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10:15:37wis3357747tw

USB connector的特殊應用(三)

USB介面的發明對人類來說簡直就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情,它實現了統一介面,同時還免去了大部分此前需要載入各種不同的驅動程式的煩惱。現在我們能想到的各種數碼設備比如鍵盤、滑鼠、隨身碟、硬碟、音箱、手機等等等都要通過USB connector來實現功能。另外更多的娛樂功能例如氛圍燈、小風扇之類也都需要通過USB介面來實現。更有甚者,還有能夠冰單瓶可樂飲料等的USB小冰箱。所以會有人感歎,再多的USB也不夠用。

簡單的4個針腳就能解決資料信號傳輸和供電結合的問題,在500mA電流情況下,USB1.03.0的傳輸速率從1.5Mbps提升到了5Gbps!一個小小的USB從此改變了整個人類的生活進程。但是USB設備多了,電腦少的介面卻成了一個瓶頸。因此USB集線器,也叫USB Hub就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USB連機器應用方向。雖然蘋果的Thunderbolt和火線,其他的同軸光纜等等也能提供非常不錯的資料連接,但是比起USB的通用性,他們的使用範圍就大打折扣了。

現在的筆記型電腦比以前更加緊湊,因此2USB connector已經是常態,USB Hub的使用就尤其重要。理論上USB connector由電腦的南橋晶片控制,南橋晶片近些年也在不斷地發展,所以能提供的USB介面數量也在提升,但是如果通過簡單的Hub來連接的話,就造成了頻寬不一致,如此,一個設備在高速運行的時候,就會影響到另外其他設備的效率。因此在選擇Hub的時候,有線Hub就非常重要了。首先,有線Hub自帶橋接晶片,可以支援7USB connector共同工作,其次就是電源的問題。例如USB的電流限制始終是500mAUSB3.0可以達到900mA),如果使用無線的USB connector就會造成一個設備在運行的時候,其他設備供電不足,運行不穩定。娛樂系統也就罷了,如果是連接著存放裝置(例如硬碟或者隨身碟)的話,供電不足造成的晶片顆粒損壞、機械硬碟的磁頭定位偏差等等,對設備都是致命的損壞,這樣就十分得不償失。

我們通過簡單的計算可以得知有線的USB Hub至少可以保證每個USB connector2.5W的功率,因此是有足夠的餘裕讓每個USB設備都可以正常工作滿足各項指標。

文章來源:http://www.wisconn.com.tw/Portfolio-detail.aspx?N_Id=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