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18:59:43wis3357747tw

文科生看科技:SATA connector

        平常我們看網路文章,很多網友都會開玩笑的說要男友「跪主機板」,不過卻有不少人沒有真正的仔細去看主機板上面有什麼裝置。其實,主機板上面有多個不同顏色的零組件相互連結,而SATA connector,就像個紅色的大樓佇立在主機板上,負責主機板和硬碟、光碟機之間資料傳輸的媒介,在主機板上擔任非常重要的溝通者角色。這篇文章將由文科出身的筆者,帶大家簡單的認識這個小巧而重要的連結器吧!

        SATA connector的應用範圍很廣,如讀卡機、液晶電視、MP3、數位相機、USB、液晶顯示器等等,只要是有外接硬碟或光碟機的機器,就一定會需要 SATA connector來連接。SATA connector的優點非常多,它使用熱拔插,安裝方便之餘,還有內部散熱等多種功能,經濟實惠的價格也讓我們的科技生活中大大的提升了儲存容量、高性能以及高穩定度的功能,而且非常簡易。

        在這個變動快速的時代,SATA connector也歷經了幾代個改良與提升,SATA connector陸續推出一到三代,速度從1.5Gb/s提升到6.0GB/s,接口可支持到高達600MB/s帶寬吞吐量,大大提升了傳輸效率以及降低了傳輸的功耗,達到降低耗電的效果。現在市場針對筆記型電腦的輕薄設計,並主打續航力,而第三代SATA connector的體積比第二代輕便,節電量也提升,因此筆記型店的主機板也多使用SATA connector III,最新一代的SATA 3.3還將硬碟的儲存密度提升到25%,還能將SATA遠程斷電。對於一般只需要做簡易文書處理的筆記型電腦來說,不太需要使用光纖通道或Serial Attached SCSI(SAS)等較高端的連結器,使用SATA可以大幅的降低成本。

        SATA之所以會廣受歡迎和應用,筆者認為皆可歸功於「簡易裝置」這個特性。不論您是文科出身,還是平時對電腦零組件有研究的電腦工程師,都可以快速的掌握SATA connector的特性,日後在購買電器產品時,不妨多留意一下背後的產品說明書。希望大家看完這篇介紹,不會再對電氣零組件上那一排的英文字母感到困惑,並且能夠自行判斷廠商是否使用了符合自己需求的零組件。今天的介紹就到這邊,下次文科生再帶大家認識其他的零組件!

文章來源:http://www.wisconn.com.tw/Portfolio-detail.aspx?N_Id=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