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17:06:33菲菲

她擋住了我的日出,也給我打開了一個世界。


※溫馨小舖(菲菲)
 
 文/網路分享(菲菲略加編輯)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登機落座,身邊是一位瘦小的老太太,拿著她手中的ipad,聚精會神地玩ipad內撲克電遊,飛機起飛後,她靠著座位舷窗睡著了,擋住了我想看飛機窗外的日出美景。

  飛機飛行途中,空服員依序遞送飲料來,這時老太太醒來,輕聲地跟空服員說:「番茄汁,一點點冰。」坐在她旁邊的我替她向空服員重述轉告,自己也依樣要了一份,隨後我兩手中接過空服員送上的果汁杯與小甜點。吃著喝著時,老太太抿著口,轉頭細聲跟我說道:「這個番茄汁不是太甜,這個零食餅乾也太多糖了。」我自然地撇頭向著她點頭稱是,並稱讚她有營養概念。她接著說:「凡事用心點有好處,這是我96歲的經驗。」她這番話,令我大大吃了一驚。我心想:這老太太看上去70來歲,不能用精神矍鑠來形容她,但是她談吐淡定從容、整齊俐落穿著打扮,竟然已經高齡96歲了。她還說此回她獨自一人旅行,還要轉機,要去68歲兒子所在地過耶誕節。

 

  偶遇這樣的傳奇,我的腦子全面開動,聊天的本事騰雲直上,飛速地想要在剩下的四十分鐘內,構造一個動人的人生勵志故事。

 

  我問:「您自己住?身邊有子女嗎?」,她回答我說:「附近有一個兒子,哈哈,不過他也72歲了。我獨自住自己的房子,自己開車。去年買了輛新車,林肯MKC,為的是確保我用車有最大的安全設施。我有一台PC,一台蘋果機,iPhone ipad,線上玩牌很方便的」,接著她還說:「做了一輩子老師,三十年前退休,直到現在仍一直在工作,成人教育中心教人打橋牌,在家裡、社區活動處,都有開班,我還經常出去參加娛樂性比賽,與各地牌友聚會」。老太太看到我吃驚的神情,大概明白我的意思,俏皮地也做了一個吃驚的表情回我。她又說:「我往往會忘記自己的年紀,幾乎從來不會去想我實際年齡的考量,甚至有時候會覺得自己還是25歲喔!去店裡買衣服,穿在身上才發現自己看上去不像25歲。Well,那是衣服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聊天當中,我稱讚她心態好年輕,開朗健談的她繼續說:「你知道為什麼很多老年人迅速退化嗎?因為他們什麼都不用自己做了,有人給他們把飯送到眼前、收拾房間、電視娛樂節目隨時調好,甚至幫他們洗澡,什麼腦力、體力、肌肉…什麼也不需要自己動手,這樣下來身體機能自然就會退化。更可怕的是,因此那些老傢伙失去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對自己失去掌控的人會是躁鬱的,於是他們會愛抱怨東抱怨西,如湯太熱,如電視聲音太大,如電梯太慢.....問題是,電梯來了,你又能去哪裡呢?....... 」。

 

  老太太說她是猶太人,家中四個孩子,她排行最小,從小自由生長,無所拘束慣了。二戰入伍參加美國軍旅,被派遣到柏林和慕尼黑,曾與艾森豪將軍同行。但是作為猶太人,好比你們亞洲人一樣,與生俱來對教育的重視和積極的導向,讓我們行為準則不致偏到哪裡去的。

  我好奇問她:「有長壽基因嗎?」,她回道:「我的家人基本都是早逝的,或者年長後健康狀況很差。我猜想自己是在從軍的幾年當中得到的訓練、規律的生活,以及刻進了血液的自律,便是讓我一生受用的長壽秘訣」。

 

  我們聊著聊著,飛機下降中,我的耳膜開始犯疼,她面不改色仍舊緩緩道來…擅長聊天的我繼續問:「平時想不想家人?」,她回道:「我此行就是來探訪我在海邊租了個別墅已到那兒遊玩的兒孫」。趁勝追擊,我又問:「以此來招引兒孫們來玩?沒有海景屋的誘惑,他們如何會有興趣來來往往?」,聽到我問她這問題,她邊說邊大笑。我再又問:「你不住兒子家嗎?」,她淡定說:「我在那裡住三個月,我從來不住兒子家,婆婆媳婦同在一個屋簷下超過一頓晚飯的時間,就是不科學的;我不能把我兒子夾在中間難做人,他太太應該是他最重要的女人」。

 

  聽完與她交談的內容之後,我以無比欽佩的心,領賞這真知灼見人生慧語。

 

  起飛的時候,她擋住了我的日出;降落的時候,她給我打開了一個世界。



 

 


上一篇:情緒勒索

下一篇: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