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20:25:31玉山薄雪草

【小咕嚕的文章】大自然之美—玉山 104-3-18

大自然之美玉山
 

    爸爸在我升三年級的暑假之前和我們約定,每年暑假全家人都要一起去爬一座百岳,親近大自然。升四年級的暑假爬的大山是玉山。

    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已經是海拔2700公尺高。徒步上山的路途,五顏六色的奇花異果點綴在翠綠的草叢,穿著白、黃、黑色毛皮大衣的熊蜂也嗡嗡嗡地振著翅膀在在紫紅色的花叢中穿梭、遊戲,跳著曼妙舞姿。

    順著媽媽的指引放眼望去,二十多年前經過熊熊烈火洗禮的鬱綠森林,如今只剩下一根根潔白光禿的樹幹,有如手持尖銳長槍的千軍萬馬,扛著色彩鮮艷的旗幟向前奔馳著,好不壯觀。樹幹上殘留的焦黑,則是歲月的刻痕與印證。

    當山徑穿出墨綠色的森林,我抬頭仰望著險峻崎嶇的岩石小徑盡頭,就是神聖的玉山山頂,雪白的雲朵圍繞在全是岩石的裸露山頭上,好像一位披著一件白斗篷的高大巨人。

    古老的綠森林、壯闊的銀瀑布、深邃的藍溪谷,是玉山的美好。但步道沿途也被遊客的自私汙染了許多原來不應該出現在大自然裡的垃圾。我曾在書上看過,塑膠垃圾要經過五百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分解,許多動物因為誤食而喪生。

    雖然上玉山的路途很辛苦,但也讓我深刻地體會大自然的豐富與脆弱,希望更多遊客能夠珍惜,共同維護大自然之美。

(104-3-18
人間福報》13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