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09:43:37wis3357747tw

連接器應用分類及使用特性介紹(一)

隨著移動通訊設備、消費電子、汽車電子、醫療電子及航空、軍用等領域的的快速發展,全球連接器行業進入了黃金時期,亞太地區作為此類產品的主要生產出口國對於連接器產品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因此也吸引了無數有眼光的海內外投資人聚集於此,集中各方資源,共同推動連接器產業的快速發展。

連接器的定義:
連接器(Connectcor),又稱介面、接外掛程式、接頭和插座等,主要是指電器連接器,即各類型電子元器件之間的連接器件,如單晶片與電路板、電路板與電路板、電路板與箱體之間的電流與電子信號的連接與傳輸用單元。

連接器的用途:
目前市場上大約有一萬餘種連接器型式,具體型號由各生產商各自訂有所不同,基本可以滿足目前電子連接領域的各種應用需求,連接器的使用可以有效提高電腦、外設、通訊、手機、一起、電視、數碼相機、遊戲機、音箱、電話、汽車、醫療器械、航空航太、軍工等多領域的民用與軍用產品的品質與產量,同時更好的節約生產成本,尤其是後期的售後服務維修階段,可以節省很大一筆開銷,因此極受各大生產商青睞。

連接器的分類:
連接器的分類方法有很多,根據不同的需求可以分成很多類型,在這裡主要介紹比較通用的四種分類方式:

1.    按連接器的層級劃分: 
一級:元件與封裝之間的連接(DEVICE TO PACKING):即為IC CHIP與引腳的連接。
二級:封裝與基板之間的連接(COMPONENT LEAD TO CIRCCUITRY):即為COMPONENT與PC板之間的互連。
三級:板對板的連接(Board To Board):即為PC板與PC板之間的互連。
四級:子系統與子系統之間的連接(SUBASSEMBLY TO SUBASSEMBLY)。
五級:子系統與I/O板之間的互連(SUBASSEMBLY TO I/O PORT)。
六級:系統與系統之間的互連(SYSTEM TO SYSTEM)。

2.    按連接器的形狀劃分:
圓形連接器:連接器外觀呈圓筒狀,在殼體(SHELL)上有絕緣體和一個或多個接點(CONTACT);
角形連接器:連接器外觀呈角圓形,在角筒狀的連接器殼體上有一個或多個接點與絕緣體,部分連接器附帶電纜,部分有保護罩;
印刷配線用連接器:外形呈長方形,連接器元件與端子配線採用焊接方式、包封、通孔的製作工藝,主要應用於印刷電路板之間或印刷電路板與電子設備元件間的連接;
高頻同軸連接器:應用於高頻同軸電纜間或高頻同軸電纜與電子設備間互連的連接器。

3.    按連接器的構造劃分:
一般連接器:通常情況下使用的一般室內用連接器;
耐溫、防水型連接器:應用於室外、高溫、多雨天氣的特殊連接器;
耐環境型連接器:具有耐高溫、耐振動性能的連接器,多用於航太與軍事領域;
密封型連接器;
耐火型連接器;
耐水壓型連接器:多應用於水電行業及深海作業。

4.    按連接器的用途劃分:
通信用連接器;
資訊用連接器;
民生用連接器;
航空用連接器;
軍用連接器等。

資訊來源:http://www.wisconn.com.tw/Portfolio-detail.aspx?N_Id=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