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13:36:33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 自評 108-1-9

這學期週二週三的兩門課終於在昨天結束,雖然還有份量不少的期末作業與補交作業等待批閱和評分,以提供整體的意見回饋,但肩上的擔子與每週緊繃的感覺,彷彿已暫時釋放了大半。(暫時放下是為了之後再挑起...)

這兩門課的最後,都讓學生們對自己的學習表現進行了自評,由此,我們得以了解教學者規劃實施的課程與學生實際經驗的課程之間的差異。

有一位從學期初開始,我便從每週作業與上課情形逐漸注意到和認識她的學生,果然給予了自己很高的評價。能夠從自己付出的時間與努力,體認到學習過程的收穫,得到實質經驗與視野的改變,給予自己肯定,而且也與實際的學習表現很一致,我覺得這是非常理想的學習情況。
雖然也有少數學生給予自己過高或過低的自評,但我仍很肯定自評的意義與參考價值。

我從這兩門課很真實地感受到每一位學生的起始點,經驗背景,價值觀與關懷...都存在著很大的個別差異,而其他的課程,外務,健康的情形,比賽,學生本身的特性和問題...,都有可能影響學生的出缺席和學習情形,但在提供足夠機會彌補的情形下,學生的自我要求,責任心,與對自己的承諾,內控觀,反而成為影響學習最重要的因素。

決定修一門課有時就像完成一個承諾,有人或許有不得已的原因無法兌現承諾,有人重承諾,有人輕諾,差異原就存在,自評看重的是學生如何面對自己與評價自己。

有些學生一開始的基礎線距離其他同學較遠,但是到了學期後半,我越來越能夠從作業看見他們從不缺課,不缺交作業,比賽/公假後主動詢問補交,認真參與小組討論...,得到的改變和成長。
也有曾經投入不少時間的學生到後來可能無法完成這兩門課,讓人覺得十分可惜。

在學習裡,課程的參與者與產出,都是會隨著時間和經驗持續成長的有機體。這是我最希望送給自己,也送給學生們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