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10:17:05袖0

山壁擋住月光的那夜,我追逐那道光──讀王家祥〈沿山公路那道光〉

  開頭,作者敘述「留意那道神秘光很久了!」那神秘光來由,作者没有說明,宇宙的某種能量?寫作可以將你要表現主題,透過邏輯敘述將層次表現出來,若是機車旅行,可以是團遊或獨遊;作者是腳踏車獨遊到某個景點,作者則寫出自己獨特神秘經驗,尋光的過程。在創世紀第一章:「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太陽與月亮相互存,如果没有太陽,也不會有月亮的光。而希臘神話太陽神阿波羅,每天光芒萬丈駕著黃金馬車,每支箭都是一束光,為生命的象徵。後來也引申為文明與精神的象徵。時下有些書籍探討靈魂與光球,也有用科學證明能量的存在,迄今是神秘經驗的部分。作者從發現神秘光,到留心留意觀察,神秘光出現的地點與聚集成光球狀態,「那光在跳動」和「跳出來」類疊來寫光球從山間與平地空間出現,群聚,起飛嬉戲。
  
  次段,作者接著寫神秘光球經歷,「任誰也没見過」表現獨特性,想像見者會「嚇得失魂落魄」,或者揣測沒見過是無人注意或光害嚴重!這有螢火蟲比喻,它的生命飛行在黑暗中自己就是亮光,隱喻自我內在有光,被外在不自信或光害而不見自己內光,反而須一段旅程領悟,發現原來都在。
  接著,作者寫追蹤光球移動神秘經驗的時間與地點。時間是夜晚,地點是沿山公路,特色是條「無人無路燈的偏僻公路」,作者寫出二個小地名,「海風寮」「萬安村」,前者作細節描述地名由來,客家小廟碑文帶出移民墾殖歷史;萬安村?聯想萬安演習,與軍隊有關,在此没談,留後伏筆。
作者繼續追尋神秘光球,沿山公路,除了前面提及「無人無路燈的偏僻公路」外,依山勢觀察,說是「壯闊絕麗」公路,後來到達排灣村與涼山村,就山區歷史以十字架教堂與墳墓象徵早期傳教士進入足跡。再深入「古樓村、平和村」是終於發現村落的寧靜之光。

  後來作者領悟「神祕的異象所舞動的平原正是由高屏溪千百年來所製造出的沖積扇」暗示二條河流交會沖積扇蘊涵聚落發展,在台灣生活許久,可是從未發現,然而聚落與甘蔗田鳯梨田的跳躍光球不同,所以作者繼續追尋。
  「我追蹤甘蔗田上跳舞的光已經一年!」補充開頭首句「留意那道神秘光很久了!」的時間。這一年農村的變化,作者就讀屏科大讀書生活,與追尋神秘光的種種感受,享受山海陪伴的枋山咖啡,「龐大的寧靜、黑暗以及孤獨的無盡包圍之中,靈魂彷彿漫遊在另一個空間。」。這樣的透過身體勞動訓練,也是意志力的訓練,沿途獨處經驗更能冥想品味生命,反思在都會謀生的人,須要寧靜,這寧靜空間留給誰?誰適合靈魂漫遊,作者自問自答,留給追求自我靈魂者,光球是屬於老靈魂。
  再次補述第一次偶然發現光球的神秘經驗,從山腳下的森林中跳出來,再跳進寬廣的蔗田,光球起飛如風後消失在地平線。之前提前想像他人見光球可能反應是「嚇得失魂落魄」,作者是來不及反應就消失,所以「目瞪口呆,一顆心噗噗跳。」
  
