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11:00:00曾老師的學生

內在自由才是真正安身之命——[莊子與你]106

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吾鄉示之以太沖莫勝。是殆見吾衡氣機也。鯢桓之審為淵,止水之審為淵,流水之審為淵。淵有九名,此處三焉。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立未定,自失而走。壺子曰:「追之!」列子追之不及。反,以報壺子曰:「已滅矣,已失矣,吾弗及已。」壺子曰:「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不知其誰何,因以為弟靡,因以為波隨,故逃也。」然後列子自以為未始學而歸,三年不出。為其妻爨,食豕如食人。於事無與親,雕琢復朴,其形塊然獨以立。紛而封哉,一以是終。(〈應帝王〉第五段)

 

上回談到列子引相士季咸去給他老師壺子看相,壺子第一次示了個陰相(杜德機),第二次示了個陽相(善者機)給季咸看。到第三次,季咸說壺子臉色陰晴不定,沒法子看,叫列子請他老師寧定心神後他再來看……

於是列子送走季咸後,回來轉告壺子。壺子說:「那是因為我剛才顯了個『曖昧相』(太冲莫勝,冲是空虛,勝是朕的假借字,即空洞無任何明確朕兆之相。)給他看的緣故。所謂曖昧相正是天地初交,萬物始生,漸次成形,而尚未真成之際,此時陰相陽相都有可能的意思。也就是所謂『衡氣機』也。這種種不同的示相如果用深水池(淵、審)來比喻,深水池的形狀總算有九種(九是極多的意思),其中三種分別是:大魚可以在其中盤桓的漩渦型(衡氣機)、靜止不動型(杜德機)、流動不止型(善者機),也就是我之前顯示的三種相,其實除了這三種,我還有佷多相可以顯示給他看呢!所以,你不妨再邀季咸來。」

過了幾天,列子果然又和季咸來見壺子。結果進門後季咸還沒站定哩,就驚慌失態地回頭逃走了。壺子立刻吩咐列子快追!但列子出門已經追不上了。只好回來報告老師說:「已不見季咸踪影,已追不上了。」於是壺子跟列子解釋說:「我剛才是顯了個『無相』(未始出吾宗,也就是回到萬物未生的根源處,也就是『道』。)給他看。所謂無相,並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像一面鏡子般虛己以待物(虛而委蛇,委蛇是隨順的意思)。也就是不顯任何我相(不知其誰何),而只是反映出對方的相(因以為弟靡,因以為波隨。弟靡、波隨都是隨順義)。這讓季咸因暴露了自己(反被壺子看穿)而害怕逃走了!」於是列子終於明白老師的學問才是真能安身立命的學問。如季咸之流,仍只不過是用更精巧高明的手段去掌控別人,以維護自我安全感罷了!遇到他無法掌控的真正高人如壺子,立刻就穿幫了!於是列子才明白自己以前學的學問都不算什麼,遂回家老實做人,三年之內都沒有離家一步。在家幫妻子做飯,餵豬也跟侍候人一樣平等相待。對待任何事都沒有分別心,放下所有人文雕琢的痕跡,回到生命素樸原始的狀態,就像土塊一般無知無欲地安穩存在著。不管外在世界如何紛紜散亂,他都絲毫不受影響,就如此過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