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09:57:24全哥

醫院裡最貴的藥物是含有肽的藥

肽類藥物已涉及14個治療領域,140多個品種,肽對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白蛋白、球蛋白是肽,羊胎素、乾細胞是肽,胰島素、催產素是肽,胸腺肽更是肽。

 

漢字定義:「月亮」 「太陽」就是「肽」,陰陽平衡就是肽。

 

舉幾個大家較熟悉的例子:

1.胸腺肽-5肽,(過敏、感染及免疫類),抗癌,治療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各種細胞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

 

2.依替巴肽-7肽,(心血管類),

用於治療冠心病;一針8000塊錢

 

3.奧曲肽-8肽,(胃腸道類),

治療應激性潰瘍及消化性潰瘍所致出血,過敏,感染及免疫類

 

4.蘭瑞肽(8肽),(內分泌類

用於治療肢端肥大症以及神經內分泌腫瘤引發的綜合症

 

5.亮丙瑞林-10肽,(腫瘤類

主要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還有應用於治療神經系統類 、生育能力缺陷類、婦科或產科類、泌尿系統類、疼痛類、眼科類的肽類藥物

 

6.比伐盧定-20肽,(血液類)

用於預防血管成型介入治療不穩定性心絞痛前後的缺血性併發症心絞痛

 

7.特立帕肽-34肽,就是骨肽,(骨和結締組織類),促進骨骼生長,治療骨質酥鬆、侏儒症;7.激肽-44肽,促生長侏儒症

 

8.胰島素-51肽,(新陳代謝類),

治療糖尿病

 

9.鹿瓜多肽-類風濕

 

10.神經肽,生育類肽,泌尿類肽,疼痛,眼科類,都廣範應用,臨床證實: 肽類藥品在醫院應用廣泛,效果比傳統藥物效果好但是價格昂貴,不在醫保報銷範圍之內。

 

肽最大的特點是具有極強的活性和多樣性。肽是研究疾病、生理特徵、細胞組織的基礎。國際生物化學、生命科學、醫藥學界的專家們一致認為:二十一世紀將是肽的世紀。

 

肽是蛋白質結構與功能的片斷,由兩個到多個氨基酸分子通過肽鏈連接組成,也是蛋白質發揮作用的活性基因部分。人體內的氨基酸只有20種,但不同的組合就會有不同的肽,因此肽的種類非常多。肽在人的七大營養素中佔有最根本的位置。

 

人體是由約60萬億~75萬億個細胞組成的。服用肽進入人體後,首先與人的細胞膜融合將自己的遺傳物質打入細胞核,使細胞產生免疫抗體。這樣,當病毒細胞進入人體後,它也要與人體的細胞膜融合,也要將自己的遺傳物質打入細胞核,然後使細胞發炎、感染,繼而影響諸多細胞,發炎、感染產生疾病,危及生命。可是當它們進入人體後,肽已經與細胞膜融合了,並產生了抗體,病毒細胞就不得入內,只有停留在血液中流淌。

 

1.小分子肽與外科手術

外科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常會有一些疾病妨礙食物的攝入,或影響食物在胃腸道的正常消化吸收,伴有營養不良和免疫功能低下的情況。小分子肽營養全面、食用安全,用於外科手術,可提高機體免疫力,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炎症反應,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預防腸源性感染和器官功能衰竭。生物活性肽還可以直接滲入皮膚底層,且與周圍組織的親和性好,可協助細胞製造成膠原蛋白,促進皮膚細胞正常生長。同時,膠原蛋白本身還具有消炎、更新肌膚和促進生長因子表達的作用。

 

2.小分子肽與剖宮產

妊娠是一個複雜的生理過程,孕婦在妊娠期間需要進行一系列的生理調整,以適應胎兒在體內的生長髮育、吸收母體營養及排泄廢物。孕期時的營養情況對後代的生長髮育具有重要的影響。孕期母親嚴重營養不良,可引起流產、早產和胎兒體格生長以及腦發育的遲緩。且孕期母親抵抗力較弱,在細菌感染後易使胎兒發育受阻,導致胎兒先天畸形。

所以在產後服用小分子生物活性肽可為機體提供豐富的營養,加速傷口的愈合,使傷口表面光滑無結痂,並且增加了皮膚的抗拉力,減少再次懷孕胎盤前置的風險,使產婦全身都有一個較好的改善。

 

3.小分子肽與高血壓

高血壓作為心腦血管疾病的導火索,已經讓2億中國人時刻處在危險之中,腦卒中的50%-60%,心肌梗死的40%-50%的發生與血壓升高有關,高血壓還會增加腎臟疾病的危害。小分子生物活性肽中的抗高血壓肽是天然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降壓效果溫和,專一。作用持久。除此之外,抗高血壓肽還有抗氧化功能,減少過氧化和炎症反應,減低心、腦、腎等的損傷。而且,而且抗高血壓肽多以食品為原料,消除了人們對服用合成藥物安全性的考慮,沒有毒副作用。

 

4.小分子肽與糖尿病

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以化學合成的為主,如二甲雙胍、格華止、美迪康等,這些藥的毒副作用較大,常見的有肝臟損傷。昏迷、腹瀉、低血糖等。小分子活性肽用於糖尿病患者可以:

