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12:26:54⊙﹏⊙

肇慶。 城市性格的形成

大陸不能使用批西轟
所以我就用馬蜂窩
此番是邊走邊寫
以排遣孤枕之夜

請點擊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7533839.html



我們常掛在嘴邊的"城市性格"
其實就是人
每個城市都是水泥丶鋼筋、磚瓦、玻璃丶柏油路築成的
沒有一個城市的磚瓦特別親切或彆扭欺生


今天從開平到肇慶
客運東站下車出站
過馬路的時候發生了奇蹟
沒有紅綠燈的情況
車子竟然停下來誏行人先過
我還以為是陷阱
要等我到紅中的位置就猛踩油門撞得我一飛衝西天
但是看其他行人理所當然地被車誏
才含淚過街

但是 肇庆 如此禮讓行人
習慣之後
肇庆 人到中國特色依然如故的其他城市
恐怕過馬路時會被按喇叭

過街是為了吃午餐
客運東站斜對面那家餛飩麵
老闆娘笑臉迎人
我才入座就泡了茶並備洗淨的茶杯

我想到一天前在開平的早餐
只不過用普通話而不是廣東話多問了老闆河粉和通心粉有什麼不一樣
就被他不耐煩地説:自己不會看嗎?
桌上有空茶壺
別桌有茶
我去倒了一杯
又被鄰桌暨老闆瞪
所以對開平的印象大扣分

* 肇慶吃東西又出現磁碗
人類的餐具
不知為什麼開平就是愛用不繍鋼缽吃飯
在我的故鄉這種不怕摔破的餐具是狗才有資格用的

其實開平也有態度良好的店
賣早餐的如意坊熱情的程度就像他們的蒸籠熱氣蒸騰
如果我第一餐就遇到如意坊
對開平的印象就會在不同的起點

再説開平的一個例子
夜裡看見準阿婆在路口祭拜
我低聲下氣地問:請問您在拜什麼?
阿婆明知我在問
卻不理不睬
好像我是鬼似的

第二天早上在同一個地點問鎖店老闆
他説因為七月鬼月家家户戶在巴結孤魂野鬼
原來阿婆真把我當鬼了
如果一問就回答
而不是等第二天
我對開平的印象又是在不同的起點

肇慶更令人不習慣的是街道巷弄、公園都乾乾淨淨的
牆角也沒有尿騷味
習慣把菸頭隨便亂彈的我
也在一種無形的壓力下乖乖地找垃圾筒
這是反向的破窗效應

到處都見得到學習雷鋒精神的志願者

博物館也有
這些義工最大的優點是態度良好
你可以放心地問他們

過街的電梯也有義工幫忙按樓層
其實現在已經找不到不會搭電梯的人
電梯義工可能是義工過量的安排

生飲台真是太感人了
不但省兩個銭
也不會多製造一個塑膠瓶

遇到小學生放學
部分在托育中心

老師牽繩誏小朋友不會橫衝直撞

肇慶的寶就是星湖
一個城市有個湖都是很幸運的
只要好好地管理

星湖走一圈可以走出水泡
有單車道
卻沒單車可租
共享單車的老三老四其實可以考慮在三四線城市滲透
反正 大城 都被摩拜和小黃車分了大餅
我自己也是押這兩家
其他的小藍丶hello bike丶小鳴⋯若在肇慶和開平投車
我就會放押金支持
在這些小城站穩了
小城的人到 大城 繼續用你們的可能性就提升了
因為押金都付了

禁止一切 水上 活動是目前星湖的管理方式
是可惜了
這麼好的湖
只能在湖邊溜達
就像一碗牛肉麵只能舔碗邊

做為一個稱職的遊客
我開始逛星湖了

撿了蘆葦和柳枝為筆
柳樹大勝
我把蘆葦全丟了

湖中長堤的盡頭是七星岩公園售票處
價價是78
可能是很多遊客走到這裡發現要買票
覺得很雞巴
所以訂這個價

我問售票小姐對岸有紅磚屋的
是什麼地方
答曰:一條村子
:那個村子名叫一條?
答曰:不是啦,就是一條村子

原來村子的單位也有一條的用法
算是新知

我回頭
再繞行半個湖
來到那條村子

這孩子幫老爸買酒
醉態可掬地邊走邊甩瓶
請大家祝福他能把酒平安地送回家
不然一定被打屁股
專業的說法就是鞭型

本篇游记共含1334个文字,48张图片。帮助了333肇庆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