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12:56:36⊙﹏⊙

火車丶高鐵丶地鐵 我的三鉃記錄

http://www.mafengwo.cn/i/7896235.html



螞蜂窩裡的我請連結  http://www.mafengwo.cn/u/91522735/note.html

這三個禮拜除了商務座
搭遍了各種火車在五個省份漂流
多少也有資格談談火車

火車(包括高鉃)最大的優點就是不塞車
肉體上的優點則是運行平穩
不會像巴士急停急起還亂換車道
震盪不安中把你排隊到直腸的早餐送回食道

*高鉃進站前的幾秒速㝍。 肇庆 站*

*高铁常常在你剛起筆,到站广廣播就響起,記一個小缺點*

大陸的高鉃(及動車)在十八大之後迅速繁殖
想當年一離開一二綫城市只能選擇長途巴士
現在即使是四五线城市都能沾到高鉃
極其關鍵能搶到我的原因
是票價常常比大巴便宜
如果大巴是高鉃的半價
我還可能跟他耗時間

據說現在已經可以網上選座
但是"去哪兒"還看不到這個功能
如果要我選
我會選ABCDE的E
靠窗
兩人座

我就三番兩次被發配到B
全程被兩個陌生胖子夾擊
胖手臂不留餘地地架在扶手
我只能縮著身體像叫化雞
所幸高鉄速度快
一兩個小時忍忍就過去了

然而每次一定會分配一兩個不帶耳機看視頻的王八和王八蛋在我身邊
以及一種講話很正常,講起手機就會用吼的,彷彿吼得越大聲就能加速傳輸速度的奇人
再送幾個尖叫狂奔的小惡魔縱橫車廂
這些都是高鉃怕我睡過站的貼心安排
在此鄭重感謝


網路上査得到到站時間
但是車票上就故做神秘不肯印

。 南昌

南昌 高鉃站比足球場還大
也許有吸烟室在不想被發現的角落
這也沒關係
戴帽大爺大模大樣地吸他的烟
不會有人取締

火車的硬座很便宜很便宜
但是例假日坐到這個
就等於進了地獄先修班
無座票㨈得腳跟都碰不到地板
有座位的也是隔壁班而已
那個椅子硬也就算了
公交的塑膠椅也硬
要命的是反人體工學的直角椅背
靠著它你只能挺腰夾臀
手掌放在膝蓋上
好像進入新兵中心
這種正氣凜然的坐姿我只能撐兩分鐘
腿稍微伸展就碰到對面姑娘
姑娘頓時春心盪漾
以為我向她求歡呢

我猜啦
硬座車廂是19世紀運送戰俘的產物
誰不立正坐好
就吃虐待成性的大兵一個槍托
戰俘経過幾十小時的僵直坐姿
一下車都不能站立
像満地的龜孫子
很能取悦虐待狂

硬座要便宜的改過自新不是沒有
換成公車那種塑膠椅就好了
至少人家是20世紀末的設計
背和屁股有凹槽可安置
塑膠有彈性讓你聽搖滾時可以搖滾
椅子改了
就能把瀰漫車廂的忍辱偷生換上欣欣向榮的新面貌

華夏幸福冠名列車
我還搭過"方太無煙什麼的"冠名列車
從電視節目的冠名制作搞得節目三句不離冠名
煩得讓人転台
現在又漫延到高鉃
煩得你又不能跳車
為了幾個錢
什麼都可以被冠名
煩死人已經青出於藍於資本主義
哪天過個馬路
紅綠燈嗶嗶聲之前也會報一個"陽句男性醫院冠名紅綠燈提醒您⋯"
也不奇怪了

半夜三點的新鄉站

半夜搭硬臥是很奇妙的經驗
進入車廂就像進入了礦坑
黑漆漆的暗色中有點點的蝙蝠眼睛射出青光
床號在哪裡
有童心愛作弄人的中鉃偏偏不在靠床的窗邊裝燈
你只能用手機的弱光一個個照
順便亮醒幾個不專心睡覺的傢伙
找到床號
你一定像我總是配到中舖或上舖
就要像猴子攀上梯子
像狗鑚進床位
上了床也只能乖乖躺平
想坐起來看書會折斷脖子

躺平了在火車搖籃似的節奏中
理論上是很好入眠的
如果你記得帶耳塞

我猜啦
三層床位是十九世紀初運送黑奴的職前訓練
把小黑關在裡面三天三夜
進化為狗爬式的亞種
一下車就可以把他們踢入礦坑勞動

其實帶燈的床號是有
有童心有幽默感的中铁把它藏在走道的椅子下
而不在你的視線高度上
告訴你做人一定要懂得低頭

有童心又有創新精神的中鉃還會販售十元早餐

饅頭保留麵粉乾燥狀態和口感
並切半譲你認不出是什麼
高科技水煮蛋丟在地上會反弾回手上
再加上健康無油無味的水煮菜兩格

至今我依然崇敬這兩位朋友
把早餐全吞下了

看過火車早餐
我才知道人手一袋泡面是為什麼

不用問
睡醒坐在椅子上的
一定是中上舖的

因為是包頭發車的班車
有些地方看得到 蒙古 文

運氣好的時候
床位在漱洗台旁邊
你就可以聽到整個清晨南腔北調的清痰聲

買不到硬臥只好忍痛買軟臥…

軟臥上舖狗模狗樣的踏階
沒騙你吧
中鉃的確有童心

軟臥
上下舖都可以坐起來

雖然名為軟臥
睡起來和硬臥差不多軟

硬臥軟臥的分級是不合實際的
要是我當了中鉃局長
我就要革新一下
不再分硬臥軟臥
取消三層床
全車改為上下兩層
然後
把打呼丶磨牙丶放屁丶清喉超過十秒的丶鬼壓床的…集中管理
像我這種安靜如石的模範乘客
免費升等到貴賓座
全程有美女相伴

因為我的手機很爛
網速是2G的半殘
所以不能和大家一起膜拜手機
只能塗塗抹抹
以安渡等車時間

在 深圳 北站的時候
有個鉃面凜凜的保安警告我
「 深圳 北站的範圍內不准拍照。」
我是個膽小怕事的人
立刻收起數位相機(不是單眼)
保安離開幾步又回頭説:
「相機丶錄相機不可以,但是可以用手機拍。」
現在的手機隨隨便便就超過我的相機畫素
這規定也太幽默了

我雖然可以在網上訂票
但是半調子的卡式台胞証不能自助取票
還要和不懂網路訂票的中老年人及村夫村婦一起排隊
他們買票
我取票
在長沙這類的大站一排就是半小時
排著排著一定有急著要改簽的青年才俊求人家讓他插一下
通常是問離票口那個人
回想起來肇慶東站的售票姑娘處理得最合理
她會把硬插的擋下來
透過擴音説:「你要插隊有誰同意?這位先生同意,後面排隊的人都同意?」
然後喊:
「你們後面的要譲他插嗎?」
只要有人摀著屁股表示不同意
售票姑娘就完全不理那傢伙

排隊買票這麼長
有半數的明明有二代身分證
懷古精神不退
就是不想去自助購票
硬要跟我這種不得已的人湊熱鬧

另外一半的一半是改簽的
既然有自助購票機
再加把勁升級到自助改簽
以一個能建立長城防火牆讓我上不了F ace book的強國而言
應該算不 上高 科技吧

地鐵是另一種火車
也是塗塗抹抹的好道場
幾乎不會被人瞪
因為大家都捧著神主牌似的捧著手機




wKgBZ1oLDaCABaaKAAJVXBETlUE3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