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05:56:50菲菲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溫馨小舖(菲菲)

  本文截自於《人間福報》

 

幸為福田衣下僧,

乾坤贏得一閒人;

有緣即住無緣去,

一任清風送白雲。

 

詩偈作者:唐朝.百丈懷海禪師

詩的解釋:

一、幸為福田衣下僧

  自己好幸福,能夠出家為僧,做一名身披福田衣的僧人。

註解:

  福田衣,就是出家人所穿的袈裟,因為出家之後,披上這身袈裟,世間人就有機會隨出家人學道;供養僧人就像是種植一塊福田,因為這田地裡有福報、有功德,因此袈裟又名為「福田衣」。

  順治皇帝曾說:「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故而百丈禪師才會說自己「幸為福田衣下僧」。

 

二、乾坤贏得一閒人

  做為一個出家人是勝利者,因為贏得了閒人的生活。

註解:

  所謂的閒人,並不是說不做事,這個閒人指的是心閒人忙。現在的一般人,常常是人閒心忙,人沒有在做事,心卻在那裡妄想紛飛,一刻都不停歇。舉凡修道者都是人雖忙但心很閒,他們能夠忙裡偷閒、忙裡自在、忙裡逍遙,這也正是禪者的生活。

 

三、有緣即住無緣去

  緣份不能強求,不在人的控制之中。在世者,應一切隨緣,由他自然而去自然而來。

註解:

  百丈禪師的修行已經到了隨緣的境界,有緣分他就住世,無緣分就涅槃。

  禪者修行到某種階段時,就已經可以生活隨緣、來去自如、生死自在。但是這種修行的境界是很不容易的,絕不是一般人口頭說說的修行;所謂的修行,最主要的是在生活裡頭能夠受用,是一種實踐真理的生活。像禪師可以這樣隨緣度化,自在解脫,才是禪者的生活。

 

四、一任清風送白雲

  就像白雲任隨清風吹送,都能隨處適意。

註解:

  百丈禪師能隨緣自在,隨心安住,面對生死而不懼,從百丈懷海禪師的詩偈中,讓我們看到了僧家安閒自在的人生觀與生活之樂。

 

 

備註:

  在世間人的眼中,出家似乎是對生活和家庭責任的一種逃避,認為出家是將自己不能了卻的紅塵世事,放逐於時間的一種漠然選擇。

清朝.順治皇帝《讚僧詩》全文如下:

榮華猶如三更夢  富貴還同九月霜

天下叢林飯似山  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唯有袈裟披肩難

朕本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成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又不去 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 何日清閑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 從此回頭不算遲

世間難比出家人 無憂無慮得安宜

口中喫得清和味 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 皆因夙世種菩堤

個個都是真羅漢 披搭如來三等衣

金烏玉兔東復西 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 萬里乾坤一局棋

禹開九州湯放桀 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 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的紫袈裟 只為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 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 南征北討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 不管千秋與萬秋

打破虛空笑滿腮 玲瓏寶藏豁然開

直饒空劫生前事 六字洪名畢竟該

 

  清世祖順治皇帝在位十八年,為清朝二百六十八年的基業打下了深厚的根基。

  順治皇帝擅長詩詞書畫崇仰佛道,先後曾經延請憨璞性聰、玉琳通琇、天童等三位高僧入京說法,順治皇帝不僅將『金鑾殿』改為『萬善殿』,作為禪師說法的法堂,尊奉玉琳通琇為國師,又在宮中設置『皇壇』,也就是今日的戒壇,遴選一千五百位僧眾,並傳授菩薩大戒。

  順治皇帝一心慕道,幾次有絕塵離俗之意,終被勸止,而於在位第十八年,寫下了這首名垂千古的《讚僧詩》,以銘其心志。如詩云『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不僅抒發胸臆,也警醒世人。順治皇帝位居九五之尊,統領天下,猶有『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之嘆,況我輩凡俗,倘碌碌於衣食,不肯把握善緣,精進修持,當真是『空在佛門走一回』了!

 

 

Joseph (子樵) 2020-01-18 02:57:23

如果你爹是皇帝,可沒法離婚,智慧被大入冷宮,呵呵

版主回應
Desire is the starting point of all achievement, not a hope, not a wish, but a keen pulsating desire which transcends everything._Napolean Hill
渴望是所有成就的原點,不是希望、不是願望,而是一個熱切、令人悸動、凌駕一切的渴望。_拿破崙•希爾 美國作家(1883年10 月26日 ~ 1970年11月8日)
2020-02-11 03:52:19
(悄悄話) 2020-01-16 15:13:26
Joseph (子樵) 2020-01-15 00:02:12

順治留下幼兒與第一勇士鰲拜鬥,多次險些喪生.
既生在帝王家,就沒有自由與選擇,不算好皇帝,也不是好父親,也許這樣才造就精明能幹的康熙.

版主回應
鋪出此文的緣由
為的是想弄懂一句話: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一朝一夕一輩子,一輩子很短,
沒必要和生活過於計較,
有些事弄不懂,就不去懂;
有些人猜不透,就不去猜;
有些理兒想不通,就不去想。
不糾結別人的說辭,也不流連於別人的風景,「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維基百科
順治皇帝在22歲時因感染高度流行的天花去世,
其皇位由已從天花中倖免於難的皇三子玄燁承襲,後者即康熙帝,在位61年。
由於順治年間的歷史文獻流傳相對較少,加上史書為突顯康熙帝的功績,
因此這段時期同整個清朝歷史相比顯得較為鮮為人知。

佩服子樵博學多聞
對史學涉獵與琢磨
我想:若是我爸爸也是一心向佛,不顧家、妻小
我猜我娘肯定是會跟我爹地鬧離婚!
2020-01-15 00: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