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09:45:07WitchVera

我哪敢評論他人作品?

若論夏曼藍波安與廖鴻基作品的比較,畢竟我是投稿到上周仍然退稿的撰文者,並不具有特質以評論名家。一定要寫會以這樣的論點:

1) 文字: 個人偏好繁體中文直書尤其出版品市場小且獲利向來薄,且論時間序事件陳述標的,兩人確實不相上下;雖認為夏曼功夫做得深,可能文字成為書之前也刪修過,贅字口語幾乎沒有之外,兩人不忘使用母語和英文覺得特好。國際獎項並未要求一定使用英文,多語言的能力卻可以提升視野和高度。
2) 主題: 地球孕育各種生命,而海洋佔很長的演化過程和大面積,加上我國四面環海光是海岸線就超過一千五百公里,勇敢且持續和海洋共存共榮,基本上兩者生命特質已經和陸塊上的生命不同。面對威脅來自大氣、水氣、溫度 、壓力、洋流、地形多變的詭譎,更需要吸取經驗產生智慧;陸塊生命須面對的長距離、長時間孤寂產生的侵略(或包容)也和海島生命有異!
3) 金錢: 明顯地兩人幾乎都很少提到金融財務方面,可以想像生活裡的拮倨和必需的變通,也是海島生命的和善圓融;這和陸塊生命的金融貪腐鏈結很難以簡短文字分析。
4) 延展: 這部分比較像自我取暖同溫層,尤其私以為海洋歷練可以是未來宇宙探索的數據來源和基調,生命來自海洋而海洋反映宇宙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雙腳走過腳力能承擔的國境和城市,古地盤隆起生成的本島土壤有特別香氣和感應,孕育的生物和環境風險務必要理解!
-------我是分隔線-------
社會內政司法警政繼續推諉裝傻裝病擺爛腥羶餿
百姓就只能失語無奈又醜又臭又老又窮了

張遠謀 這類評論屬結構人類學範疇,用於文學批評是一種外緣研究,被退稿不必氣餒,繼續精益求精,生日快樂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