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16:33:18WitchVera

讓力、超跑、大潭

讓力、超跑、大潭
文.彭杰鋆
推開窗的景致,一定由自己選擇;呼吸的空氣,清新舒適是必然。
彭理事長生於中華民國47年元月1日,係桃園市偏鄉大潭的在地子弟,國中畢業即赴台北市,在報業界服務,曾分別任職於聯合報、新生報、青年日報,至民國88、89年因為印刷方式的改變而考慮回來大潭,於民國89年投入大潭村長的選舉,當時係四年一選,任期於民國93年屆滿。
一)濱海偏鄉農村景致宜人
孩提時的大潭農村景象,幾乎都是務農種水稻,因砂質的土地、季風而影響收成,使得在地子弟往往向外地謀生。
本身雖沒有參與過〝牽罟(ㄍㄨˇ)〞是聽大人說,不過對於例如清晨濱海抓鰻苗、大沙瑪蟹,退潮挖蚵,看別人摘海菜,或是溪邊滬魚,景色是遍植木麻黃,沒有垃圾也沒有污染的鄉村景致,非常宜人而印象深刻。
由於濱海的防風林栽種,與植被讓濱海形成活動沙丘與固定沙丘的地形特色,宛若迷宮般,可以追野兔、狗群或鴨群;當時由林務局管理,砍樹幹會處罰,撿拾落葉或樹鬚(當柴火燒)則可以。
對於客家話裡的咾咕(olou gu+)石,即現今的藻礁(alga reef)區域內,有司氏酋婦蟹、沙瑪蟹、沙蟹、海星、海膽、海馬……等生物,抓鰻苗則可以有收入貼補家用,當時的海岸線比現在大約外推150~200公尺左右。另外堤防的構築也使得藻礁區覆蓋因季風帶來的飛沙,還有堤岸因潮汐作用出現掏空的現狀。
二)出售農地,遭工業污染賠上傳承價值
彭理事長於民國93年里長任期屆滿再選,因經驗不夠且家族票源分散,失去家族的票數全力支持下,由黃國文先生勝選。之後轉任社區發展協會,係沒有資源、薪給的職務,而村長有一席為當然理事,係章程裡的規範。
有選舉就有樁腳費(約10~15萬)、事務費、地方開發(分公、私營)禮品或贊助金…等挹注發展協會的開銷,在筆者看也是零頭小款項而已。
早期興建石門水庫而遷居來的原民石門新村時期,公車班次頻繁、街景也曾繁華過,但隨後高銀化工污染海岸、鎘米事件、痛痛病、從石磊排放出工業廢水的事件,無不顯示居民與土地的不受重視;又例如劉泰英、呂秀蓮出席台電開發案子的事實經歷,相較之下的土地污染更甚於鎘污染。
也經歷台塑以一甲地新台幣210萬購買白玉村、觀音鄉塘尾的提案,讓村民拒絕才改在雲林縣麥寮興建。換言之,大潭的農地出售所得,不能讓農民有手握超跑方向盤的可能,也沒有駕駛螺旋槳飛機的炫耀機會,還賠上土地傳承價值(盜採砂石造成千島湖與大峽谷)、孩童教育(土地認知與自我尊嚴)與家族爭鬥的不利中。
盜採砂石案中還曾有位向先生讓黑衣人架走,由於交辦工作沒有執行;讓當地出現了千島湖與大峽谷,砂石車頻繁進出、公然焚垃圾引起的污染,引起極度觀感不良。
三)大潭電廠、風車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對氣候、風向、雨勢和雨量的改變,居民可能還不能有太多體會,可能造成的自然災害仍在觀察中(例如大潭雨量減少、季風增強),不過消防車、救護車的進出頻繁,可能是漁船著火之類的,會使居住的銀髮居民恐慌;對於各該廠房內部的運作,居民也不可能深入理解是否是污染源,往往是政府的地方運作、宗親會內失和下犧牲了土地、水文和居民正義。
隨後延伸的蓋焚化爐案,據悉有地方運作及宗親會拒絕此案,但環評是前年通過,開出的經費是公關費2萬元、活動經費約12萬元、回饋金是一人3500~3600元;另外有台電審的活動經費例如社區觀摩10萬。還有灰渣廠,在地拿不到回饋金,但新屋某社區是4、50萬元,營養午餐免費,看來是犧牲土地與鄉親權益,成就了選舉支票。
廠區附近的聯外道路,恐怕也成了飆車族使用,有限的警衛與時程監控下,更形成治安與保全的隱憂,讓在地孩童在教育與社會觀感落入負面循環裡。又如去年11月東鼎買下中油煉油廠,中油透過邀請地方議員在永安喝春酒,有高階主管蒞臨與市長遲些的致詞,顯示出道德與文化低落。
再例如觀塘工業區的開發案,將使有限的大潭里的海岸完全消失,迫使在地的鄉親更積極為尊嚴、為教育、為長遠計而抗爭。
四)大潭展望淺談
試圖以制度化剝削或偷竊了在地農民的權利,犧牲土地、水文與未來自由呼吸和舒適環境的傳承,地方政府必定要承受大潭里鄉親具體的抗爭行為和口誅筆伐。
俗諺:「鴟梟食母獍食父,刑天舞戚虎守關,逢蒙彎弓專射羿,坐看落日淚潸潸」筆者穿著高跟鞋叩叩叩叩地走進大潭,是偶然;遇見這裡的鄉親、學童與土地並記錄,則是愛。
By Chiechin Peng 2017/03/11
Date: 27 February 2017
(ps. 其實在2017年九月份已經在大潭辦過告別式此區域無救矣! 非核家園要天然氣接收站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