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19:01:02wis3357747tw

只要三分鐘,讓您一次搞懂SFP連接器和 GBIC連接器

        目前市面上,只要問起千兆光口模塊,我們大部分都是找到SFP連接器,不過其實還有GBIC這種光纖模組。雖然兩者看似大同小異,但實際上卻有不同的應用及連接。以下我們會簡單介紹下兩者,並且做簡單的比較。

 

        GBIC連接器 v.s SFP連接器

        GBICGiga Bitrate Interface Converter的縮寫),是一種符合國際標準的可互換產品,可作為熱插拔的轉接頭,其連接口採用SC接口,在90年代非常流行而且廣為應用。採用GBIC接口的交換機器因為互換靈活,因此在當時擁有相當大的市佔率。近年來,由於出現了體積更小的SFP光模組,GBIC逐漸被取而代之。

        SFP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的縮寫),連接口採用LC接口,由於功能基本上和GBIC連接器差不多,有些連接器廠商也會將SFP稱之為小型化GBIC(MINI-GBIC),我們也可以將之視為GBIC的升級版。它的外殼體積是GBIC的一半,所以可以在相同的面板上多出一倍的轉接頭,也是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光模組。

        SFP光模塊可以按照「速率」和「波長」分類:

        速率:有155M/622M/1.25G/2.125G/4.25G/8G/10G,其中155M1.25G最為廣泛應用。

        波長:有850nm/1310nm/1550nm/1490nm/1530nm/1610nm,其中850nmSFP多模,傳輸距離在2KM以下;1310nm/1550nmSFP單模,傳輸距離在2KM以上。這三種波長的價格,較其他三種的便宜。

 

        GBICSFC連結器兩者的比較簡單整理如下:

 

GBIC連接器

SFP連接器

英文原名

Giga Bitrate Interface Converter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

體積

SFP連接器是GBIC的一半,在相同面板裝置上可多出一倍的阜數量

應用

一般用在路由器、交換器、光收發器、光端機等

功能

兩者基本上一樣

特點

兩者皆為帶電熱拔插,互換靈活

優勢

SFP連接器具備數字診斷功能(DDM),低成本且縮小外殼體積,可靠性高,因此逐漸取代GBIC

市場趨勢

廣泛使用於20世紀

21世紀

使用接口

SC光纖連接器

LC光纖連接器

交換機插槽

GBIC插槽

SFP插槽

相關產品

已經逐漸被SFP取代

SFP+, XFPFP電口模塊,GLC-SX-MM SFPGLC-LH-SM SFPGLC-LH-SM-40 SFPGLC-ZX-SM SFP

 

 

        看完了上述的簡介以及比較,是否對GBIC連接器和SFP連接器有更具體的了解呢?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已經與SFP連接器密不可分了,舉凡我們的光纖電視盒,網路線等,皆由多個大大小小的連接器緊密連結,環環相扣。此外,對SFP連結器有基本的理解之後,我們還可以針對不同的波長與速率,挑選合適的連接器,大幅的降低成本,加速你我之間的網絡連結。

文章來源:http://www.wisconn.com.tw/Portfolio-detail.aspx?N_Id=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