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23:30:01Wie

[食譜] 冬日推薦醬油料理:壽喜燒

和室友吃過幾次外面的壽喜燒,好像沒找到自己特別喜歡的湯頭口味,這幾天因為天氣轉涼,又很想吃壽喜燒,索性乾脆今天自己在家煮好了!應該是跟火鍋差不多簡單吧?



準備材料:

1.     蔬菜類:洋蔥、青蔥、高麗菜、綠花椰、紅黃彩椒、玉米、紅蘿蔔、生蓮藕、錦豆腐

2.     肉類海鮮:蛤蜊、鮮蝦、五花豬肉片、綜合火鍋料(這個好像不太健康?)

3.     醬料:豆油伯甘田薄鹽醬油、料理米酒、水

4.     油類:椰子油

說起來壽喜燒這道料理的食譜好像也沒什麼難度,最重要的就是醬油湯頭的調味了,後面就是喜歡吃什麼加下去煮而已。

 

 

做法:

 

鍋熱後,倒入椰子油,確認油熱後,加入洋蔥、青蔥爆香軟化,倒入各約50cc米酒、甘田醬油、水炒香。



有些人的醬油食譜作法會加上味醂或昆布高湯、雞粉,比較省事一些,為了健康也比較不推薦。

我捨棄了這些調味品,只單純用醬油,較能夠更純粹享受食物原本的味道和醬油本身的口感。

為了再提升鮮甜味,直接改用新鮮的蓮藕、蛤蜊、鮮蝦打底,在這時候香味就瀰漫整間了。



再加入第一批高麗菜、及其他食材。

等開始冒出熱氣,再加入100CC的水,蓋上鍋蓋。

 

熱好熟透了就可以準備吃囉~

壽喜燒的靈魂就是醬汁了,一開始的拌炒提味都是為了它啊!

會用豆油伯甘甜醬油主要是基於兩個原因,一方面是這款醬油的甜味,吃起來覺得蠻自然的; 另一方面是因為很怕死鹹醬油的關係,這款醬油的成分沒有這個疑慮,我個人頗推薦。    


飯友狂說比起外面的壽喜燒,這鍋簡直好吃到爆、簡直完勝!(這樣寫出來挺像老王賣瓜)

我一面邊吃邊煮到最後,演變到兩人在搶食,本來還擔心食材買太多,後來還差點吃不夠~

 

這是第一次做壽喜燒,個人覺得蠻成功的,拍下過程紀錄分享給大家,順便寫寫長草的網誌XD

這瓶豆油伯的甘田醬油雖然單價有比較高一些,但就結果來說是滿意的,煮了很多肉類和青菜,剩下的醬油湯底一度還猶豫隔天要不要再來一回合。



同場加映一下~

本來擔心第一次失敗、煮太慢,也同時用甘田薄鹽醬油做了茶碗蒸,也是蠻推薦的做法!

從電鍋蒸好的「賣相」看起來不會很黑,也沒有一堆坑洞,加上自己加料可以吃到很爽~

做法很簡單,應該不少人都會吧?就不特別寫太長了,推薦同好們也可以玩玩看~



PS.這樣猛然一算,今天晚餐到底吃進了多少東西?說好的減肥呢?還是別想了……

cjzh4572 2019-01-28 23:38:4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
日本藤素:http://www.yesetw.com/goods-225.html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8-11-13 15:35:3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