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03:43:05菲菲

情緒勒索


※溫馨小舖(菲菲)
 網路截取文章

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 FOG)是一個由心理治療學家蘇珊福沃德(Susan Forward)發明的詞彙,意指一種無法為自己負面情緒負責並企圖以威脅利誘迫使他人順從的行為模式;
FOG
為恐懼(Fear)、義務(Obligation)與罪惡感(Guilt)之首字母縮寫,同時取其「如迷霧(fog)般」之雙關語意。
人被他人控制時,所呈現一種不舒服的狀態,進而有可能做出多餘舉動,澄清、果斷、據理力爭,將有很大機會突破此狀態。
分析心理學創始人榮格(Carl Jung)則用心理陰影(shadow)的概念指出了這種情緒不舒服的根源其實來自當事人內在的陰影。

潛在被勒索者
過度在乎別人感受者
習慣自我懷疑者
無法拒絕不合理要求者
渴求他人肯定者

被勒索者
害怕關係會結束、害怕被討厭、總是覺得自己要做點什麼,才不會被淘汰或丟掉,所以會以他人的需要為第一,然後把自己壓得扁扁的。

這種「把自尊建立在他人身上」的人,心理學家 Knee 等人稱之為「關係依存自尊」(relational contingent self-esteem)者,會為愛、為工作、為重要他人,變得患得患失。他們擔心的後果經常不會發生,卻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犧牲,把自己困在那個恐懼的迷霧當中。

推薦書籍
作者:周慕姿《情緒勒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B_Wksv_VmY





 

 

(悄悄話) 2019-07-08 17: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