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14:32:53最靚麗的風景線

“相親價目表”是弱者對婚姻的委曲求全

原標題:“相親價目表”是弱者對婚姻的委曲求全

媒體總結出的一條“中國式相親鄙視鏈”火了。在北京,“京籍京戶”“中心城區及教育高地房產”“男性海歸”“女性本科”,被認為是相親市場中最具競爭力的指標。一些相親者不僅敗在房產、戶口等硬條件上,還因為某些無厘頭的理由被淘汰,例如,因為“十羊九不全”的民間說法,1991年出生的屬羊人士備受歧視。

“鄙視鏈”這個詞在網上很流行,但是看到“相親鄙視鏈”,還是讓人無奈而憤怒。在各大相親角裏,我們絲毫看不到閱讀理解題式的對純潔愛情的美好向往。相反,一言一語都是小心機和大算計。相親者紛紛披上堅硬的鎧甲,抖擻著自己的驕傲,唯恐把心底裏最柔軟和最脆弱的一麵暴露出來。

哪個姑娘不想遇見心中的白馬王子?哪個小夥子不期待擁有自己的公主?要說人們不再相信愛情,即使對相親者來說也是不太公允的。

相親把所有外在指標打分排名,好像帶著大家回到中學時代的年級排行榜前,第一名和第一百名似乎相距甚遠,直到多年以後在同學會上握手言歡。顯而易見的事實是,縱然“門當戶對”,八字和生肖也很完美,雙方走入婚姻殿堂,如果沒有愛情基礎,也難保未來的生活不起波折。報道說,個別相親者打著“占到便宜後離婚”的算盤,恐怕不純粹是汙名。

相親也許可以得到愛情,但擁有愛情的人絕不會去相親。幸好,活躍在相親角裏的絕大多數人是步入暮年的家長,他們飽經世事,不懼怕外界的評說。對任何一個適齡青年而言,把完整的自己分割成多個指標,分門別類地細化打分,絕非促進荷爾蒙分泌的體驗。就算你是海歸博士、傾城美女,在愛情這道人生大考上未得一分,未嚐不是遺憾陽光女傭

好了,就算不說“愛情唯一論”,用更世俗的眼光看,站到相親台上“任人挑選”,你其實已經承認了自己的弱小與無力。在相親角裏斤斤計較,無非是為了在婚戀這一人類最古老資源交換儀式中,自己不失一城一池。殊不知,計較來的婚姻本沒有大格局,自然也開拓不了更廣闊的疆土。

步入婚戀之年的90後大量參加相親,常給人一種傳統與現代的錯置感。其實,相親永遠緊跟時代,相親角幾乎是所有時代問題的大熔爐。再也沒有一個地方像相親角一樣,敏銳地對社會的風吹草動作出反饋。一個不乏現實基礎的段子是:自雄安新區正式成立以後,該地區的相親網站流量急劇上升。“我在雄安有套房”成了最精準的醒世恒言陽光女傭

在當前的社會格局中,具有“國民老公”身份的“×二代”,身邊從來不乏美女圍著轉,其父母也從來不可能到朝陽公園或者人民廣場舉牌子相親。但是,別以為這裏麵隻有銅臭味,如果同樣展開對真摯愛情的追逐,“國民老公”一言不發就開私人飛機過來求婚的灑脫,上演霸道總裁和瑪麗蘇的戲碼,其付出絕非在相親市場上被動等待丘比特眷顧的人所能理解。每一個階層都有每一個階層的“舍得”,坐等別人的施舍才是可悲的。

在婚姻關係中,要求門當戶對不是原罪,沒有愛情基礎的門當戶對才是問題。步步精心計算,患得患失,往往誤了他人也害了自己。社會資源分配的既得利益者固然有能力任性,但是弱勢者和中下階層也不必委曲求全。你坐在寶馬車裏可能會哭,我坐在自行車後座也可能笑得燦爛。局限在自己的狹小格局裏,逢迎某些一時一地的社會價值觀,不僅無趣,而且無能陽光女傭

(中國青年報)

原文地址:http://edu.qq.com/a/20170713/0086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