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00:54:49Ben Pi

Mountain 1 - 玉山前峰引發的,滄海月明珠有淚,除卻巫山不是雲



從來沒有爬過山的我

其實也就是一個心血來潮的念頭

「我想爬玉山。」

念頭出來後,就一直沒有辦法停止去思考

心中便有疙瘩,那就出發吧

 

仔細思考了一下,由於不確定自己是否有高山症

玉山前峰看起來又比較近

於是就選擇了前鋒當作登主峰前的試行吧

因此出發前一天,申請了入山證,去outlet買了裝備後

半夜就出發

說我瘋了嗎?其實自己覺得還好,想做,便做,不留遺憾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不是說了嗎?

當你認真的想完成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完成

 

睡不著,索性就從台北開車前往嘉義了

半夜的高速公路令人覺得枯燥

今夜依然是一個看不到月亮的夜晚

已經多久沒看到月亮了呢?

上個滿月夜烏雲密布,我很努力地抬頭仰望尋找

不看終究是找不著

雖然我知道妳在那裡,藏在雲後面

妳的光芒依然清晰可見

但我始終見不到妳

三月,就要這樣帶著遺憾的過去了

 

帶著冒險的心情,奔馳在黑夜裡

是什麼驅動著我,我心裡很清楚

換個地方,享受寂寞的時刻

我又能思考出些什麼來呢?

抵達塔塔加,寒風刺骨,稍作歇息

前往登山口


這入口,給人一種充滿冒險感的氛圍
 
四周矗立著前往玉山群峰的石碑,這感覺實在太棒了
 
這時腦海浮現出四個字,狄更斯的名著
 
「前程遠大」
 
小說內容與爬山沒什麼相關,只覺得這四個字很棒而已
 
我就只是想把這四個字用在這地方
 
天空湛藍深遠,沒有雲深不知處
 
我獨自一人走著,想著什麼呢
 
  
我不能
 
別的任何也不能代替你走過那條路
 
你必須自己去走
 
By 草葉集 - 惠特曼
 
 
 
我實際上沒真正看過草葉集這本詩集
 
只是某次深夜裡逛誠品看到這本書
 
隨手一翻看到了句子
 
不知為何有觸動到我,於是紀錄下來
 
是阿,路只能自己走,無論選擇了什麼道路
 
別問我會不會希望有人能夠一路相隨
 
我會嘴硬的說「不會,沒有。」
 
不過,能夠邊走邊想東想西的狀況
 
隨著山路逐漸難行之後,便專注於腳下了
 
畢竟旁邊是斷崖
 
掉下去,會死的
 
 
說到死,我從國小一年級就浮現了這種想法
 
我很怕死,很怕很怕,我好怕明天就會死了
 
我希望,在我有活著的意識之下
 
能在這個世界上保持清醒的時間多一點
 
所以我不睡覺
 
有這樣的想法是一件非常幼稚的事
 
而我總是用自己比一般人要早「凝視生與死」來說服自己
 
慶幸的是,這樣的想法,只有會在深夜出現
 
沒想到活到快四十歲,我依然有這種想法
 
 
到了玉山前峰的登山口,牌子上寫著「很難爬」



 
我喜歡,我最喜歡挑戰有難度的人事物了
 
玉山前鋒最後一段400公尺,是一段石瀑的陡升上坡
 
必須手腳並用地往上爬
 
由於沒有戴手套,因此也受了不少傷
 
不打緊,除了死以外,其餘的都是小傷



這一大段,大部分的時候,周遭只有我一個人
 
四周異常的寧靜,偶爾遇到三兩人群
 
彼此打過招呼後,我持續地往上爬
 
過了這一大段的石瀑後,最後要用鐵鍊接近垂直上升
 
這時遇到一對老夫老妻正從鐵鍊上下來
 
於是我先讓他們下,在一旁等待著
 
「年輕人,不錯喔。」老妻說
 
「沒,您跟您的先生才是健朗,體力還是那麼好。」
 
老妻已經先下來,接著換老夫下來
 
「你的第幾座百岳?」老妻問我,同時拿起手機幫先生拍照
 
「第一座。」我說
 
「哇,很棒喔,爬山的感覺怎麼樣。」
 
「還不錯。」
 
「會繼續爬嗎?」
 
「我也不清楚,我的目標只有玉山主峰,爬完就不爬了。」
 
此時老夫也下來了「哈哈哈,你會愛上的。」
 
我淺淺一笑「換我上去囉。」
 

 
上去之後,再爬幾步,就到了三角點了
 


 


 
 
此時腦海浮現了兩句詩
 
雖然,這兩句的出處都不同

滄海月明珠有淚
              除卻巫山不是雲
 
滄海月明珠有淚 - 出自李商隱
除卻巫山不是雲 - 出自元稹
 
不知為何,我小時候總是把這兩句連在一起
 
這樣會變成什麼意思呢?
 
典故我就不多說了
 
隱喻的意思為

我願意為了妳而死,妳會因此感動落淚嗎?
(滄海月明珠有淚)
 
因為曾愛過妳,我就很難尋覓其他的愛情了
(除卻巫山不是雲)


下山時,反而遇到很多上山的年輕人
 
「你們是大學生嗎?」我對一群男男女女問到
 
「我們是台大的救難隊社團,我們七月開訓。」
 
一位看起來臭屁的學生說道
 
「台大阿,我家附近,我以前都在集思會館混。」
 
另一位帶眼鏡的同學問「你是管樂的嗎?」
 
我笑而不答,雖然我很想回答
 
『對阿,我吹喇叭特別厲害。』
 
 
 
「先生,請問登頂還要多久。」
 
這是我在下山時最常被問的問題
 
「你還要爬一小時,加油。」我說,其實不到10分鐘就到了
 
不過我最後都會說「騙你的,你就快到了,加油。」
 
回到了登山口,我開始想
 
之後爬完了玉山主峰
 
我還會繼續爬山嗎?
 
我不知道
 
將來的事,誰說得準
 
但記住喔
 
 
 
 
 
「前程遠大」


更多照片在這裡

https://m.facebook.com/benny.pi.3/albums/10157766922634475/

本城 2020-04-06 09:27:03

說走就走, 好有行動力呀!

版主回應
: ) 2020-04-07 18:13:2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3-26 14:47:4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 ) 2020-03-26 20:17:21
雷爸 2020-03-25 17:10:28

60歲那年,我參加了台中張老師舉辦的志工玉山行.是我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版主回應
突然想到麥克阿瑟的名言

若你給我100萬,要取走我當兵的記憶,我不要

但若你給我100萬,叫我在當一次兵,我也不要

: )
2020-03-25 19: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