  既是神秘經驗,所以是可遇不可求,所以作者只能如往常,一週騎三次沿山公路,喝咖啡看夕陽,「希望再遇見那道光」,後來意外發現,光球是友善的接近作者並與之互動,同時別人看不見異象。這裏較前面多了層次,前面是揣測光害別人看不見,在此作者納悶没有光害的沿山公路慢車夜行,居然無人察覺有異。這就是神秘之別,他人不見,唯獨你遇見,最初是懷疑不明飛行物?幽浮?鬼火等。
  外在的神秘寫完,接著寫內在的神秘經驗,那束光與作者心靈能量互動真實感受,暗示心靈之光。作者儘其所能描述神秘的光球傳遞心靈力量,恐懼,猶疑,與光球保持距離的內心摹寫,後來改以機車跟踪追逐的刺激經驗,這裏作者比喻「像研究螢火蟲的人,我必須關掉車燈在黑暗中才能看見它們」前面描述螢火蟲相較是光害,這更深一層告訴我們,這尾部能發光的昆蟲,在黑夜是旋飛,暗示衝破黑暗束縛,微小但不渺小。作者在暗黑摸索前進,有路騎到没路,没路穿越樹林等挑戰,光球將作者引進黑暗的彼岸,傳遞光球的心靈力量。
  然後,作者回到現實生活,有追逐光球的神秘經驗,無心課業,迷戀微光神秘狀態,作者說是「迷戀著它們像螢火蟲般地在黑夜的田野中飛舞發著微光」,以螢火蟲暗示人在宇宙中微小如螢火蟲,一樣有自身的價值與光芒,這是作者的領悟。後來從害怕且猶疑的心到虛心接納微光引導,如朋友般,心靈安定找到光球的家。
  於是心靈的神秘經驗的層次進深入,作者來到大漢山林道空軍雷達站與原始保護區,作者以軍車摔落山谷事故呈現這段原始林道危險不平靜。創世紀第一章講的「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月光是依日反射的柔光,被山壁擋住,全然的死寂沉黑,內心恐懼,依舊接納微光引領,「我顫抖的手繼續緊催摩托車的油門爬坡。」外在光消失,唯有相信內在的光,內在光與人性掙扎,接納微光引導,人性疑心生暗鬼,又質疑光球是鬼火,反反覆覆心思,最後直覺判斷光球應無意害人意。
  光球引導到更幽深小徑,作者在難行的碎石路,一旁的深崖幽谷,摸黑上山,後熄車燈找尋,光球降落不見,十分恐懼,光球降落微光出現,走到村落入口,原來到了排灣族或魯凱族人曾經住的傳統石版屋建築群,石屋完整,井然有序,作者以為尚有人居住,時間仍在進行;當時無法理解這聚落詳細情形,原住民早改建為水泥樓房,站在村外遲疑地不敢進入。
 
  石版屋建築聚落,没有照明設備,自有一股智慧文明之光。作者領悟光球是老靈魂的記憶,是殘存能量,自身會隱隱發光,作者以喜悅仰慕心靈與老靈魂對話,以雙手合十的舉動細節,真實傳遞感謝之意。
  這段神秘經驗的身體與心靈之旅,作者回到都巿,與原住民朋友談論,方知是舊七佳遺址。
  讀完,筆者歸納本文特色
1.光球引導作者看到舊遺址,舊遺址為台灣部落的美麗智慧文明,是老靈魂與過去美好世代的記憶。所以光球與螢火蟲意象隱喻為文明智慧與自我生命飛行內在光的追尋,舊遺址是集體潛意識的祖先智慧文明;而螢火虫是個體的生命亮光,個人的意識同時涵蓋集體潛意識,所以生命的那道光是遺跡光球也是螢火蟲,藉外在心靈引導,同時領悟心靈的能量。
2.架構上,作者以追尋過程為目標,藉遊踪空間移動,從平和村到海風寮,從空軍基地到保護區到舊七佳,帶出台灣移民與墾殖歷史,和殘存智慧遺址能量。
3.段落與層次分明。先是現實空間敘述與心靈空間感受描寫;光球出現以複疊表現,心靈追尋過程或用自問自答,或用你與我為內心與現實對話,或者直接為真實自我感受白描。

    在台灣,不同族群有不同聲音與不同的傳統文化,原住民在豐年祭或恢復狩獵傳統等給予尊重;理解他們對生命理解與我們(本省)有多麼不同,相互接納彼此不同歷史,未來求同存異,彼此交流,相互有更深的諒解。
xiulian1998 2019-04-01 21:03:18

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我做不到的,來來來,讓你驚喜不斷!美国黑金 http://www.yequw.com/goods-42.html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