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11:26:44袖0

聆聽囚鳥,有感哀傷女子

     柏拉圖:羽翼的天然屬性是帶著沉重的東西向上飛升,使之能夠抵達諸神居住的區域

  「囚鳥」主題女子控訴無門,無計可施,心情沉重,以淚洗面,安慰自己。在彭羚 Cass Phang - 囚鳥 (收錄於19963月《囚鳥》專輯,官方完整版MV) 在現實裏,女主被壓在輕柔、白色純潔的愛情裏,MV用鳥籠與迷宮意象囚禁的心情,羽翼在籠裏如何向上飛升?如何抵達諸神居所?愛巢裏的蛋,象徵重生;接著女主在迷宮裏不斷穿梭,不斷找出口,同時有多面鏡子觀照凝視,自己越來越小;最終七彩的蛋殼破裂,透微光,象徵重生,但卻有膠帶密貼,束縛結束。

   

  而同是彭羚「囚鳥」。(MV•2016420日,演出者是Cass Phang,專輯Jailbir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ZyRzDNCLo,MV劇情,而在女子走在鄉野道路(目標),想起過去那段日子,廢鐡建構的城堡,內部華麗裝潢,在那裡,我是女王,擁有渴望純潔的愛情,時時寵愛,華麗錦衣,身上有無形的鎖鍊;後來,城堡看不到男人已移情別戀;女主獨自守城堡,獨坐在沙發;後來,女主決定放棄虛偽的愛情;分手時,緊張得像在水深處無法呼吸,最後意外重新找回過去神聖的自我,走出這段陰霾,朝著有陽光的森林前去‧‧。導演詮釋MV,女子逃離放棄,重新找到自我。我們可以從女子白色羽衣,黑色羽衣,紅色長洋裝到藍色短洋裝變化,也可以感受情緒的色彩。都會女子浪漫情感的過程與成長:從渴望到困境,到熱血掙脫,最後天晴的自由。

  這樣的心情,總想起有回,我在畫室,瀏覽老師肖像畫素描冊,有位美麗女子;然後老師談及那位年輕的媽媽經常流露孤獨哀傷的眼神和氣質,後來才輕輕訴說經歷,她與老公是班對,老公在大學時女友一個換一個,最後是她;但婚後,孩子有了,仍不改這習性,她只能睜隻眼,閉隻眼,日子就這樣的過下去。我當下,佩服老師敏銳的觀察力,眼神顧盼間流露困境的哀傷。

  也想起畢卡索的第四任老婆吉洛,她說:「這個強悍的怪物」「他很粗暴、殘忍、冷酷無情,他以為自己是上帝,可他不是,這令他煩惱。」在共同生活10年後最後主動選擇離開,終於掙脫婚姻桎梏。

  當我讀到楊婕「我的女性主義的第一課」,寫到三天墜入情網,男子從「我把你放在手心上疼受」,接著嫉妒生起,說「情人眼裏容不下一粒沙」、「你是不是做了別人誤會的舉動」、「不要亂勾引別人」,後來限制行動,「吃飯就吃飯,在哪吃都一樣?」粗暴行為,「只要你乖乖的聽我的就好」、「賤貨、爛貨、没家教」「不淮去」,最後痛定思痛,相處八年,分手,找回女性內在擁有天藍般的自由,綠野生機

 

  至於形式安排,A1段女子被寵愛心情的擔憂。用囚鳥隱喻,没有任何友朋,孤守戀人,城堡意象看似公主應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但豢養在小城堡,囚鳥意象隱喻暗示未來的悲劇,幸福城堡終淪為囚籠,情人是唯一依靠,假設性寫「如果」離開,自己將不知所措?不知依靠誰?透露對情人不信任感。

  A2段女子被失寵的無奈。前段幸福的開始,今日看這位情人是位「渣男」,得到芳心後,風流的心仍隨風飄向他方,流戀其他女子,城堡變冷宮,喃喃自語,以囚鳥隱喻,怨艾妒忌,男子移情別戀,自己反受純潔愛情的束縛,感覺越來越深陷憂悒,所以幸福「越來越少」,對比渣男的熱戀是「燃燒」和無人「擁抱」,二組動詞,是不同的女子對象。這位城堡裏的女子,不是滋味,又可能抗議無效,無能為力。

  B1同時也當C1副歌,只能怨,問為什麼。女子心聲。以影子自喻,影子本無形體,附屬在男人應是如影隨形,卻形容成「可有可無」,可見貶抑;抱怨自己犯癡,對比怨渣男迷戀其他女子與情感放肆。C2副歌,無計可施,以淚洗面,安慰自己。最後無計可施,無助地以淚洗面,眼淚安慰自己。最無奈的是眼淚無法安慰自己,同時浪費自己的眼淚,所以說是奢侈,因無力挽回。城巿的愛情題材,著重女主心情的轉變與成長,自白式的口吻,訴說這一切經過,怨與控訴,寫寂莫與悲傷心境。

   近日又聆聽,陳明憙 Jocelyn《囚鳥》正式版MVCaged Birdofficial HD MV,自言創作理念:「當時寫這首歌是想鼓勵自己要突破重圍,去追求夢想。現在希望這首歌一樣能鼓勵到聽眾。就算覺得自己像囚鳥一樣被一些環境困住,希望心還是可以飛向夢想。記得,心永遠是自由的。」完全不同過去華語歌詞女子情態,有想法主見。個人喜歡MV橋段,有女主在方框意象,是被限制,後跳躍到天橋,進神秘的盒子,到陽台,方框不見,迎來是藍天與陽光。

   柏拉圖後來提及美麗的、聰明的、善良,靈魂的羽翼才得到充分的滋養和成長;我想愛情美麗滋養斑斕;若是被愛情束縛,靈魂的羽翼萎縮和毁損,這又使我想起那眼神顧盼間流露的哀傷和清淚的女子肖像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