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20:25:20⊙﹏⊙

埔里。金鋼基地








九月初到埔里
和朋友吃早餐的時候
遇到他朋友
:「我跟你介紹,這是我高中的麻吉,很愛搞東搞西,埔里第一個變形金鋼就是他做出來的,現在在弄金鋼基地,也有賣咖啡。。。。」

於是我就認識了梁乃元
金鋼基地很有噱頭
上過很多媒體
有興趣可以搜尋




同學說他在大陸開發景區
說不定可以合作
梁兄一聽
反射性地說:「同學,我們認識幾十年,我不希望你只是來取經,到時候自己找人做。」

梁兄會這麼說
是好幾次來談合作
連園區區域規劃都畫圖給人家
沒消沒息了一年之後
人家發微信(嗯,在大陸)給他
喔,是他們的金剛基地開幕茶會

「我氣到說不出話,很想當場把他的微信號刪掉,你問這麼多,我也熱心地告訴你,最後我一毛錢都沒拿到...」

幹這種事的
不是我們以為的山寨王國
而是自己的朋友台灣人



但是
為什麼變形金剛這麼簡單就被人家“抄去“甚至”超去“

我想起經過二林看過一對變形金剛
是在婚宴廣場前




以及在清水的黃昏市場的三仙變形金剛




是不是隱約發現變形金剛已經有專業的工廠接受訂單

這些變形金剛用的不太像破銅爛鐵
有些是買新的零件
有些是自己做...比如黃色金剛的太陽眼鏡
買金剛就像牽新車一樣

生產線的金剛當然跟梁兄的手工金剛精神上十萬八千里
但是大部分人若有分辨能力
恐怕會說生產線的金剛比較新、比較漂亮
未必能欣賞梁兄的金剛
就像外銷畫可能更受普羅大眾歡迎



以下是梁兄的變形金剛
的確灌注了大量的創作能量
和大量生產線的不同
能欣賞的就欣賞
不能欣賞也沒關係
本來人類的喜好和品鑑能力就不盡相同



梁兄在意的是人家抄襲他的東西
這就很難說了

“變形金剛”是不是梁兄原創的?
不是
用回收金屬組合變形金剛是不是梁兄獨創的?
好像也不是
至少我在泰國、越南都看過...照片一時找不到...汽車廠用汽車零件湊出來的

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用回收物做自己的變形金剛
做出來的都很難算抄襲梁兄

如果你生產一套零件
組合起來就是變形金剛
人家拿你的零件照翻
這樣說抄襲就說得通

同樣的
梁兄在疊起來的輪胎
漆上Q版的鋼鐵人、美國隊長
別人也疊輪胎   
漆上Q版的鋼鐵人、美國隊長
告人家抄襲也告不起來

如果美國隊長是你原創的
不管別人用什麼材料畫
畫在哪裡
你就可以說別人抄襲

台灣許多彩繪村
沒經過原作者授權  就畫海賊王、龍貓公車
也是等著被告






說來不好意思
我對變形金剛沒什麼熱情
二輪片搭的變形金剛不知第幾集
還讓我在電影院睡著

談論變形金剛
我是很失格的

前面談到金剛基地這麼容易被抄走
這點梁兄似乎也注意到了
所以在工作室可以看到像變形金剛
又不完全是變形金剛的新作
似乎是自己創造的角色
就這樣發展
金鋼基地的未來是可期待的











歲然我不怎麼熱衷變形金剛

但是也不妨礙我看到變形金剛

梁兄的金剛可能會朝藝術品的方向發展
大陸有些金剛製作者有不同的取向
比如河南農民段少杰
是朝著真正能活動的金剛鑽研



再比如我在襄陽迪卡儂前廣場看到的變形金剛
裡面躲著工讀生
可以唬唬小孩
製作變形金剛的出發點不同
呈現的層級也就不同









先搞出蟹型金剛的也是奇才
href="https://kknews.cc/news/g8avz29.html">https://kknews.cc/news/g8avz29.html








印度的變形金剛更是讚破五顆星








最後附上梁兄的回覆:
劉兄~
不好意思我的(金鋼基地)是鋼鐵的「鋼」這是有商標註冊的~😊
而且我的創作不是只有(變形金剛)而已喔~只要是機械的造型都是我創作的題材~😊😊😊
謝謝你這麼有心撰寫文章~🙏

。。。。
的確很容易被寫成金剛
蘋果的影片也寫成金剛
電腦選字也是金剛

請大家記得是金鋼哦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09-12 14:21:55

謝謝詳細分享真是令人大開眼界的好地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11 14:09: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