」。

在這個全新版本當中,巧妙的把「不要以貌取人」的概念套用在新時代的性別平等意識當中,女主角的叛逆性格打破傳統女性框架,野獸能夠破除魔咒,也是因為他終於明白真正的美不是來自外表,是發自內心,而那些愚昧的村民看到野獸就以為他會吃人,所以急著去攻擊他,根本就是在諷刺那些宗教團體永遠高舉正義大旗來行使偏見,藉著排除異己來掩蓋自己的愚昧,許多不著痕跡的時代批判,都讓這部童話電影變得處處機鋒,而且能夠藉古喻今,巧妙的貼近時局。

◎跟同性戀沒太大關係,反同人士別再操作假議題

迪士尼的童話故事常常喜歡以歌舞片型態來呈現,這次也有好幾場大規模的歌舞場面,包括艾瑪華森在內的演員也都勤練歌藝,整部電影堪稱浪漫絕妙的視聽饗宴,沒想到這麼美好的電影,卻在很多保守地區慘遭抹黑攻擊或強制修剪,原因是其中一個配角是同性戀,這是天大的誤解和誤判,令人感到啼笑皆非。

其實這是一部帶有人權平等意義的電影,而人權平等裡面有一個重點,就是性別平等,因此這部電影徹底打破「男生一定要有什麼形象」或者「女生一定要有什麼形象」的死板概念,讓性別的刻板印象完全改觀,所以會出現一些比較中性的人物,這是切合主題的安排,是不是同性戀根本不是電影裡面要強調的重點。

受到爭議的是喬許賈德飾演的小跟班,非常崇拜他的老大,所以會戲謔式的去貼近他,或想要親吻他,導演對此保留了曖昧空間,也沒有在片中刻意強調這個角色是不是同性戀,所以那些所謂的「同志劇情」,只是喜劇橋段的安排,甚至微小到觀眾幾乎很難察覺,有心人士刻意放大這個微乎其微的戲劇元素來操作「反同志」的假議題,刻意誤導大眾,實在可恥,也再次應驗了電影當中「不要以貌取人」的主題訴求,對這個時代有多重要,建議家長帶小孩去看看這部寓教於樂的電影,學會怎麼尊重別人,長大以後可不要像那些邪惡的大人一樣無知!


*才貌兼備的艾瑪華森,在片中呈現女性自主意識。

*影集《變種軍團》男主角丹史蒂文斯,在片中飾演野獸。

*路克伊凡斯扮演的大反派,為人陰險,對女主角瘋狂迷戀。

*《魔戒》資深演員伊恩麥克連,飾演會說話的時鐘管家。

*《星際大戰》的伊旺麥奎格,飾演愛搞笑的蠟燭臺僕人。

*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飾演茶壺夫人。

*得過奧斯卡的凱文克萊,飾演女主角的高尚父親。

*喬許賈德飾演小跟班,因同志傾向而遭到有心人士攻擊。

*會動的時鐘、茶壺、燭台、雞毛毯,成為最有趣的童話角色。

*華麗典雅的夢幻歌舞秀,看完電影彷彿走進迪士尼樂園。

*玫瑰凋謝之前,必須找到真愛,才能破解魔咒。

*強調種族與性別平權的意義,是寓教於樂的好電影。

*古典童話套進時代觀點,浪漫陶醉,也發人深省。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