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22:08:02iamOK

沒說出口的

剛剛和爸媽提到最近為了看租屋,我才知道外面的房價高到我無法負荷,
他們以為兩房的大樓,租金約10000,
我說,18000起跳,有的不含管理費不含車位。

接著提到我自己經過這次實際去探訪行情,
忽然覺得,我何必硬要擠在都市,
我的工作不需要,也沒能力在這裡生存,
他們在意的教育城鄉差距,原本也是我在意的,
但是我把2、3百萬套在房子裡,倒不如拿來讓孩子補才藝、唸私中,
但他們還是認為私中也有城鄉差距,
爸媽說,某區域不是才1000萬初,
我說,1000萬對我來說就是無法負荷,
重點來了:
他們又提到,我公公婆婆那邊會不會支援?

我說出來的,其實不是我內心當下所想的。

我說,不去想別人會不會支援,
拿人家多少,到時候也是要回饋多少,
這種事,也不會去問。

但我心裡想的是,
你們總是要別人付出,但你們呢?
能夠說出「不是才1000萬初」,
為什麼沒辦法(或不願意)支援200萬呢?

一直要我留在都市,但你們能幫我什麼?
只是想從別人家那裡拿資源,但自己不肯付出,

因為你們的觀念就是,男方父母該承擔兒子部分房貸壓力。
你們把尚未結婚的弟弟結婚的房子準備好了,
但已經結婚成家,且有小孩的我,沒有。
諷刺的是,那棟房子,現在是空屋,也沒有要讓我住的意思。

而我沒說出口的是,
張小欣在高雄的房子,是她娘家出了一半的錢,還買了輛車子給女婿開,
所以張小欣能夠有餘裕把她的孩子交給一個月28000的托嬰中心。

林小柔現在住的房子,頭期款是她娘家出的,
所以她的兒女可以學美語、學畫畫、學機器人。

楊小青結婚後住在爸爸擁有的另一棟透天,不收她租金。
陳小潔雖然未婚,但爸媽早已買了房子在她名下。
許小欣在結婚前,她爸爸買了一輛車給她開。

連我孩子的保母,年紀約45歲左右,
她爸爸知道她要回家鄉住,登記了一棟房子給她。

這些例子,我不敢提,
也不敢直問,那你們能不能支援我。

只是每當你們堅持那些傳統觀念(卻自以為很現代)
言談中透露出「要由男方父母負責」,
我就覺得噁心!

因為你們是有能力卻不願意,
而卻覺得別人不該不這麼做的人。

這是我心中的刺,也是恨。

如果你們不這麼要求對方,
我就不會想起你們是怎麼重男輕女。

--
自我療癒:
他們的的確確就是持有傳統觀念的人,
其實這些說給誰聽,誰都會這麼覺得。

因為妳以前被他們洗腦,以為他們是男女平等,
但到妳結婚的時候妳才恍然大悟,
他們一直沒有認清自己,而妳也才開始認清他們,
重新建構自己對父母的認識,
但建構得還不夠穩固,難免心情會因此動搖。

他們說的那些應該不應該,是他們根深蒂固的想法,
這是價值觀的差異,誰也不能勉強誰,
妳不勉強妳的公婆,也就別勉強妳的父母。
其實應該說,不要勉強妳自己。
不要勉強妳自己期待他們承認自己,或是懂妳內心的愛恨。

看待他們諸如此類的言語,
就像看待政治藍綠一樣,各自有各自的堅持與盲點。
更豁達些,就像看待每個人喜好的偶像,
有人喜愛張學友,有人支持劉德華。

對於他們的實際作為,就算妳沒記著,也會潛伏在妳心中,
到時候,就看妳的能力,妳的意願,
「能夠」、「願意」回饋多少,如同他們對妳一樣。
不要做得心不甘情不願,也不要做得有所遺憾。
要讓自己舒心。

而現在,其實就算他們肯給,
依妳對他們的認識,和對自己的了解,
妳肯,或敢拿嗎?
也許他們沒提,對妳而言會是少了一件煩心的事。

慢慢的,會找到平衡點,情緒上的平衡。
至於溝通上的平衡,也慢慢來,
不反駁不澄清,不惹惱對方,維持表面的和平。

如此,也能維持妳內心的和平。


上一篇:其實我是恨的

下一篇:我不想跟你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