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23:24:41⊙﹏⊙

田寮,石頭廟

進入茄萣看到規模宏大的萬福宮

萬福宮奉祀五府千歲

這在台灣西南沿海比較盛行

麻豆的代天宮(也就是有十八層地獄的那間)也是五府千歲

臺灣的五府千歲中,有許多種姓氏類別的組合,最普遍的一組:是指「李、池、吳、朱、范」五位千歲(隋唐英雄: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等五位大唐功臣,而唯獨李王於舊唐書有其史事。。維基百科

客家地區有自己的三山國王   和閩南的五府千歲三五成群 組成各自的英雄聯盟

因為結構繁複   量體巨大

萬福宮耗費我不少精神畫它

等我收拾ipad  騎上機車 在市區覓食之際

才發現不及一個青年公園大的茄萣市區竟然有四座大廟

除了萬福宮  分別是

賜 福 宮

金 鑾 宮

正 順 廟

每一座都和萬福宮不相上下的金碧輝煌

可是我已經視覺疲勞了

完全沒有停下來看一圈的意思

茄萣大廟四座  小廟更不計其數

若不是對民間信仰特別有興趣

你也只會停下來借廁所



然後經過茄萣濕地公園

看到架著巨砲  穿著攝影背心的賞鳥者   嚴正以待之於水池

我也停下來湊熱鬧

水池雖然鳥東西眾多

大家的目標卻是黑面琵鷺

因為瀕臨絕種

也因為奇特的嘴

我的隨身相機只能拍到這麼小隻...



而這張是翻拍遊客中心的作品   

投資數十萬在鏡頭再加上耐心和運氣 

才拍得到這種畫面


南部的廟宇之繁多絕不下於濕地公園之鳥族

然而要脫穎而出

除了資金雄厚大興土木  以逆天華麗拉開其他廟宇之距離

我又想到幾日前特地去拜訪之石頭廟

在田寮

我逛完了泥火山一線天已經過了下午兩點

一路上的小吃店因為過年期間沒生火

「看完石頭廟再找東西吃吧,雜貨店也行,買個泡麵要點熱水...」

到了廟前發現有大棚

似有攤販之類的

可惜都沒營業(其實也不是攤販,是廟方準備齋食的場地,因為常有遊覽車帶上百名香客來進香)

再繼續走看到了餐廳

有幾個遊客在取食

太好了

竟然有齋食

因為時間是很尷尬的午餐和晚餐之間

菜僅有餘溫

但是我吃得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吃了一碗

突然湧進一大遊覽車的香客

我以為休息的廚房卻能端出熱騰騰的新菜

和很受歡迎的炸地瓜

顯然隨時有人待命

因為石頭廟上站著拿浦扇的濟公

我還以為是奉祀濟公的

後來才知道住持當年久病不癒

就是濟公師父敲醒她的

這段故事很神奇

請看影片:

速寫的時候遇到管理員

本來是台中仁友客運的司机

離職之後經朋友介紹到廟裡幫忙

他說我畫的普陀山

是泰勞興建的

民國83年是國道三号的泰勞

因為承包工程的老闆倒閉

五百多名泰勞被放生

庙方的老闆(住持)請他們在空地上建設

讓他們自由發揮

才能做出不同於台灣庙宇的特色

老闆(住持)是茄萣人

所以去海邊弄石頭

建完庙買机票送他們回国

(在沒有廉航的年代,五百張泰國單程機票,少說也要四百萬)

管理員說的和影片大致相同

但是影片更詳細



濟公在此的原因已經知道了

猴子就不可解

只能猜是泰勞當中有特別喜歡猴子的人   執意要放上去

泰勞未必想到要在作品簽名

但是猴子很明顯有泰國的五官

也算另一種型式的簽名

海邊撿的珊瑚石和貝殼

石頭廟和黑面琵鷺告訴我們

你不一定要最優秀

但一定要有特色

才有機會在第一順位被看到

我在石頭庙拍了大岗山夕照,
然後前住月世界,
騎到古亭才觉得己過頭   但看到大滾水招牌
又騎了一段黑树夾道的鄉間小路
经過看守雞舍的狗
到了黑漆漆的大滚水
據解说牌説是一個會冒泡的大池塘
但是什麽也看不到
想走到池塘邊
卻發現到潭邊的坡雜草和泥土之間有很多侵蝕的孔洞
可能會踩下去、断掉,陷入泥洞,所以放棄。
再折回,找到月世界,準備拍打了光的泥山
摸遍了口袋、翻開背包所有的夾层,找不到相機!
回想最後一張照片是在石頭庙拍的  最有可能是掉在那裡
騎車往石頭庙  大約八公里
一路上很注意來時路
路燈橘黃而且不特別光亮
我要很認真看,多少會影響騎车的專注
到了石頭庙,先在之前停车的位置找,再到拍夕照的凉亭
下午在凉亭拿手机看電視的阿伯又回凉亭
我問他有没有看到相机
他說黄昏之後只有他來   没發現相机
建議我去庙裡問
也没有人撿去庙裡,我留下電話,抱著一線希望。
準備倒溯到大滾水的
一路必須再更仔細看路上
因為若没找到,也不可能再找一次
進出庙有一小段還沒有鋪柏油的石子路
我剛騎上去就看到兩個緊粘的黑色物体在石子路上
不是我原來預想的一个相機皮套
但立即就觉得那就是我的相機
果然是掉在地上震出保護套的相機
连閃光燈也因為震動而弹開了。
我回庙裡告诉他们,拿回留電話的紙條,免得他們掛念
相機放在外套口袋,口袋不夠深,又没拉上拉鍊
又因為先塞了太多東西
相机就塞得太浅
經過碎石路的震動就掉出來了。

幸好我是最後一個離開庙的遊客

摒除了被其他遊客撿走的可能

齋食和相機的失而復得

讓我分外地感激石頭廟





上一篇:貓空。陸客退散

下一篇:海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