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 02:42:24馬來魔 (魔哥)

【小孩】:一不小心就能當父母了,還算小孩嗎?



《小孩》是一個很直接的片名,但是擁有雙重涵義,第一層涵義,是這些年紀很輕就意外生下小孩的人,究竟該如何面對提早結束的青春,以及接下來的複雜問題,第二層涵義,就是這些年紀輕輕就生下小孩的人,其實本身也就只是小孩而已。整個故事的主軸設定在「未成年懷孕」之後所產生的問題,但真正的問題或許不在於他們的年齡,而是在於現實環境的殘酷。

記得高中的時候,有個老師說:「你們這個年齡就要負擔起責任,一不小心就能當父母的人,已經不能算是小孩了」!其實我也一直覺得社會上對於「未成年」的門檻定太高了,18歲才算成年,是很多父母捨不得太早放手的結果,古代人十五六歲就成家了,現代人沒滿18歲都被當成小孩,實在越活越回去。片中的「小孩」會發生的問題,其實就算變成「大人」也一樣可能發生,甚至你會發現,無論是毒品還是爛賭,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大人造成的,自以為年齡比較大就比較成熟的大人,才是問題的根源。

新銳導演于瑋珊,應該算是導演界的正妹,初次編導就交出一部相當精緻的作品,藉由公視的「人生劇展」,再透過二十多個國際影展加持之後,《小孩》終於登上院線,雖然只有電視等級的規格和預算,但是作出來的結果超乎預期的充滿電影感,無論是美術還是構圖,甚至手持攝影的感覺,都有一點偏向日系,透過現在與過去交互穿插的方式,以及女性導演特有的溫柔眼光,帶我們感受這對年輕夫妻如何相識相戀,以及生下小孩之後,面對生活的無力感,雖然是一個關於社會困境的傷心故事,但是並沒有太多批判,更多的時候,反而比較像是憐憫。

本片男主角巫建和在之前的戲劇作品《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之後,再度飾演邊緣少年的角色,已經駕輕就熟,而長相清秀女主角溫貞菱,飾演一個渴望嘗試不同感情狀態的年輕媽媽,展現出相當有層次的演技,尤其是帶著小孩離家之後的那幾場哭戲,更是哭得令人揪心,我喜歡她偶爾出現淡淡的笑容,但眼神底下閃爍著憂鬱,那種文青型態的唯美感,應該可以和桂綸鎂歸類成同一種派系,這對男女主角都以二十幾歲的年齡演出國高中生,但是完全融入角色,看起來沒有違和感,期待這兩個出色的年輕演員可以被更多人注意到。

其實這是一個真實故事,取財自導演生活週遭的所見所聞,面對未成年懷孕造成「小孩生小孩」的社會問題,其實應該有很多方向可以探討,最明顯的問題就是「難道沒有人教他們避孕嗎」?過度保守的教育環境只懂得消極的阻止戀愛,讓年輕男女遇到感情問題無法向大人傾訴,只能自己摸索,還沒摸索出方向就「搞出人命」,難道你們這些大人以為把責任推給A片就能撇得一乾二淨嗎?這種題材其實可以發展出高度批判性或諷刺性的社會寫實電影,但導演的長相溫柔,作風也溫柔,她不討論是非對錯,只用一種旁觀者的角度,靜靜的體察現實人生,至於要如何省思、如何反芻,就是觀眾看完電影之後的功課。



*「導演界的正妹」于瑋珊,用女性導演的溫柔觀點說故事。


*巫建和扮演邊緣少年的角色,已經駕輕就熟。


*溫貞菱的氣質非常獨特,演技也很有層次。


*相戀原本是青春的開始,卻因懷孕生子而讓青春提前結束。


*年輕人沒來得及享受愛情就「搞出人命」,這是誰的問題?


*有些畫面看起來很有日本電影的感覺。


*殘酷的處境底下,還是留給觀眾最後的一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