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00:02:53玉山薄雪草

高山的『公有地悲歌』:合歡北峰步道人滿為患 侵蝕嚴重(之二) 106-9-16

本文刊載於環境資訊電子報 http://e-info.org.tw/node/207506


之二 書寫者:孟琬瑜 口述、攝影、實作:陳理德


看到高山步道沖蝕的照片,社會大眾很容易將這類問題歸咎於管理單位。
但身為使用者的每個團體、學校和個人,是否完全沒有責任,或者完全無能為力呢?
 
生態學者Grette Hardin曾在1968年的《科學》期刊提出一個適用於解釋許多環境問題與災難發生過程的理論:「公有地悲歌」(共有地悲歌、公地悲劇、Tragedy of the commons),說明每個人的行為在環境問題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這個的過程裡,雖然每個人都是以尋常方式使用或消耗共有的環境資源,個人行為對於自然環境造成的衝擊並不是很大,剛開始環境也都有自我恢復的能力;然而,當人數達到某一定數量以上時,累積的影響就會相當可觀,資源衰竭、瓦解的速度逐漸超過自然環境本身恢復與補充能力的時候,將導致難以回復的結果。
「公有地悲歌」並不是由少數人在短時間裡特定或刻意的破壞行為造成,而是由多數人的尋常行為,經過一段時間的重複、累積造成的。
因為人類演化的歷史,使我們傾向對於緩慢、漸進的環境變化,反應較為遲鈍;而對於快且立即的危險有反應。
「公有地悲歌」正是現今世界上面臨的資源、污染及人口問題的主因,同樣的,也是合歡北峰(以及台灣許多高山步道沖蝕溝)問題的主因。
 
針對「公有地悲歌」,學者Hardin只推崇政府的法令限制與獎勵政策,他認為,人的內在行為特質,「本質上是利己的」(是自我中心、自私的)。
 
像近幾年,有鑑於嘉明湖步道湧入太多人潮,山屋與步道皆已過度使用(曾經假日湧入上千人、一年湧入五萬人),尤以步道因頻繁行走踩踏與雨水沖刷交互作用形成的深溝問題,以及山屋的廚餘引來黑熊覓食為最,讓臺東林管處決定每年冬季至春季三個月,搭配山屋、營地、當日往返均不開放申請,實施封山。林管處除了利用這段時間結合步道志工與工程發包整修步道與山屋、清理山屋附近的垃圾,這兩年也透過山屋床位的申請限制,進行一日最多176人進入的總量管制,希望分散遊憩對環境造成的壓力與衝擊。就是Hardin推崇的方式。
(請參閱每張照片的說明)

103年11月高山手作步道工項訓練@嘉明湖步道
志工們從台灣各地遠道而來,將以手作步道整修沖蝕嚴重的嘉明湖步道。每一位志工揹負著重裝加上手作步道工具。

103年11月高山手作步道工項訓練@嘉明湖步道 
志工們以手作步道工法整修嘉明湖步道。
圖中由山友們走出的半個人高的沖蝕溝,志工們正以手工方式,找石塊、搬運砂石,慢慢回填整治。


103年11月高山手作步道工項訓練@嘉明湖步道 
這張照片跟前一張是同一個位置,志工們花許多時間以手工方式慢慢回填整治山友們走出的半個人高的沖蝕溝。

理德分享:103年11月份這次工作,30位步道志工
在嘉明湖步道以現地素材與環境衝擊最低的手作方式,回填半個人高的沖蝕溝,工作一天半只能修復不到100公尺長度。


104年7月 嘉明湖步道問題 步道沖蝕與山友們的行走 長時間累積造成的「四代步道」


104年7月 嘉明湖步道已有多處因過度使用 形成很深的沖蝕溝。
(請小瑀魚當比例尺,看得出來沖蝕溝有多麼深吧?)
 
然而,合歡北峰與合歡東峰步道,是許多愛山人高山經驗的啟蒙。加上登山口就在公路旁、半天可往返、不需申請山屋,又該如何實施封山與總量管制?
以保育與遊憩並重的國家公園,是否還有其他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