修復受損細胞,提高胰島細胞功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和胰島素功能的實現。

 

5.小分子肽與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各種原因導致血漿中的膽固醇或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或兩者都升高的一類疾病。高血脂是動脈粥樣硬化的首要危險因素、與冠心病、腦血管病發病率有直接關係。

改善高膽固醇脂血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降低肝膽固醇的合成和小腸的吸收,小分子活性肽用於高血脂症:

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好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有效的減少膽固醇的消化吸收,能阻礙腸道內膽固醇的再吸收,促使其排除體外;

刺激甲狀腺激素分泌,促進膽固醇代謝產生膽汁酸,膽汁酸是機體內膽固醇的主要轉化和排泄途徑,膽汁酸又被食物纖維吸收排除體外,阻礙膽固醇的吸收;

對膽固醇正常的人無降低作用,但可防止食用高膽固醇食物後血清膽固醇的升高。緊身脂肪肝的生產。

 

6.小分子肽與骨質酥鬆

我國現約有9000萬骨質酥鬆症患者,其中骨質酥鬆發生率佔60歲以上老年人的56%,在絕經後婦女發生率更高,約為60%~70%。骨質酥鬆症的表現主要為疼痛,身材變矮,最常見的併發症是骨折,輕微外力即可導致骨折,如咳嗽可發生肋骨骨折。60歲以上老年人骨質酥鬆併發骨折者高達12%。輕者可使活動受限,重者需長期臥床,給家庭和社會造成很大負擔。

小分子生物活性肽用於可以促進鈣等礦物質的吸收,同時補充合成骨骼框架膠原蛋白的原料,讓鈣質沈積在上面,增強骨密度。生物活性肽從細胞層面還可以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有利於骨重建的正向平衡,從而保護骨的微觀結構。

 

7.小分子肽與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高級認知功能障礙為特徵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包括大家熟知的阿尓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痴呆的知曉率和發病率也逐年上升。老年痴呆的發病機制很複雜,目前認為和遺傳、環境、代謝和基因突變等有關。

近年來,隨著對小分子生物活性肽研究的深入,各種內源性、外源性的生物活性肽在老年痴呆的防禦上逐漸得到重視。海洋膠原蛋白、神經生長因子等均發現對老年痴呆有預防和防治作用,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防治海馬神經元的丟失,促進神經營養因子的表達,改善學習記憶能力。

 

8.小分子肽與腫瘤

腫瘤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嚴重威脅著人類的健康和生命。腫瘤的病因及其複雜,其發生是外因和內因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許多天然及人工來源的腫瘤抑制肽可通過直接抑制腫瘤生長工作、抑制腫瘤新生血管生成,激活機體免疫系統,抑制腫瘤、抗氧化與抗輻射損傷等方面發揮抗腫瘤作用。利用小分子生物活性肽長期干預可降低腫瘤的發展速度和致死率。

 

9.小分子肽與肝損傷

日常中我們常見到的肝損傷有脂肪肝、肝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癌。但是現在臨床上對肝疾病的治療並沒有取得十分滿意的成果。但是生物活性肽在治療肝損傷患者已有部分經驗且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谷胱甘肽等。現代研究證明玉米肽可以促進乙醇代謝,減低血液中乙醇水平的作用;海洋動物肽可以減輕乙醇對幾天抗氧化系統的損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矯正機體的氧化應激和脂肪過氧化狀態。

總之,從發展前景來看,小分子生物活性肽不僅具有良好的營養特性,而且具有多種生物學功能,無論是藥品還是保健品,肽對肝病病患者具有重要的意義。

 

10.小分子肽與生長髮育

人類的生長髮育週期是個多環節、精密調控的過程。生物活性肽對生長髮育的影響通過臨床前研究得到廣泛的證實。已經發現的作用包括:促進體格發育,包括體重、身長增長和食物利用率等;促進免疫系統的發育,增強發育中個體的免疫力;調節腸道菌群,促進益生菌的生長;還可以促進礦物質吸收和骨骼當中給的沈澱,促進骨骼發育,促進神經行為的發育等特點。由於小分子生物活性肽營養豐富,可以促進生長髮育,所以現在在嬰兒配方奶粉中也有肽類物質的添加。

 

11.小分子肽與美容

真皮結構的改變是皮膚衰老的主要原因。衰老過程中真皮層膠原蛋白含量減少,真皮層厚度變薄,膠原纖維斷裂和交聯增加。研究表明在膳食中長期補充膠原蛋白,可以促進皮膚膠原帶白基因的轉錄和蛋白的表達,使皮膚膠原含量增加,並抑制衰老皮膚中過氧化產物的生成並抑制金屬蛋白酶對皮膚膠原蛋白的分解作用,從而對皮膚的自然衰老表現出一定的抑製作用。由於生物活性肽具有分子量小、易吸收,具有較好的穩定性和可溶性等特點,作為功能性食品與化妝品的功能因子及作為皮膚美容保健與治療手段方面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上一篇:小分子肽調理療程

下一篇:肽怎麼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