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14:35:26冰小姐

貢丸老師

剛剛看到一則新聞關於一位國小老師叫同學讓出自己的貢丸給一位家境清貧的同學
之後惹來很多人不同的聲音
對於那位老師的行為,有人稱讚有人責罵
我對她的行為不至於責罵但也不太欣賞

首先,正如一些人的回應,如果原本就本著想做善事的心卻為何要po在fb博取自己的知名度
這一點我是十分認同的
雖然我也曾經有一次在捐完錢到一個機構後把收據po在fb但那時候真的只是懷著一個很開心的心態放上fb,而且我也幾乎沒有任何的描述,只說幫助別人真的很開心,而且重點是我也只跟自己朋友分享而已!
跟自己說過做善事這種事跟自己朋友分享就好
因為曾經在fb看過一位我不太喜歡的學妹(因為一直都覺得她很虛偽)在po有一天她是如何"慷概"去付錢給一位老太太喝飲料的故事
她的耐心敍述,長度以及詳細過程足以可以去拿去當比賽作品
看完,內心在oz....納悶的在想:所以你是想讀者去頌揚你有多偉大是不是?!
所以基本上我是很討厭那種把做善事掛嘴邊卻只想換來大家給她們拍拍手的人

回到這位貢丸老師
同樣道理,做了幫學生的事為何要po在fb宣揚,除了希望換來世人的稱讚以外,我想不到有任何其他理由;再說,就像一些網民回嗆,真想幫學生為何不拿自己的錢去幫助.

第二點,如果有些學生真想自己吃卻變成被逼著捐出來而無法填飽自己的肚子,這是好事嗎?!另外,如果不想捐貢丸的同學,有可能日後被標籤為"沒愛心"也有可能以後會遭到排斥甚至霸凌,這一點有想過嗎?!

第三點,那位清貧的同學,我想他也只當一個平凡學生,但這件事沒錯是看到同學對他的温暖,但會不會也同對對他造成心理的影響,以後會不會讓他活在"被可憐"的目光中成長

所以我是覺得做善事這種事,只要不要太過度放大或被放大,它的出發點不要複雜而做到行善的目的就是一年好事.