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15:10:08小麥

【觀影】別問我是誰

001.jpg

我不怕死,但我不想被遺棄。

克萊兒,大學教授,失婚的大齡女子,
在男友離去後心有不甘地建立了另一個身份,年輕時尚的克拉拉,為了窺探前男友,卻意外地和前男友的室友建立了一段網戀。隨著情感的加溫,虛擬中的身份終得面對現實。現實會是殘酷的幻滅嗎?電影用巧妙的敘事手法呈現了不同的可能,而法國電影之所以迷人,就在於簡單的故事,卻藏著不同的伏線。

電影無意批評虛幻和謊言,反而用一種信即為真的態度去看待人和人的關係,現實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相信的事實是什麼?然後帶出克萊兒和心理醫生的告白,"我不怕死,但我不想被遺棄"。

這句話深深地刻在我心裡。我們怕被遺棄,怕不被認可,尤其是受到莫名的遺棄而自我懷疑,自我否定。我們努力找到原因,或許是自以為的原因,於是不敢面對自己,那個不再自信的自己,想要透過新的關係得到認同而撫平創傷,卻被自我懷疑傷得更重。或許是年華老去,擔心被青春的肉體取代,於是用謊言包裝了另一個謊言,就算得到了幸福依然自我否定。唯一的救贖不是他人而是自己。

在結尾的時候,劇情又翻了一下,真相永遠有其他的可能,你可以相信也可以否認,如果相信了那就是真實的。關於遺棄也是,究竟是誰遺棄了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