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01:00:00巾幗

109.05.20天人菊的回憶


第一次見到這種花

是在民國64年的七月

我們中隊從花蓮移防到澎湖

這是第一次坐飛機遠離台灣到外島

澎湖~~對我娘是個懷念的地方

因為剛從山東青島隨著803醫院撤退到台灣落腳的第二個地方就是它

而我,則是陌生的

第一次踏上這個海島

好熱的天~~是第一印象

安定之後

每天晚餐後~~

隊長就會帶我們到附近的【金龍頭】海邊去散心

會游泳的學姊們

開心的在海裡翻騰

而我,這隻旱鴨子

就只能在長堤上吹風散步,等她們盡興歸來

那時的【金龍頭】就是現在的【觀音亭】

沒有什麼建設~~

下海還需要小心走過一堆礁石

我也常在礁石間看著當地的婦女在那挖拾貝類

在我的腦海中明顯的回憶之一~~

就是到當時的【金龍頭】現在的【觀音亭】吹海風



有一次,到部隊工作時

中午跟部隊官兵一起用餐

桌上擺了一個玻璃瓶

裡面插了一束這樣的小花

這是我跟【天人菊】第一次的見面

弟兄們告訴我們

是他們特意在後面的小坡上採來歡迎我們的小花

那天回隊以後

聽以前來過的學姐說

才知

這種花是澎湖特有的野花

這個季節,滿山遍野都有它的蹤影



那滿山遍野天人菊的畫面

在我還來不及親眼看到

就被徵召回台灣參加當年的【大漢演習】

就是民國64年的國慶閱兵大禮



多年以後~~再度見面

是民國94年的夏天

跟從美回來的同學,一起參加旅遊團

因為這位同學當年沒有到過澎湖工作

為了補償遺憾,有機會當然得來澎湖觀光一下囉

這時,澎湖已經開發了

以前我們曾經駐紮的地方,也搬家了

只能憑著當地百年古蹟之所在【澎湖媽祖廟】

它的對面就是當年我們出入的大門了

這次才好好地看到了那滿山坡一大片的澎湖之花~~

【天人菊】

真是壯觀啊~~

109.05.20巾幗分享於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