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10:57:28WitchVera

轉載_農民退休領老農津貼及國民年金? 農委會說尚未定案

不是眼紅或酸人家

這三十年來桃園新竹的農戶被制度化稀釋權益失去土地和生命

哪有什麼金可以領? 被領走的是喪葬補助吧?

https://udn.com/news

2019-09-10 11:51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一般勞工退休後有勞退,不過農民方面,農保年資達15年以上者一律每月只有7256元的老農津貼。為讓農民在晚年享有更好的經濟安全保障,農委會近日研議調整老農津貼請領規定,考慮讓農保年資滿15年卻未滿65歲的農民也加入國保,這樣晚年能同時領老農津貼與國保老年年金。不過農委會強調,目前仍在凝聚各界共識,尚未定案。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表示,為讓農民晚年享有更好的經濟保障,農委會希望將各部會年金資源整合,其中一個方向盼協助農民有更多國保保障。

蘇夢蘭表示,現況下,老農津貼的請領資格包括年滿65歲、農保年資達15年且請領時仍具農保身分等,但有的農民可能63歲已不具農保資格,像是地變少、地賣掉而不能再務農,但因為失去農保資格而不能請領老農津貼;這個階段可以加入國保,但加入後至65歲之間累計的年資短,晚年的經濟保障仍堪憂。

另有的農民可能因病早早不再務農,卻為了年滿65歲請領老農津貼而持續加入農保,但加入農保的同時就不能加入國保,與一般勞工相較起來較吃虧。因此,農委會才研議將既有老農津貼請領規定作調整,研議相關適法方式,這樣就能給予農民與一般勞工相同的保障。

蘇夢蘭表示,目前仍在凝聚各界共識,且事涉國保、勞保等,還須與各部會溝通討論,尚未定案。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上述構想僅牽涉調整老農津貼請領規定;國保的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至未滿65歲,且沒有參加農保、勞保、公教保、軍保等的國民,這些條件不會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