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14:15:22WitchVera

Sweeney Todd 瘋狂理髮師

電影立體構圖穩健且與歌劇內容橋段乎應,無論是視角呈現弧狀、傾斜弧狀或拉背景、漂浮、至正面前景(像野餐那段),都展現運鏡、打光、彩度、音樂強度、唱功及VFX的技術優秀,到影片結尾畫面仍驚駭不瞭草。

每段都做到引出下一段劇情、人物、吟唱與音樂的承接重點,然而暗黑殘酷血腥的故事主體,無論如何討好漢文化或黃種人,復仇種子與生命缺憾是人類沒有記取的教訓。
影業圖出現的同時音樂響起,接續了動畫呈現的白,是精彩一。
花廊裡畫面彩色卻弱化呈現,而Jonny Depp神情上有18%的惶恐不安,並不全如背景歌的Naïve,且留後續劇情伏筆與呈現弧型視角是精彩二。
肉餅店內對白與敲擊樂聲,至剃刀乍現精工閃亮而刀面上映出影像,畫面結構和那股冷冽暗黑透著無選擇的無奈,是精彩三。
街景青年、鳥聲、樓上少女,呈現的傾斜弧形視角,與三體歌聲呼應著11%的稚嫩,引出下一段少年劇情和演唱,是精彩四。
法官家裡木製座椅、絲絨椅家具與牆面陳設,到法官撫摸架上的傾斜弧狀視角,顯現出王權、霸權與父權起了反應(性器官自我勃起的creepy)不容挑戰,是精彩五;此段回推前段各劇情更是高點,轉成打黃光不知是否藉以降低演員種族外觀的差異試圖討好東南亞、臺灣、日本及中國市場,是猜測; 可以口白而仍演唱與配樂也許是呈現對聲母韻母與句末韻腳掌握難度, 試圖迎合漢文學也是猜測。
精采與高潮處持續出現,且強度與背景樂複雜度(非現場收音的幕後後製作品以消除現場收音的不可控制因素)到劇情末段仍穩健處理畫面、劇情、音樂、唱功,即使都知道血是假的,傷口也是假的,仍希望不是花錢進電影院看的作品。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是一部在2007年上映的英美,屬黑色喜劇、恐怖電影、音樂電影類型。它改編自由史蒂芬·桑坦和曉治·韋拿執導的同名音樂劇。電影巨星強尼·戴普和六級導演的提姆·波頓傾情撰手。而海倫娜·寶漢·卡特也是飾演萊芙特太太。 維基百科

去年才剛重返大螢幕的《瘋狂理髮師》,改編傳奇音樂劇大師史蒂芬桑坦的音樂劇,也是當代好萊塢最傑出的恐怖、奇幻片鬼才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m)與強尼戴普(Johnny Depp)的第六度合作,電影配樂也再次找到史蒂芬桑坦擔綱。明天來看這部充滿奇幻、死亡、黑暗、復仇及哥德式風格的《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 映後座談:吳政翰 ( 策展人 ) 、
洪健藏 Chien Tsang Hong
(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